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安徽省 >巢湖市 >和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马鞍山和县乌江霸王祠

时间:2024-04-28 08:57:32

来源:互联网

霸王祠位于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东南侧的凤凰山上,左濒滔滔长江,右倚雄伟的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四周阡陌纵横,平畴万顷,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巢湖和县霸王祠景区

乌江霸王祠就是西楚霸王项羽拔剑自刎的地方。两千多年前,那场血火腾空的楚汉战争曾经就是在乌江畔尘埃落定的。一代枭雄项羽霸业未尽,葬别爱姬,自刎乌江,千古绝唱。他自刎后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就在这儿为他建了一个霸王庙。

汉代时有霸王庙,唐朝时开始建祠。唐肃宗时称为西楚霸王灵祠。唐朝时霸王祠的规模达到鼎盛时期,厅、厢、殿、室达九十九间半之盛,为什么是九十九间半而不是一百间呢?相传在古代只有皇帝才可以建祠百间,项羽虽然功高业伟,但终未成帝业,所以少建了半间。

马鞍山和县乌江霸王祠

文革前这儿保留的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庙宇,文革时遭受大火不同程度的焚毁,重新修建是1982年当时的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巢湖视察时,得知霸王祠荒凉一 片,十分痛心,便提出重修的建议。于是在他的建议下和县人民政府分为八四年、九二年、九九年这三期工程修复到现在这个规模,现在的霸王祠分为祠内和祠外这 两大块,总共占地面积近108亩。

2000多年前,震惊史册的楚汉相争的最后殊死搏斗在乌江悲壮结束,霸王项羽在驻马河畔壮烈自刎,人们这纪念这位千秋俊杰,在这里建祠祭祀。

马鞍山和县乌江霸王祠

霸王祠又名项亭、项王祠、项羽庙等,史书载:霸王祠最盛时厅、殿、厢、室99间半之多,自唐而降,官民依时祭祀,千年香火不断。

1984、1992年,和县政府两次拨款重修扩建,扩建后的灵祠占地7.13公倾,除恢复正殿、东西侧殿外,还扩建了"衣冠冢",新建6个祠外景点。

史书载:霸王祠最盛时有厅、殿、厢、室99间半之多,自唐而降,官民依时祭祀,千年香火不断。

霸王祠大殿内供着霸王和虞姬的神像,两旁木柱挂着清朝贡生范琴波的对联:“司马千乃汉臣本纪一篇不信史官无曲笔;杜师雄是豪土灵祠大哭至今墓木有余悲。”正中为享殿竖有霸王立像。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马鞍山和县乌江霸王祠

霸王祠享殿后是墓区,通往墓台的石板神道为古松掩映,旁立4对石人石兽,粗犷简约,典型的明代雕塑风格。

霸王祠墓台四周有仿白玉栏杆,中立“西楚霸王衣冠家”碑石一方,墓成椭圆状,左侧有地下墓道。

霸王祠位于安徽乌江镇以南1.5公里素有“中国氧吧”之称的凤凰山上,是马鞍山、南京、芜湖的交会地,距离南京浦口仅一桥之隔,距南京市区50分钟车程,有513路(雨乌线)和612路区间车直达。

1、乌江霸王祠门票价格:35元;

2、乌江霸王祠电话:0555-5391207;

3、和县霸王祠开放时间:8:00-17:00;

4、和县霸王祠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驻马路100号。

5、乌江霸王祠怎么走?

⑴乘车路线:南京下关长途车站乘去和县、含山、巢湖车均可,或从汉中门长途车站、大桥南路乘汉江线到底换乘至乌江镇的中巴车

⑵自驾车路线:在和县搭乘到乌江镇的车,行程约22公里。*后一班返程车在16:00左右。在霸王祠路口下车后搭摩托车,单程3元。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5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嘉善北鹤村浙北桃花岛

嘉善北鹤村浙北桃花岛

浙北桃花岛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是集农俗游赏、农耕文化展示、休闲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浙北桃花岛”黄桃种植面积近2000亩,是中国最…

亳州道德中宫

亳州道德中宫

德中宫,位于亳州市老祖殿街,为祭祀老子的庙祠。德中宫始建于唐,重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历代祭祀老子的宫观,又名“老祖殿”或“老子行宫”。 内有老…

安吉高家堂七星谷

安吉高家堂七星谷

七星谷是高家堂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是游览、亲近大自然的天然之谷。区内茂竹修林、溪水清澈、风景如画、卧虎藏龙。当地人生意开市或外出经商都会到谷…

兰溪黄大仙故里黄湓村

兰溪黄大仙故里黄湓村

黄湓村,在浙江省兰溪市区北隅,东对黄大仙山,西倚兰溪江畔,为晋代葛洪《神仙传》记载“咤石成羊”之神仙——黄初平出生地。村东入口处矗立石牌楼一座…

丽水龙泉金村古村

丽水龙泉金村古村

丽水市龙泉市小梅镇金村村,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秀丽的山光水色令人流连难忘。小梅镇金村古村,地处龙泉市小梅镇东南边陲,村庄所在…

青田县安店古村

青田县安店古村

这个古村美人靠等你去哪儿靠。但凡是水乡,美人靠便不能缺乏,美人靠可谓是江南水乡的一枚落款。青田安店村的美人靠虽不在楼上,但却继承了水乡与生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