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安徽省 >黄山市 >黟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安徽黟县西递古村落

时间:2024-04-28 00:04:57

来源:互联网

如果说去宏村主要看水景的话,那去西递则主要是看古建筑,徽派三雕上的花纹枝桠精细得仿佛只要一捏就会断。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西递村与宏村同为国家5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2000年11月30日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宏村和西递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递村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距黟县城东8公里处,距屯溪约54公里,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该村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三百余户,人口一千多。古村历史悠久,从北宋年间就存在了,因村边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黄山西递古村

西递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多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和建筑的设计布局协调。村落空间变化灵活,建筑色调朴素淡雅,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

一、西递村主要景点介绍

西递原名西川,西递村建于北宋元丰年间,距今900余年,后因徽州府于村3华里古驿道处设“铺递补所”而改称今名,村中保存完好的124幢明清民居,大多为三间与四合格局的砖木结构楼房,马头墙、小青瓦,且“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都是国内罕见,被游客、学者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古民居建筑的宝库”。

村内现存的明、清古民居有124幢,祠堂3幢,道路、水系均维持原状,正街、横路街和40多条巷、弄以及特有的青石板路都得以保留,使得西递堪称徽州古村落中的典范。

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牌坊高12.3米,宽9.95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石雕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青”大理石雕筑而成,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胡文光牌坊造型庄重、典雅,石刻技艺出众,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西递村胡文光牌坊

▲图:西递村胡文光牌坊

敬爱堂位于前边溪东岸,是一座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典型徽派砖木结构建筑,也是西递村现存最大的祠堂。敬爱堂门前飞檐翘角,气势恢宏。步入中门为祭祠大厅,大厅分上下庭,中间有大型天井。敬爱堂是祀拜祖先、教育后代、凝聚宗族和举行各种宗教活动的场所。于1992年重新修复,现被辟为“西递民俗展览馆”。

西递村敬爱堂

▲图:西递村敬爱堂

追慕堂位于大路街上方,建于清乾隆甲寅年(公元1794年),用以追思慕念胡氏先祖,使后人勿忘当年的李胡渊源。追慕堂屋顶为飞檐翘角,八字型大门楼,檐下三元门外设有木栏,八字墙用整块打磨光滑的黟县大理石制成,风格独特,极为精美壮观。

西递村追慕堂

▲图:西递村追慕堂

旷古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一幢清朝时期典型的徽派庭院式的私家宅院。斋内的砖、木、石三雕都基本保持原样,正厅堂前摆放有西递古村落全景大沙盘,形象地再现了古村落的整个布局和山形地貌。

西递村旷古斋

▲图:西递村旷古斋

瑞玉庭位于西递村横路街口,建于清咸丰年间,是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徽商住宅。从上而下整体看来似“商”字形状,当人从下穿过时就与其组成了完整的“商”字,寓含着“人人皆经商”之意,这是徽派民居厅堂里的一个独例。

西递村瑞玉庭

▲图:西递村瑞玉庭

桃李园位于西递村横路街中部,建于清咸丰年间,由正屋和庭院组成,是西递徽商胡元熙的旧宅,也是西递唯一的住宅、书馆相配的建筑。后进厅堂两侧有12块雕花木板,上面依次镶有书法漆雕《醉翁亭记》全文是出自康熙年间古黟书法家黄元治之手,十分珍贵。

西递村桃李园

▲图:西递村桃李园

西园在西递村中横路街上,建于清雍正年间,距今有260年历史,是清道光年间四品官胡文照的私宅。庭院分前、中、后三进,以低墙相隔,院内有花草树木、鱼池假山、匾额漏窗,用的是典型的徽派造园手法。东园与西园相对应,是一组多单元的古老住宅,风格古朴,不事华丽。

西递村西园、东园

▲图:西递村西园、东园

膺福堂是西递官职最高的清二品官胡尚熷的私邸。“建于清康熙年间,为三进三楼结构。膺福堂是典型的徽派四合院,屋内的隔扇门皆雕成莲花状,精制典雅,天井四周的雀替木雕呈倒爬狮,尽显官商府第的气派。

西递村膺福堂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西递村膺福堂

惇仁堂位于西递村大夫第后弄的前边溪畔,建于清康熙年间,原为村中徽商泰斗,有“江南六富”之一美誉的胡贯三晚年的居所。西递村惇仁堂古朴而典雅,房屋是五间二楼结构。惇仁堂后来还是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在西递创办黟县第一所“崇德女子学堂”的大家闺秀黄杏仙的故居。

西递村惇仁堂

▲图:西递村惇仁堂

尚德堂位于前边溪上游,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约有400年的历史,是目前西递古村落里尚有的最古老的明代民居建筑。

西递村尚德堂

▲图:西递村尚德堂

走马楼位于西递村村头胡文光牌坊西侧的走马楼又称“凌云阁”,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走马楼分上下两层,粉墙墨瓦,飞檐翘角。在此凭栏远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八面来风,令人心旷神怡。

西递村走马楼

▲图:西递村走马楼

绣楼位于西递村大路街与横路街交汇处的大夫第边,传说原胡家小姐曾在此楼上抛绣球择婿,因而又被称为“小姐绣楼”,绣楼占地仅6平方米,但设计巧妙,布局合理,建造精巧,十分玲珑典雅。

西递村绣楼

▲图:西递村绣楼

桃源洞在西递村西南8公里的石墨岭南麓。这里山崖陡峭,河水湍急,古人在崖壁上凿通一洞,洞深3米,一条石板栈道穿洞而过,是古代府县往来之要塞。1956年,黟渔公路施工,将洞口炸开,如今遗址可见。

西递村桃源洞

▲图:西递村桃源洞

浔阳台位于西递村黟渔公路旁,距西递7公里。这里崖壁陡峻,崖下有一深潭,潭边有一巨石,名浔阳台,又名钓鱼台。如今石台上刻的“钓鱼台”三个字仍清晰可见。

西递村浔阳台

▲图:西递村浔阳台

二、西递村人文旅游知识

西递不论在建筑布局、营造技术还是装饰工艺上的成就都是极其巨大的,被人们誉为代表着中国唐宋以来住宅和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的最高水平。它们还是我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之一,是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的徽州文化的产物。2000年11月30日,西递作为我国最典型的古村落类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中。

西递村四面环山,东西约长800米,有三条溪流从村北、村东流经全村后在村南会源桥处汇聚。西递村村中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形成船形的船体,村落四周的上百亩良田簇拥着整个村庄。

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以东西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用黟县本地产的青石铺就。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富有韵律感。宽约3米的正街、横路街、前边溪街、后边溪街等四条街道,构成了村落的主要道路骨架,四十多条保存完好的古巷弄辐射全村。

住宅大多临水而建,有精雕细刻的八字大门楼,高耸的马头山墙,曲折的墙面,形状各异的石雕漏窗及街头巷尾的石凳、水井、石板桥,这些建筑和物件都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原有风貌。整个村落的整体轮廓与所在的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具有很高的审美情趣,体现出皖南古村落的特有风貌。

西递民居外表简朴,墙面出于防盗安全的需要,基本是用封闭的外墙围护,对外窗户很少,多以黟县青石镂空雕成花卉和几何图案装饰。大门均用黟县青石做框,上部镶嵌门罩,多用砖石雕刻,以花鸟虫鱼或历史场景为题材,寓意深刻,极为精美。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房间的梁、枋、斗横、雀替、隔扇和凭空窗上的雕刻,雕工细腻,异常精美。建筑上多用木雕、石雕、砖雕,这是明清徽派民居建筑的又一典型的特征。

三、西递村旅游基本信息

1、西递古村落景区最佳季节:3-5月、9-11月,春秋最佳,春秋两季气温适中,风景最宜人。

2、西递古村落景区建议游玩:5小时

3、西递古村落景区门票:104元

4、西递古村落景区开放时间:07:30-18:00

5、西递古村落景区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6、西递古村落景区怎么去?

A.西递公交车(巴士)

①歙县公交自2018年1月开始全部由歙县公交公司经营,一色的绿色环保电动公交车。不管路途远近,上车1元!

②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黄山市屯溪区齐云大道31号,也叫屯溪汽车站)坐“屯溪-西递-宏村”长途汽车,8:00-16:00,车程约1小时,参考票价13.5元,在西递下车即是。若是从宏村去西递,也是坐这个长途汽车,车子从宏村返回屯溪,中途经停西递。

③黄山风景区大门南边汤口镇的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坐直达西递的长途汽车,只有10:00、15:30两班,车程约1小时,票价13元。

注: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没有直达西递的汽车,或者错过了去西递的车,那么可以先坐车到黟县,到达黟县后再转车去西递十分方便。

B.西递自驾车路线

上海杭州方向:上海→ 杭州(徽杭高速)→屯溪→黟县(西递村)

合肥方向:合肥(合铜黄高速)→铜陵→黄山→黟县(西递村)

7、西递古村落景区食宿:

作为国家5A级景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能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食宿肯定不成问题,准备好RMB就可以了。

西递的商业化程度比较高,不少当地人家开出了农家乐,也有挑着担子在街边卖小吃的,你可以品尝到徽州特色美食,有腊八豆腐、烧饼、竹笋、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过的毛豆腐、臭鳜鱼等。

如果想要享受古村的宁静,可以住上几晚,在清晨与黄昏时逛逛古村,避开白天的人群。村中住宿多是古建筑改造的家庭式客栈,价格在100-200元间。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登记后,于入住期间可以无限次出入古村。

西递距离宏村18公里,距离黄山风景区43公里,一般游客会把西递、宏村、黄山放在一起游玩。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9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泾县查济古民居

泾县查济古民居

查济村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该村的村民十有八九是查姓人氏。在唐朝初年查姓人氏到这美丽诱人的地方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明末清初这里查姓人氏最…

北京雍和宫

北京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清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

房山云居寺景区

房山云居寺景区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 1961年3…

安徽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安徽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棠樾村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分别建于明代和清代,都是旌表棠樾人的“忠孝节义”的。除…

北京卧佛寺

北京卧佛寺

北京海淀区十方普觉寺,因寺内有卧佛造像,俗称卧佛寺。元、明、清各代均有修建,是北京著名的古刹之一。 卧佛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唐代贞观年间,…

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

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

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