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松阳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时间:2024-04-28 11:39:52

来源:互联网

丽水市松阳县望松街道吴弄村,距县城5公里,全村170户425人。村中古道纵横,村落古风彰显,村中存有13幢保存完整的清代四合院和一座叶氏宗祠,并存有一株树龄达800年以上的古樟,2009年被评选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进入古村落,你会发现,一条巷弄中往往会挤着几幢房屋的大门,为了防止风水上的对冲,大门一一相对错开。大屋所有的内门是相通的,迈过一个个天井,走过一座座厅堂,踱过一条条回廊,它内部错综复杂,你只要甩开迂回和曲折,沿着直线行走,不知不觉便穿过了整个村落,印证了吴弄村下雨不湿鞋的传说。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这些开放通达的建筑可以从中联结任何一家,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村民生活的一致性,使得他们和谐地生活在一所敞开的大院里,来去自由,相敬如宾,决然没有城市中的冷漠面孔和虚假浮笑。

邻里之间的门是敞开的,心也是敞开的,村民之间没有距离,人在这里是亲近的,相处是简单的,生活的细节是自然的。母亲轻声的呼唤从厨房传来,小孩“噔噔噔”地从楼上跑下来,小黄狗轻吠着从大院外面跑了进来,东家端着碗走进西家,坐在门槛上边吃边聊,一句邻里之间不经意的问候,在老宅某处响起,这一声问候仿佛从百年前传来,至今绕梁不散。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整座吴弄村荡漾在一派浓郁的文化气息当中,精通翰墨的文人留下许多珍贵的文墨,村人美好愿景以笔墨的方式辐射到每一个角落。建筑的门墙上布满了斑驳的壁画,有文房四宝和琴棋书画,有山水人物和花鸟灵兽,有代表四君子的“竹菊梅兰”,有代表“福禄寿禧”的如意、梅花鹿、松树、喜鹊。传统知识分子的使命概括在一幅幅吉祥的图案中,体现了先人足够的智慧和笔力。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大门门楣上是一方方“圣域贤关”、“泽被南阳”、“植桂培兰”、“孕玉怀珠”、“芝兰翠秀”、“南山拱秀”、“南阳草庐”、“入孝”、“出悌”等石扁额,那些字迹规范着村庄人的言行举止,以儒家经典教化他们知书答礼。特别是宗祠东侧大门上的“礼门义路”,归纳了吴弄的村落性格,他们在祖先的恩德哺育之下,以“礼义”为村落的精神,指引他们的日常生活走向秩序化。墙上贴满了癣痕般的学报和发黄的三好学生奖状,精美的牛腿和窗雕依旧被后辈悉心收藏着,吴弄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上都标明了这是一个礼仪化的村落。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在古村落中,尤以叶氏宗祠、10号、15号、16号、33号大屋最为豪华,保存相对完整。叶氏宗祠建于民国七年(1918),两进,明三暗五开间,一进门厅保留有一座老戏台,依次可以看见“叶厚宗祠”、“保世兹大”、“叙伦堂”三块木牌匾。宗祠正门外石柱上镌刻着一幅对联:“丁字剩残碑古碣摩挲怀祖德,卯峰分正派高山仰止挹宗风。”对联标明了吴弄叶氏血脉来源于松阳县卯山叶氏。对联没有留下书写者的姓名。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内石柱上镌刻着另一幅对联:“松栋青来看生意满林定有英才后起,仑溪绿涨溯源头一脉应知世泽长流。”楹联为张之洞侄女婿、光绪三十年进士林世焘所提写。笔力雄浑,落笔苍远,铿锵有势,一看就是大家手笔。在16号大屋墙上甚至还有王羲之的《兰亭序》,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落款:光绪丙午年夏月耐性居士。历史上,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刘秦妹、赵孟頫、祝允明、文征明、董其昌等人都对《兰亭序》进行摹写,民间更是大规模地对《兰亭序》进行临摹,在建筑物、器物等一切可以书写的地方摹写《兰亭序》。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在浩浩荡荡的临摹阵营中,吴弄村的《兰亭序》无疑是民间精品。那些飘飘洒洒的字迹依旧透露出东晋的贵族气息,仿佛只是书家改变,形意并未篡改,一样传递出书者尊贵的姿态。这应该是一名当地学养高深的隐士,他的笔力不输林世焘几分,足见功力深厚。16号门墙上的彩绘在最为经典,松鹤代表着“长寿”、白菜代表着“百财”、佛手代表着“福气”、四季花卉代表着“高中”、兰花代表着“品德高尚”、灵猴和马蜂代表着“马上封侯”、憨态可鞠的和合二仙代表着“家和万事兴”。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吴弄村人不仅仅在建筑物上留下了大量寓意美好的书画和雕刻,村落也掩映在各色植物之中。《松阳县地名志》留下了21个字:昔时有枫树林,狭长如弄,又因吴姓人建村,故名吴弄。这说明古时候吴弄有大片的枫树,今天的吴弄枫树已经没有往日的规模,倒是家家户户植竹,24个竹园点缀在村落各处,房舍隐藏在竹影疏离之中。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吴弄人嗜竹如命,悉心呵护着每一枝竹子,竹的谦虚秉性,竹的节节拔高,竹的隐逸超拔,竹的美好寓意契合了村人对传统价值观的追求,他们以竹作为参照物,标定自己的为人准则。粉粉白白的墙面,清清爽爽的竹园,吴弄在竹园的衬托中显得特别鲜亮,也寓意着清清白白做人的道理。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吴弄人与自然山水和谐相处,他们严格地遵循着儒家学说的训导,吴弄人琅琅的读书声从古代一直飘到现在,读圣贤书,行仁义事,将生活融入这片山山水水中,心性自然,心淡如菊,吴弄成为隐居乡野的礼仪之家。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放眼整个吴弄,其实就是一座人工设计的大园林,高高低低的植被一圈一圈地围住村落,32棵百年古枫树、8棵百年以上古樟树散落在村落外围,最古老的樟树树龄据说有近千年的年纪,300余株挺拔的松树如同云幔一样遮挡在村口,几乎每一个天井中都密植着小花小草,空气里飘荡着氤氲的植物香气。村落中渠水将大屋和叶氏宗祠隔开,一条叫做六都源的溪流贴村而过,我在村落中闻到水乡的气息。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吴弄具有隐居的一切条件,自然滋养了吴弄人耕读传家的意识形态,人文培育了吴弄人修齐治平的儒家理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洁净的生活在这样静僻的环境中上演。村里人个个步履轻松,不惊风雨,淡泊明志,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作生活。落于清雅的村邑间,人的轻浮和躁急感顿消,还去谈什么人生枯荣。

松阳吴弄村古村落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大屋,宗祠,水井,水渠,溪流,竹园,松林,古樟,宗族观念,儒家思想,这一切在小小的吴弄村竟然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整个村落如同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剖开建筑内部,吴弄村呈现出一幅生生相息的家族生活场景,百姓安居乐业,邻里之间其乐融融,和睦相处成为吴弄人的生活主题,吴弄村完全有资格成为浙西南家族聚居的典型标本,成为文人隐士的精神故乡。(文:鲁晓敏 图:浪风)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1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昆明嵩明马鞍山马樱花

昆明嵩明马鞍山马樱花

马鞍山位于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每逢3月,红色、白色、粉红色、黄色的马樱花各显姿态,俏满牛栏江镇荒田山林,杜鹃花、碎米花、蜜桶花、野樱桃花等也不…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委会马鞍山村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委会马鞍山村

马鞍山村,中国传统村落,是一个静谧秀美的苗族村寨,马鞍山村自然环境优美,民居为土木结构建筑,大多为连片清末传统建筑,年代久远,保存完好,传统建…

象山石浦东门渔村

象山石浦东门渔村

东门渔村,位于宁波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上,东门渔村山海兼备,风光旖旎,海防历史悠久,是一个纯渔业的海岛,这里的人靠海为生,以渔为业,别具一格的渔…

松阳横樟古村

松阳横樟古村

松阳横樟古村落,坐落在横樟源的两旁,溪水如镜,溪石如洗,整个村貌古朴自然。群山环抱,古朴自然,有建于嘉庆七年(1802)的包氏宗祠,松阳通往龙泉的古…

西双版纳曼迈桑康风景区

西双版纳曼迈桑康风景区

曼迈桑康傣语为“节日的寨子”位于景仑公路41公里处,曼迈桑康风景区由金湖、银湖组成。 曼迈桑康景区距景洪城区40余公里,以传承傣族历史空间为背景…

安宁金色螳螂川景区

安宁金色螳螂川景区

昆明西行20余公里,便能到达安宁市螳螂川,这里本是一条狭长的东西走向的谷道,近年来因其两季作物的辉煌(油菜花和向日葵)而被冠之以"金色螳川"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