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怀柔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时间:2024-04-30 18:55:37

来源:互联网

红螺寺旅游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县城北7公里的红螺山之阳,为国家4A级景区。红螺寺历代是佛教圣地,始建于东晋,扩建于盛唐,为十方常住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佛教丛林和超凡脱俗的净土佛国,在佛教界享有极高的地位。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景区分红螺山、红螺寺、观音寺、呈秀园、松林浴园、五百罗汉园六大景区,又有“御竹”、“雌雄银杏”、“紫藤寄松”三绝景点缀其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完美地融合为一体,因而红螺寺景区是人们礼佛拜祖、登山健身、观光游览、怡神静心的好地方。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旅游区环境幽雅,古木参天,经年常青,四季花香,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竞秀。紫藤寄松、御竹林、雌雄银杏号称三 绝景;寺西之珍珠泉,碧透似镜,沸泡如珠,有神泉之称;寺南之红螺湖,水波荡漾,溢彩流光,是一个划船、游泳、垂 钓的好去处。景区经多年开发建设,逐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配套设施完备的旅游度假风景区。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西500米处曾有一泓泉水,名"珍珠泉",据传泉里生活着两只斗大的红螺,昼伏夜出。每当暮色笼罩山林,红螺便吐出殷红耀眼的火焰,层林尽染,连山顶都红光熠熠,百里可见。红螺山、红螺寺便由此而得名。红螺死后,葬于寺内,并建宝塔两座以志纪念。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始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改为"护国资福禅寺"。公元1162年金世宗完颜雍曾派使者,将洪济寺的佛觉禅师请来镇守红螺山。公元1312 年,元仁宗下令云山禅师主持大圣安寺。因大明寺属圣安寺系统,遂于该年拨款重修。公元1663年康熙皇帝来此。建山亭,设御座、植果竹,寺庙规模大为改观。当时寺庙地产365万亩,僧人300多,庙场占地方圆4平方里。 1949年建国后,这里设师范学校,直到80年代初期。红螺寺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大力修整,1991年已毁的大殿开始修复,成为一处新的旅游景区。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环境幽雅,群山环抱,山上古松古柏遮天蔽日,姿态万千。寺院正门台阶两侧各有两株古槐挺拔雄伟,枝繁叶茂,主干直径均在1米以上,大者直径为16米。姿态恰似彪形卫士守卫着山门。据传这四株古槐已有2000多年的树龄了。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寺院主院分三层,第一层是前殿,亦称天王殿,内供弥勒佛和四大天王。此殿规模虽不大,但建筑极精细。第二层是正殿,亦称大雄宝殿。此殿高大雄伟,面阔五间,门窗精雕细刻,并涂以丹红。正门横匾上书"大光明藏"四个大字。两侧对联为"皇图永固地道遐昌",和"佛日增辉法轮长转"。殿内正面有三尊佛像,当中释迦牟尼,高大传神,头顶大鹏金翅鸟;左侧药师佛,右侧弥勒佛,两侧十八罗汉各具情态。背后是观音菩萨。该殿已毁,但殿基保存完好,1991年夏开始重建。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殿前两侧还各有一株银杏树。东侧一株清秀柔弱,是雌树,每年都结出白果累累,此树至少有千年的历史,仍生机不减。西侧是一株雄树,刚毅雄建,主干两人合抱不拢。第三层是后殿,亦是禅堂,内供观音、普贤、文殊菩萨像,僧人平时在此念经。正殿和后殿之间是松藤架,一株硕大的平顶松,其枝杈被30多根木柱支撑着,形成一个天然的藤萝架,遮阳面积达40多平方米,每到暮春时节串串紫玛瑙似的藤萝花挂满枝头,浓郁的花香溢满全寺,是北京地区绝景之一。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三层主殿两侧皆有东西配殿,其结构造型均与正殿相仿,只是规模不如主殿宏大。配殿两侧东院为宾客室和厨房,西院为退居疗和十方堂,供禅师、方丈等"高级僧人"居住。东下坎院北为延寿堂和老僧退居疗,供老年和尚居住,可不受寺内的规矩束缚。南为气功练习场,据说是北路武功的发祥地。最西为塔院,建有和尚骨灰堂、和尚塔及红螺塔。

怀柔红螺寺旅游风景区

红螺寺北依的红螺山,南麓较平缓,有修砌的登山步道可到达红螺山顶,极易游人攀登。山上的植被分柏树林区、松树林区、红叶林区,站在红螺山之巅,举目四望:南方是苍茫无际的平原,田园、村落、城镇镇尽收眼底;西北是绵延无际的军都山脉,在群山环绕、峰回路转之间,万里长城像巨龙一样蜿蜒于群山之巅;向东眺望:雁栖湖、青龙峡的秀美景色尽收眼底。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57元(预订优惠价:54元);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至11月15日)早8:00-晚17:30,淡季(11月16日至3月31日)早8:00-晚16:30;

景区电话:(010)60681175;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景区地址:北京怀柔区城北4公里的红螺山南麓。

北京红螺寺旅游风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在北京东直门乘坐867路公交车可直达红螺寺景区。或从东直门乘坐916路公交车到怀柔城区,再转乘出租车(10元)到达红螺寺。

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双休日及国家法定假日,在北京宣武门教堂前乘坐游6路或游16路旅游专线车可直达红螺寺景区

B.自驾路线:

京承高速怀柔出口下高速到怀柔城区,沿青春路环岛往北直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红螺寺景区。

在北京上三元桥走机场高速,在北皋收费站下高速走京密路在怀柔立交桥下桥到怀柔城区,沿青春路环岛往北直行即可(约10分钟)到达,红螺寺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9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宣城旌德县蔡家桥镇朱旺村

宣城旌德县蔡家桥镇朱旺村

安徽朱旺村隶属于宣城市旌德县蔡家桥镇,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朱旺古村 朱旺村坐落在旌德县蔡家桥镇境内,蔡家桥镇是旌德县的…

安徽黟县西递古村落

安徽黟县西递古村落

如果说去宏村主要看水景的话,那去西递则主要是看古建筑,徽派三雕上的花纹枝桠精细得仿佛只要一捏就会断。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

泾县查济古民居

泾县查济古民居

查济村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该村的村民十有八九是查姓人氏。在唐朝初年查姓人氏到这美丽诱人的地方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明末清初这里查姓人氏最…

北京雍和宫

北京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清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

房山云居寺景区

房山云居寺景区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 1961年3…

安徽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安徽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棠樾村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分别建于明代和清代,都是旌表棠樾人的“忠孝节义”的。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