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贵阳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乌当香纸沟风景区

时间:2024-04-28 16:34:19

来源:互联网

香纸沟,沟谷深切,峰峦叠嶂,瀑布飞流。这里不仅有着迷人的高原峡谷风光,浓郁的布依风情。最令人称奇的是景区内保存着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古法蔡伦造纸作坊系统。当地布依同胞就地取材,以竹为料,从伐竹、破竹、蒸竹、沤竹、水车碾竹、竹帘抄纸等72道工艺流程、均显得古朴而奇特。

贵阳香纸沟

▲图:贵阳香纸沟

香纸沟位于贵阳市东北部的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境内,距市区36公里,从贵阳乘车60分钟便到景区,交通便利。香纸沟是贵阳境内一颗“绿色宝石,天然氧吧”,是古老蔡伦造纸自然博物馆。

贵阳香纸沟

▲图:贵阳香纸沟

香纸沟风景区主要分为阿渡河、龙泉河、白水河三大风景片区。自然景物、人文景物达70个,分散在54平方公里的景区内。这里的古树名木达144株,珍稀濒危植物约10种,脊椎动物116种。天然林覆盖率达60%以上,涵养了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千姿百态的水景。

贵阳香纸沟古法蔡伦造纸作坊

▲图:贵阳香纸沟古法蔡伦造纸作坊

香纸沟景区由“龙井湾、锅底箐、马脚冲、南静寺、白水沟、红子沟、葫芦冲、方丈沟”等十余个小景区组成,共有七十余个景点。 香纸沟盛产“香纸”主要是民间祭拜时用来焚烧的神圣“纸品”,绝不是现代纸可以随便代替的。而造纸为什么成为香纸沟人世代相传的产业呢?个中故事颇为有趣。

贵阳香纸沟古法蔡伦造纸作坊

▲图:贵阳香纸沟古法蔡伦造纸作坊

话说600多年前的民朝洪武年间,朱元璋“调北增南”时,由湖南的侯爷,越国汪公率领的一支军队来到这里屯驻,为祭军中阵亡将士,在此修碾伐竹造纸做祭品,用香纸做香(因湖南简称“湘”),为表思乡之情,就把这里定为“湘子沟”。后来香纸渐成为当地的特产行业,地名和特产恰同音,地名也就演变成了“香纸沟”。如今,这里的百姓,还供奉着“越国汪公,蔡伦先师”。

乌当区的香纸沟就是深受贵阳市民喜爱的一条露营玩水路线。香纸沟景色悠静亲切,其大部分河段流速缓和,水浅见底,非常适合趟水嬉戏,带上孩子打打水仗,捉鱼捕虾,让心情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最佳旅游季节:

香纸沟景区海拔960-1563米,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阴天多,日照少,年均气温15度,年降雨量在1200毫米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热同季,一年四季皆是旅游好时节。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香纸沟景区门票:10元;

香纸沟景区开放时间:全天,8:00-17:00;

香纸沟景区电话:0851-6102004;

香纸沟景区地址: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

香纸沟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黔灵公园对面的旅游客运中心车站有中巴前往香纸沟景区,每天8:30、10:30、14:00、16:00各开一班车,票价10元,行程1个半小时。

B.自驾路线:贵阳→新添寨→水田→新堡→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60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从江加榜梯田

从江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加榜梯田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华,它比云南元阳梯田更加秀丽,…

荔波联山湾乡村旅游区

荔波联山湾乡村旅游区

联山湾乡村旅游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驾欧乡,是依山傍水式的布依族群居区,以闻名天下的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为依托,以山秀水美的乡村田园风光和布依族…

从江岜沙苗寨

从江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岜沙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北约5公里,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村共5个寨子16个村民组,371户人家住着2061口人,全村至今还保留…

六盘水梭戛长角苗景区

六盘水梭戛长角苗景区

在贵州省西北部的六枝特区、织金、纳雍三县的交界处的大山深处,世居其土的是一支不足5000人的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支系,这一苗族支系的妇女用一支木制长角…

柳州融水龙女沟景区

柳州融水龙女沟景区

龙女沟旅游村,国家4A级景区,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西北的四荣乡境内,景区内古树葱茏,奇石嶙峋,山泉叮咚,瀑布飞流,碧潭鳞光,环境幽雅。 龙女沟景…

荔波瑶山古寨

荔波瑶山古寨

贵州最大瑶族村寨,体验瑶生活,鸟文化,陀螺文化,丧葬砍牛习俗独特神秘,妇女着装“和风透乳”独特时尚,参观瑶王府、百年禾仓群,观看瑶山•古韵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