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东南州 >从江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从江岜沙苗寨

时间:2024-04-28 18:16:51

来源:互联网

岜沙苗寨(岜沙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北约5公里,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村共5个寨子16个村民组,371户人家住着2061口人,全村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生产方式。岜沙,是苗语中草木繁多的意思。

从江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置身其中往往难辨方向。房屋皆为古老的吊脚楼,屋顶以杉树皮覆盖,保持了古老苗寨的原汁原味。世居于此的苗家人一直保存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

岜沙苗寨独特民俗风情

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悠久的历史沉淀,原始神秘的民俗,淳厚朴实的民风和绚丽的民间文化。来到这个依山而建的村寨,会被村民崇尚自然、以树为神的精神打动,同时这里还是一个神奇的枪手部落…

贵州岜沙苗寨

贵州岜沙苗寨

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随后沿林中石板小道走进寨子,表演民族风情习俗。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人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

岜沙苗寨独特民俗风情

岜沙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

岜沙苗寨独特民俗风情

为保卫家园,男人们成了这里的守护神,几百年不屈不挠地斗争,常年的防范意识形成了与外界隔绝并保存了刀耕火种的生活方式和独特的民俗习惯,就连小孩们也喜欢在腰间别上一把弯刀。岜沙可能是国家唯一批准个人佩戴枪支的寨子。这里的男人虽然不高,但个个却像清朝武士,他们身着清服,腰间佩刀,肩上扛枪,从眸子里都透出自信。

岜沙男人崇尚武力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岜沙人喜好的枪,是一种射程只有20多米的火药枪。自古以来,他们的枪就是黔东南州黎平县贯洞、龙图等地的师傅打造了送货上门的。岜沙人特别珍惜老枪,谁如果有老祖父、曾祖父留下的枪,就像拥有传家宝一样地被枪手们羡慕不已。岜沙的男子们特别引以为荣的是,县里曾经在别的地方收缴了几大车枪,但岜沙人的火枪却受到特许,80%以上的人户拥有持枪证。

岜沙男人崇尚武力

岜沙苗寨几乎人人佩枪,小孩也不例外。但要想佩枪出寨,必须经公安局登记允许。岜沙最有意思的是民俗表演,女人绑着几百年不变的绑腿,男人束着清朝样式的髮束,鸣枪迎宾等传统仪式很有看头。

岜沙男人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

岜沙苗寨男人发髻

据说,这种装束是从蚩尤老祖时代传下来的,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曾有日本民族、民俗学家寻根来到黔东南,岜沙人还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因为日本的武士装束和岜沙人的装束几乎没有二样,所以有人认为日本人的祖先是岜沙人。岜沙妇女着装也极为精美,衣裙上古香古色的刺绣图案,配以银项圈、手镯,十分耀人眼目。

岜沙苗寨男人发髻

岜沙人头上蓄留的发髻象征着生长在山上的树木,身上穿的青布衣服象征着那美丽的树皮。岜沙人认为,如此安然自得的生活,主要是得益于祖先选准的这块宝地,尤其是这片生于斯、养于斯的森林的荫庇。于是岜沙人对树木特别崇拜,把树木当神祭拜。

岜沙苗寨男人发髻

岜沙人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从古到今,岜沙从不滥伐树木,有时不得以为之,也是局限于生活生产所需,其余概受制约。

岜沙每个男孩在7-15岁之间必须举行一次成年礼,行成年礼那一天,男孩邀约几个年纪相仿的伙伴,上山打鸟,下田捉泥鳅,到山涧摸鱼……

岜沙苗寨男孩成年礼

鸟打得越多,鱼捕得越多,表明他的本事越大,将来会有出息。然后,小伙伴们聚集在他家里,喝酒、烧吃捉来的鱼鸟,再由房族中的本家鬼师为他剃头,梳成“户棍”,完成祖上传来的严格仪式,背上父亲为他打造的****,就标志着他的人生进入了独立的阶段。

岜沙苗寨男孩成年礼

每天10时,表演准时开始,每人收取30元。岜沙苗寨有少量农家乐,可去15公里远的从江县城住宿。

最佳旅游季节:

岜沙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温和。7月份最热,平均温度25℃;1月份最冷,平均温度5℃;年平均气温在14℃-18.5℃之间。最佳最佳旅游季节为春、夏、秋。

贵州素有“天无三日晴”之说,这在岜沙体现得尤其明显,那里每年约有一半的时间为雨季,十二、一、二月降雨量最少,五、六月最多。通常春夏之交大部分的日子都在下小雨,雨伞或者雨衣是一定要带的东西;另外墨镜和防晒霜,用于对付高原紫外线;住寨子多蚊虫,不能少防蚊水;鞋子一定要防滑、好走山路的,最好是徒步鞋或登山鞋;最后山区的气温普遍要低点,记得带件保暖的外套。

1、岜沙苗寨景区门票:岜沙不用门票,看风情表演要另收费;

2、岜沙苗寨开放时间:8:00-18:00;

3、岜沙苗寨景区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北约5公里;

4、岜沙苗寨景区怎么去?

A.乘车线路:

可从贵阳新体育馆乘贵阳→从江的长途卧铺客车,票价70元左右。每天上午9时左右发车,每天一班车。凯里、黎平、榕江和广西三江、融水、环江县每天也有几趟长途车直达从江。

从江县到岜沙5公里路程,可在县城租车。 岜沙距离从江县城仅7公里。原来的榕从公路自岜沙穿过,去岜沙就很方便;新修的榕从公路不从岜沙经过,去岜沙就得在从江大桥桥北的马路西侧乘机动三轮车或农用车前往。包乘机动三轮车到岜沙需10元,搭农用车只需3元。

B.自驾路线:

重庆出发,经渝黔高速、贵遵高速到达贵阳,再经都织高速到达都匀,经厦蓉高速转S202省道、G321国道到达从江。

贵阳到从江芭莎苗寨自驾游路线:贵阳→兰海高速→泸昆高速→夏蓉高速→广成线→江东北路→江东中路→从江芭莎苗寨,全程约285.5公里。

、岜沙苗寨旅游住宿

岜沙苗寨里面有住宿,可住当地村民家中,食宿一体。有带独卫和不带独卫的住宿可供选择,但选择不多,标间价格在80-150元之间不等,吃饭可点菜,人均约在40元。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6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六盘水梭戛长角苗景区

六盘水梭戛长角苗景区

在贵州省西北部的六枝特区、织金、纳雍三县的交界处的大山深处,世居其土的是一支不足5000人的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支系,这一苗族支系的妇女用一支木制长角…

柳州融水龙女沟景区

柳州融水龙女沟景区

龙女沟旅游村,国家4A级景区,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西北的四荣乡境内,景区内古树葱茏,奇石嶙峋,山泉叮咚,瀑布飞流,碧潭鳞光,环境幽雅。 龙女沟景…

荔波瑶山古寨

荔波瑶山古寨

贵州最大瑶族村寨,体验瑶生活,鸟文化,陀螺文化,丧葬砍牛习俗独特神秘,妇女着装“和风透乳”独特时尚,参观瑶王府、百年禾仓群,观看瑶山•古韵大型…

崇左大新明仕田园景区

崇左大新明仕田园景区

明仕田园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广西崇左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距县城53公里,距广西首府南宁196公里,距德天跨国大瀑布40公里,是以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

桂林龙胜龙脊梯田

桂林龙胜龙脊梯田

龙胜县东南部和平乡境内,有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

桂林恭城大岭山桃园

桂林恭城大岭山桃园

大岭山桃园是恭城最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之一,位于恭城县西岭乡大岭山屯,恭城开运桃花、桃园许愿、开春祈福、好运天下。 每年春天,万亩桃花竞相开放,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