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松阳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松阳六村古村

时间:2024-04-28 06:53:34

来源:互联网

六村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大东坝六村村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石仓的核心部分,以独具特色的清代古民居建筑享誉海内外。石仓溪自东南向西北蜿蜒其间,这些古建筑沿石仓溪两岸背山面水,建在缓坡地上坐东朝西或坐西向东。这种建筑格局,一是地形使然,二是东西向可纳财。背山可挡冬季之寒风,面水可迎夏日之凉气,缓坡可免淹涝之患,形成一个良好的小气候。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六村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离县城约27公里,这里是客家阙氏一族在松阳的发源地,沿汶水线览石仓源,整个地形仿佛银河系中的北斗星,六村位于中部,现有795人 。村里盛产油茶, 食用菌被县政府授予“香菇第一村”称号;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石仓的核心部分就在六村,以其独具特色的清代古民居建筑享誉海内外。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福建汀州府上杭县通贤阙氏十四世祖阙盛宗携其子其兴、日春、其春远迁而来,经过辛苦耕作,积蓄日渐丰盈,后经营铁的生意而至家财万贯,家族便在石仓源先后建造了27幢华宅,其中有7幢坐落在六村。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石仓清代民居古建筑大都分布在六村、七村、山边、下宅街、后宅五个村。现存清式古建筑32座,其中居民27座,寺庙5座。据说,其居民大部分从福建迁入,迄今已300余年,仍操闽语、循闽俗,保留了闽地文化韵味,有着独特的文化气息和生活气息。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六村古村古建筑以装饰艺术最具特色。外内门楼、影壁、庭院、屋脊、天井地面、柱础、梁枋、牛腿、雀替、格扇、神龛均有精美装饰。装饰种类有木雕、砖雕、石雕、彩绘、墨书墨画、卵石拼花等。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木雕艺术最为精华,雕刻工艺有圆雕、浮雕、镂雕、平面阴线刻、剔底凸起等。装饰题材丰富多彩,人物神像、传说故事、运动瑞兽、花鸟虫草、琴棋书画、古树名木、亭台楼阁皆入画卷。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后裔的繁衍,使得这里更加欣欣向荣,如今村里90%以上的居民都为阙姓。老民居也成了祖宗留下来的重要财富,不仅给后人们提供了居住的场所,其重要的观赏、文化价值,也日益为世人重视。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六村古村作为石仓片区的核心,近年来收获了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丽水市文化名村等称号,宛如一幅尽善尽美的水墨画,镶嵌在松古平原上。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到松阳游玩,当地人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推荐石仓——这里不仅有连片的古民居,还有带着浓浓“商业气息”的明清契约,还有关于这里的许多美好传说。

丽水松阳六村古村

石仓片区里,尤以六村村古民居最盛,商业气息最浓。

绕过村里的大礼堂,白墙掩映下的余庆堂出现在眼前,来人无不感叹于它的壮观,即便是镇里的文化员叶雅珍,对这里已很熟悉了,也不时发出“啧啧”的惊叹声。这座三进的大宅子,经历史的洗涤,像一个慈祥的老者,缓缓地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未及进门,因千万次的摩擦而产生凹陷的门槛,已经让众人频发感慨。阙伟胜介绍说,作为阙氏在石仓的第一间大宅,这里的120多间厢房,一度住过300多人,他儿时的记忆是,每天早上天一亮,伙伴们就会从自己家里涌出来,经历一夜沉静的大宅,也就被他们的欢声笑语唤醒。

越往里走,就越能听到同行人的赞叹声,雕刻极其精美的牛腿,有几十对,无一对相同,有象征长寿的鹿,有象征威严的狮子,还有象征吉祥的龙……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六村古村除了宏伟的规模,先人们的智慧还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宅子的功能布局上。余庆堂里共有18个天井,均匀地排布在宅子里,给各个厢房带来充足的光照的同时,每个天井都有石台,用于种花种草,使得这里四季芳香不断。此外,每个天井又是一个天然的排水系统,涵沟埋于地底,积水可以很快流到宅子之外。

六村村先民们还用象征的手法以“文房四宝”,布局村庄建筑格式,独具特色。村民们说得绘声绘色,听他们一说,倒真有几分像:这是一座类似笔架的山,山下穿村而过一条笔直的路,那是“笔”;沿着此路行至水井,就是“砚”了;井边摆放着一根条石,想必就是“墨”了;垒卵石成方形宅墙,古宅地面就像一张张展开的“纸”。“笔墨纸砚”具备,冀望后代奋发学习,读书致仕,光耀门楣。

不仅如此,对知识的渴望同样体现在大宅里的牌匾上,这其中,最被村民珍视的是一块书写着“含经味道”的牌匾,书法风格俊雅,豪放挺秀。相传,这块牌匾是阙氏先人阙东山向时任上海知县的国子监同学求来的。现在牌匾就挂在善继堂里,内堂上还留着“读圣贤书,行仁义事”的对联。

与之相对,六村村善继堂的天井处,还留有鹅卵石铺成的、外圆内方的钱币图案,阙伟胜告诫大家,中间的方孔是万万不能去踩的,小心掉进钱眼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2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楚雄永仁方山景区

楚雄永仁方山景区

永仁方山,国家2A级景区、省级名胜景区,自然景观秀美,人文景观丰富,是避暑、疗养、度假、旅游观光、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永仁方山景区位于云南楚…

安吉上墅乡董岭村

安吉上墅乡董岭村

董岭村是一个充满竹乡风情的宁静的小山村,竹海,高山,奇峰,是个休闲度假地避暑胜地,在这里您可以追寻大汉天子在这里留下的足迹,你可以领略大汉七十…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丽水市松阳县望松街道吴弄村,距县城5公里,全村170户425人。村中古道纵横,村落古风彰显,村中存有13幢保存完整的清代四合院和一座叶氏宗祠,并存有一株…

昆明嵩明马鞍山马樱花

昆明嵩明马鞍山马樱花

马鞍山位于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每逢3月,红色、白色、粉红色、黄色的马樱花各显姿态,俏满牛栏江镇荒田山林,杜鹃花、碎米花、蜜桶花、野樱桃花等也不…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委会马鞍山村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委会马鞍山村

马鞍山村,中国传统村落,是一个静谧秀美的苗族村寨,马鞍山村自然环境优美,民居为土木结构建筑,大多为连片清末传统建筑,年代久远,保存完好,传统建…

象山石浦东门渔村

象山石浦东门渔村

东门渔村,位于宁波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上,东门渔村山海兼备,风光旖旎,海防历史悠久,是一个纯渔业的海岛,这里的人靠海为生,以渔为业,别具一格的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