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中市 >昔阳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山西昔阳大寨村

时间:2024-04-29 23:25:48

来源:互联网

大寨位于晋中市昔阳县,是太行山西侧、黄土高原边缘的一个村庄。山西昔阳大寨景区集生态风景游、古迹文化游、民俗风情游为一体,是革命教育基地,也是乡村游、森林游的最佳之地。

昔阳大寨村

大寨景区位于晋中昔阳以南,太行山麓。主要景点包括民族团结林、知青林、军民池、周恩来休息厅、支农池、联建池、陈永贵墓、老英雄墓、郭沫若诗碑、孙谦纪念地、大寨展览馆、陈永贵雕像、团结沟渡槽、大寨文化广场、大寨奇石展览馆、大寨梯田(狼窝掌)、大寨森林公园(虎头山),开放了陈永贵故居、大柳树、火车皮式窑洞、大寨新居、周恩来纪念亭等旅游景点。

昔日的大寨,穷山恶水,生活十分艰苦。1964年,毛主席的一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使大寨成为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样板被政府向全中国农村推广,从而也让大寨在中国乃至世界闻名十几年。

昔阳大寨村

今天的大寨,已经成为一个优美的公园山村,一个成熟的农业旅游区,吸引了1000余万人次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旅游,不少国家领导人和130多个国家的各界友人也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可见大寨之魅力。

昔阳大寨村大小不过两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500余人。相传在北宋年间,宋军为抵御金兵曾在此地安营扎寨。当时建有两个寨子,大寨和小寨。这便是大寨村名之由来。小寨在上世纪60年代还有人居住,不过人烟稀少,再往后就只剩大寨了。

昔阳大寨村

解放前,这里是全中国千千万万农村中再穷也不过的村子了。这里地处偏僻,虽距昔阳县城只有五公里,县志中却以一句“无所可表”带过;这里土壤贫瘠,七沟八梁石头多,出门都得爬道坡;这里民不聊生,寻常些的村民以外出打长短工度日,差一些的就以讨吃讨喝过活。

解放后,在贾进才、陈永贵、郭凤莲三代村支书的领导下,村民们响应国家号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一个肩膀挑起两个箩筐、两条手臂舞动一杆镢头,使村子里的700多亩土地焕发勃勃生机,大寨从此荒山变良田、旧貌换新颜。

昔阳大寨村

对于老一辈人而言,大寨是中国农业的一面红旗,是一个毛泽东时代的鲜红印记。大寨村的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诠释了什么叫做“人定胜天”。从1953年起,贾进才就带领村民们治山治水,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花了好几年工夫修成了亩产千斤的海绵田,村民们从此实现了温饱。不幸的是,1963年大寨遭受了一场毁灭性洪涝灾害,山流、地冲、房倒、窑塌,群众十年心血付之东流。

昔阳大寨村

当时,以陈永贵同志带头的村委班子随即提出三不要三不少的口号:“不要国家钱、粮、物资,交售国家粮食不能少、群众分红不能少、社员口粮不能少”。村民们花了五年时间战天斗地。他们肩挑土筐、铺土造田,抬石筑坝、引水浇地,硬是把一座虎头山改造成层层梯田,遍地庄稼。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964年,毛主席发出号召“农业学大寨”。大寨一时声名鹊起,参观者络绎不绝。周恩来总理甚至三次亲临大寨,徒步爬上虎头山考察。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郭沫若、巴金、孙谦等文艺界的前辈,国外元首、政要、友好人士皆前来观摩体验。

昔阳大寨村

陈永贵行事大胆、敢于拼搏,受毛主席多次接见,竟一路高升,从虎头山走进了中南海,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总抓全国农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改革开放后,大寨村又经历了一次痛苦的涅槃。红红火火闹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不再适合大寨。“铁姑娘”郭凤莲接过陈永贵手中的大旗,顺应了改革潮流,推进村办企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依托名人名地打造大寨品牌。

昔阳大寨村

如今的虎头山上不再五谷遍地,却是绿意盎然;大寨核桃露、大寨牌系列酒、大寨杂粮,更是全国知名品牌,大寨参股控股的企业多达数十家;大寨村山清水秀,街道整洁,游人络绎不绝,尤胜当年……

走进大寨村,耸立在寨门上的“大寨”二字鲜艳如昔。两侧墙壁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八个大字概括了大寨人的精神,也代表了大寨的荣耀。入得村来,沿寨前一条街缓缓前行,街道干净整洁,民居建筑仍保存着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风格,新居则以釉砖贴面。

昔阳大寨村

村口广场上,毛主席亲题“农业学大寨”五个金字印在一面迎风飘荡的石刻红旗上,气派非凡。陈永贵故居位于大寨村的中心,一个典型的北方农家小院。门口匾额上题“陈永贵故居”5字,两侧是一副对联:“一生耕耘锄月创神农新路,半世从政为官显清廉哲贤”,记述了陈老一生功绩。

昔阳大寨村

故居旁是86岁的劳模、建设大寨的功臣宋立英老人的家。她现如今白发苍苍,开着个小商店专卖旅游纪念品和大寨特产,店内墙壁上还挂着革命英烈李先念和当年小姑娘的她握手的照片。大寨的骄傲,写在红字里,飘在红旗上,刻在每一位大寨村民的心间……

时值初秋,正是登山好时节。虎头山上灌木丛生、飞鸟争鸣,山坳之间丹黄朱翠,分外妖娆。这是造化之功,亦是人力使然,自然神韵在此处可谓淋漓尽致。此景恰如《沁园春·长沙》里那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昔阳大寨村

虎头山麓有座琉璃瓦建筑的“大寨展览馆”,颇具民族特色。四周松槐柏柳相间,极为雅致洁静。馆内讲述的便是自新中国建立后到改革开放时期,大寨村60余载奋斗史。纪念馆的广场上,大地之子陈永贵的雕像背倚虎头山。清晨他将迎来第一缕阳光,傍晚他送走最后一抹晚霞。

周恩来纪念亭、郭沫若诗魂碑、叶帅咏诗处、大寨民俗馆、团结沟渡槽……大寨有太多令人回味的地方。这座太行山深处的小城,曾经是多么耀眼,如今本色犹存。群山环绕着层层楼舍,农家院落如在诗画之间。大寨村,见证了共和国的昨天,也追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行。大寨,不愧为中华第一村的头衔!

1、昔阳大寨景区等级:AAAA级;

2、昔阳大寨门票价格:58元;

3、昔阳大寨开放时间:夏季08:00-19:00 ;冬季08:30-17:00;

4、昔阳大寨景区电话:0354-4388706;

5、昔阳大寨景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

6、昔阳大寨村怎么去?

A.乘车路线:在太原或阳泉坐到昔阳县的车,到昔阳后打车到大寨,7公里,的士10元,摩的5元;也可在汽车站坐4路中巴到大寨。票价1元,等候时间不确定。这种车1小时从汽车站发一斑,30分钟到大寨。从大寨回昔阳县,最早的一班中巴车8:00到,最晚的一班18:30到大寨。

B.自驾路线: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大寨景区】导航前往。沿G207行转入留马线至大寨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75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枣庄翼云石头部落

枣庄翼云石头部落

翼云石头部落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地处枣庄第一高峰翼云山东麓,距山亭城区2公里,是一处集石板房山村探秘、民俗文化体验、田园农耕参与、城郊山水…

青海海南贵德梨花节

青海海南贵德梨花节

每一年四月末至五月初举行的“贵德梨花艺术节”,是本县经营规模很大的人民群众游园会。到时候伴着满天的梨花清香,游人纷至沓来,于梨园、林地类和小河…

互助牙合开心农场

互助牙合开心农场

牙合开心农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山乡牙合村,主要有家庭自种体验和家庭自由采摘两种经营模式,融入自然和谐相处的原生态旅游方式,最是…

金山农民画村

金山农民画村

中国农民画村前身为金山农民画村,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位于枫泾镇中洪村,这里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村民们把民间印染、刺绣、木雕、灶壁画等民间艺…

凤县千亩向日葵园

凤县千亩向日葵园

凤县千亩向日葵园位于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每年8月中旬开始进入了花期,形成了壮丽的大地葵海景观,在蓝天白云下,金黄艳丽的向日葵与绿色的田野相映生…

西安六村堡八兴滩村赏桃花

西安六村堡八兴滩村赏桃花

六村堡八兴滩村每年4月1日盛开(根据当年气候,有时提前或推后1-2天)花期一周左右,桃花会一般会在4月1-10日举行(有时提前1-2天),是游客观赏桃花、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