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

时间:2024-03-29 09:23:28

来源:互联网

上田村位于龙泉市城北乡,龙、遂、松三县市交界处,地处海拔455米高地,上田溪将村分为南北二面,村舍沿溪呈团聚状。整个村落的道路,河流,民居等都较完整地保持着清末民初的格局风貌和建筑式样。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该村村民多数姓毛,清康熙年间从遂昌关川迁此始居。全村185户,680余人。1935年粟裕、刘英就是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上田战斗” 。2013年,位列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龙泉市上田村喜获国家“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成为了浙江省入选的15个传统村落之一,同时也是丽水市唯一一个上榜的传统村落。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青砖灰瓦马头墙,连绵成片。村内有村中路、村关路、村坤路、碓前路、水井弄、大路下弄等巷弄42条,石拱廊屋桥、石板桥、蹬步等桥梁11座。沿溪老街东西走向,溪南老街保存较好,长约七百多米,块石、卵石砌筑路面,街上还保留着古老的石拦杆,老街两侧的建筑大都是清代式民国时期所建,白墙灰瓦,连绵成片,基本保存着原建筑格局。清末民初时期,老街有药铺、杂货店、南北货、糕饼店、水作坊等数十家,目前还保存着踏碓四座,上田村故有“九桥十三碓,蓝田十景”的美誉。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上田村历史悠久,现存最古老的居住房屋以三角坛为中心的毛氏日、月、星三房清初古屋为标志,以及分布在村头、村脚、对门、上田里、迎神坛、满楼下、大路下、仓弄、山顶、松树坑、塘源头等处的清、民国建筑,有百柱落地的大厦一座,五植、三植简朴无华的老宅30多幢,均风格各异,古色古香。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上田毛氏宗祠、文昌阁、禹王宫、五谷殿、兰田桥、贞节石牌坊、村脚石栏杆、古时的九桥十三碓、上坝、下坝、两蹬步,以及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民俗习惯,是先人留下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上田村有一阁、两殿、一桥等古迹,即文昌阁、社殿(禹王宫)、五谷殿(神农庙)、蓝田桥。

文昌阁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文昌阁

上田村文昌阁地处村东水口,四面凌空,建成于清道光二十年闰五月初九日,至今有170年历史。阁内外粉墙漆柱,雕龙翘角,为二层楼阁,阁中有文昌帝君、关公、关平、周仓、奎星等塑像和字画,历来为人们特别是读书学子的朝拜圣地。

文昌阁坐北朝南,楼上朝南一面有廊,可凭栏远眺。楼阁颇具特点,建筑风格飘逸灵秀。阁内祀奉的文昌帝君和魁星,被认为是主宰文运兴衰和功名禄位之神,最受读书人的崇敬。在中国古代,文昌阁是赴京赶考的考生和读书人顶礼膜拜的圣殿。上田村历代崇尚读书育人,因此人才辈出,文昌阁一直是他们传统教育的一个载体。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社殿,即禹王宫,坐落离文昌阁二十米之路后,祖上为纪念禹王治水有功,故建殿纪念,殿门匾额题书“禹王宫”三字,历史上每年正月十五举行庆贺上元元宵,夜间燃放花树焰火,春夏秋冬均有集会活动,名为社日。每年寒露节头一天,举行迎神赛会,抬出禹王神像环村巡游。

五谷殿,即神农庙,位于村西,殿前栽有丹桂古树,殿内置有神农氏神像,俗称五谷佛。传说中的神农氏,教人制作耕具、播种五谷、尝百草治病。故每年古历十月立冬,家家庆丰收,煮新米饭,上五谷殿,供祭神农氏。

蓝田桥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上田村蓝田桥,位处村坤,建于清代同治年间,桥高4.2米,桥正中神龛上,塑有观音佛像。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是香期盛会,三村五里的善男信女都赶来进香,请来木偶戏班搭台演出三天三夜,异常热闹。

丽水龙泉上田古村落

上田村古代交通四通八达,村内有大小村弄41条,外出向东经仓坛一路过猛坑、吴岱、黄庄桥抵达龙渊;一路过溪下、陂川、龙虎坳、高亭、玉岩通向松阳县城;向北翻过岙田、下百步岭经东书、徐村、歧口直达遂昌城关;向西登上小畲岭,翻过山头坳,经上垟坳,一路下双溪、河里通向龙泉:一路过横栏、金铺、关塘,到王村口可乘船至衢州樟树潭,下乌溪江、富春江直达杭州。另由王村口通碧龙、住溪、宝溪一带,是我党领导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当年由粟裕、刘英指挥的中国工农红军的“上田战斗”部队就是走这一条线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3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景宁大漈西一村

景宁大漈西一村

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西一村位于景宁南部高山盆地,盆地内十里平川,面积5 9平方公里,距离景宁18 5公里,民间有“九仔十三垟”之称,诗人赞其为“云中桃…

金华源东桃花节

金华源东桃花节

金华源东桃花节,源东乡境内有1 5万亩桃花,源东乡境内有1 5万亩桃花,品种以大红桃、蟠桃为主,目前40%以上已经处于怒放的状态,市民可前去赏花,3月16~…

丽水松阳界首古村

丽水松阳界首古村

界首村,为中国传统村落,依山傍水,依偎在松阴溪北岸,呈现出一条腰带形状。古村位于松阳县赤寿乡,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村内一条幽静的古街,是松…

桐乡乌村度假村

桐乡乌村度假村

小桥流水、坊巷民居、白墙黛瓦……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村落桐乡乌镇“乌村”已于2016年初正式开门迎客,这个脱胎于江南传统小村的农家乐升级版,…

杭州龙井问茶景区

杭州龙井问茶景区

龙井问茶,新西湖十景之一,是走访龙井茶文化的著名景点。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分布于“春夏秋冬皆好景,雨雪晴阴各显奇”的杭州西湖风景区,山青水秀,景…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文化名村西溪村,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北部,是西溪乡政府所在地,距市区30公里,丽和公路将西溪村与丽雅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紧紧相连,交通便捷。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