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安徽省 >合肥市 >庐阳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逍遥津公园明教寺

时间:2024-04-30 02:39:55

来源:互联网

合肥逍遥津公园以三国古战场闻名,是一个拥有历史遗迹的城市公园。逍遥津历史悠久,“张辽威震逍遥津”便发生在此,因此公园也成为弘扬三国文化的重要之地。

逍遥津公园将人文景观融入植物造景、园林小品之中,步移景异,闹中取静。特别是日本久留米市访华团向公园赠送的杜鹃、山茶、桧柏,象征了两个民族的友谊长存,具有深刻意义。

合肥逍遥津公园

▲图:合肥逍遥津公园

合肥逍遥津公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东北隅,是一座有文化历史特色,设施比较完善,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综合性公园;同时又是三国时代著名的古战场,是合肥十景之一。

明教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三国古战场逍遥津公园南面的“教弩台”上。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教弩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教寺则在1983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开放寺院。

公元三世纪时,魏、蜀、吴三国鼎立,合肥属于魏辖地,是江淮咽喉,军事重地。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东吴孙权趁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合肥空虚之机,亲率雄师十万攻打合肥。

镇守合肥的魏将张辽在强敌压境,众寡悬殊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以少胜多,大败吴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张辽威震逍遥津”一战,战场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随着时代的变迁,逍遥津这个三国时代的古战场历经沧桑。宋代道乾年间,合肥城扩大,逍遥津被圈入城内。

合肥明教寺的历史:在三国鼎立时期,魏主曹操四次到达合肥,临阵指挥,筑此高台教练强弩兵将,以御东吴水军。教弩台高4.3米,面积3800平方米,呈正方形。面积4260平方米。

建于曹操点兵台上的合肥明教寺

▲图:建于曹操点兵台上的合肥明教寺

据清朝《嘉庆庐州府寺》记载,此寺为曹操所建,原名铁佛寺:“南朝萧梁天监年间,魏武教弩台上始营佛刹,铸宝像,谓铁佛寺。”唐代宗大历年间(766-779),在废墟中挖得铁佛一尊,高丈八,庐州刺史裴绢奏闻朝廷,代宗皇帝李豫诏令重建寺庙,定名“明教院”。

明代以后,称“明教寺”,沿用至今。后毁于战火。唐人吴资诗曰:“曹公教弩台,今为比丘寺。东门小河桥,曾飞吴主骑。”,诗的前两句说的是明教寺的来历,后两句说的是三国古战场中逍遥津上飞骑桥,即《三国演义》中的张辽威震逍遥津》所以明教寺作为佛寺,主要因三国故事而知名,和荆州当阳玉泉寺相近。

合肥明教寺

▲图:合肥明教寺

合肥明教寺在历史上,据清嘉庆《县传城郭图》载:“合肥城郭有寺院四十余所,明教寺规模宏伟,为众寺之冠,明教寺为明朝院式建筑,山门朝南,从两侧拾级而上,循序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西侧有法堂、方丈室,后殿两翼为寮房、藏经楼及齐堂(原禅堂、客堂已由改建的客厅取代),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教弩台上有屋上井、听松阁诸名胜。前殿天王殿东厢建有“三国文物陈列室”,陈列着当年魏、蜀、吴军队旗帜,战场上使用过的刀枪剑戟,以及与教弩台有关的强弓硬弩。大雄宝殿内供奉的五尊明代铜制大佛像,为明教寺镇寺之宝。

改革开放初,万里在安徽任省委书记,出面与北京市有关部门磋商,北京市有关方面赠送的。宝殿东面是卧佛殿,往后是地藏殿,东南角为寺内花园,著名的听松阁在小花园的东南角。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合肥明教寺内主要古迹有听松阁和屋上井:

合肥明教寺听松阁

听松阁在教弩台的东南隅,是曹操在台上“瞭望敌情、运筹帷幄、纳凉休息”之所。昔时这里松木成荫,松涛有声,寺僧建阁,取名“听松”。“教弩松荫”之誉,被称为“庐阳八景”之一。阁上撰有楹联:“教弩耸高台不为炎刘消劫难,听松来远客谁从古佛识真如”,抒发怀古之幽情。

合肥明教寺听松阁

▲图:曹操“纳凉休息”之所:教弩台上听松阁

合肥明教寺屋上井

屋上井在大殿左侧,以井口超出寺下民房屋脊得名,原为魏军汲水用井。晋朝整修,井口石栏刻有“泰始四年殿中司马夏侯胜造”隶书12字,为公元268年遗迹。在石栏沿口可见到23条被汲水纯磨成的深沟,堪为千年历史之见证。

合肥明教寺内屋上井

▲图:合肥明教寺内屋上井--曹军将士饮水之源

逍遥津公园占地31.3公顷,平面成扇形,由水系自然地分为东西两园。东园水域辽阔,草坪如毡,主要有青少年活动区、文化活动区、动物展区,设有儿童乐园、游乐场、草坪广场、逍遥湖、逍遥阁、渡津桥、文化宣传长廊、茶社设施等。西园境内溪流交织,地形地貌多变,主要为安静休息区,形成了水榭、梅花山、牡丹园、盆景园、张辽衣冠冢和三国历史文化馆等于一体的园林景观。

1、逍遥津公园门票价格:公园免费、三国历史文化馆20元;

2、逍遥津公园开放时间:5-10月6:00-22:00,11-4月6:30-21:30;

3、逍遥津公园景区电话:0551-62654575、62652163;

4、逍遥津公园景区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

5、逍遥津公园怎么去?

乘合肥市区2、15、48、106、136、137、143、155路等公交车在逍遥津站下车后步行可达;或从李鸿章故居向东步行10分钟可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8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

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

唐模村是徽州古村,徽文化底蕴十分浓厚,拥有人文特色和古园林特色,被游人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美誉,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唐模…

合肥吴王庙

合肥吴王庙

吴王庙座落在合肥城北35公里的吴山镇东侧。 因这里安葬着唐末一代枭雄吴王杨行密,以及后人为祭祀他而建的庙宇,故得名。 千百年来,吴王庙几遭战火,历…

当涂县甄山寺景区

当涂县甄山寺景区

甄山寺,又称甄山禅林,位于安徽省当涂县城东7 5公里处的甄山南麓,寺因山而得名。 甄山禅林最初建于唐代,是一座禅宗派系丛林式的寺院,有房屋99间半,…

当涂澄心寺

当涂澄心寺

澄心寺位于横山南麓十保山西侧,前身为隐院寺,因南朝齐、梁时期的“山中宰相”陶弘景在此隐居而闻名。该寺建于当年陶弘景读书堂故址,为六朝古刹。 这…

亳州江宁会馆

亳州江宁会馆

江宁会馆,位于亳州市区古泉路中段,清代南京药材商人集资兴建,具有祭祀神灵、祈福求财,交流信息、商务活动,方便起居、娱乐休闲三大功能。 江宁会…

蚌埠市栖岩寺

蚌埠市栖岩寺

栖岩寺坐落在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锥子山西峰南侧。该寺始建于汉代,因其佛殿、僧堂、经阁均以白色石块建在山岩之上,故称栖岩寺,俗称白石寺。 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