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昆明市 >盘龙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昆明黑龙潭公园

时间:2024-04-29 21:56:42

来源:互联网

昆明黑龙潭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称。同时,它还以“四绝”闻名遐迩。所谓“四绝”,即唐梅、宋柏、明茶、明墓。一潭碧水自地下涌出,清澄透彻,景色幽雅。

昆明黑龙潭公园

昆明黑龙潭公园位于昆明市北郊龙泉山五老峰脚下。黑龙潭建筑分为上下两个道观。下观“黑龙宫”,相传建于1454年,是一进两院式建筑。龙神庙中还可以看到盘绕在中柱上的黑、黄二龙,以及正坛上供奉的龙王和雷神母电、雨师风伯等一些掌管雨水的神灵。

黑龙宫前面,就是“两树梅花一潭水”中的那一潭水。前后两池池水相通,中间以石桥为界。左边是浑水潭,右边是清水潭。两池水相连,而水色迥异,泾渭分明,就像是道家阴阳各半的“太极图”。这主要是因为清水潭的水深,泉水由潭底涌出,所以水色清澈;而浑水潭水浅,加之雨后有泥水顺山坡流入池内,故池水浑浊。

昆明黑龙潭公园

离桥不远,是四绝之一的“明墓”。它是南明忠义之士薛尔望及全家的合葬墓。薛尔望是明末清初时的昆明一书生。吴三桂率领清兵追击南明永历帝,永历帝从昆明败走缅甸。薛尔望看到南明大势已去,就携妻儿媳孙侍女投潭殉节,后人为其立墓纪念。

浑水潭北边山脚下有一石牌坊。坊额正面刻着“龙吟虎啸”四字,背面刻有“水天一色”四字。坊前有两个石狮,坊后有两个石象。佛教里有“青狮献瑞,白象呈祥”的说法。所以说,仅从这一石坊和“明墓”,我们可以看出我国许多寺庙建筑都具有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特点。

石坊后面是上观“龙泉观”。山门为“紫极玄都”牌坊。按道教的说法, “紫极玄都”的意思也就是紫微北极大帝和众神仙居住的地方。

昆明黑龙潭公园

走进山门,便见“汉黑水祠”四个大字,据说是清朝云贵总督阮元书写的。往后是祖师殿,殿门前两边的墙壁上有两幅画。东边的是青龙吐水,西边的是白虎望月。著名的黑龙潭“三异木”就在祖师殿前。枝干横曲的唐梅,相传为唐南诏时道安和尚手植,为一卧一立两株。可惜它们都已相继枯死了,现在的这株是原唐梅一株的四分之一的枝干。这株梅树属于红梅,每逢春节前夕它开花最早,粉红色的重瓣花朵,清香袭人。

现在,昆明黑龙潭公园在后山上广植梅树,有红、白、绿梅等近90个品种6000余株,构成一道新的风景,命名为“龙泉探梅”,是昆明新的十六景之一。黑龙潭梅园占地427亩,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梅园之一。

唐梅近旁便是宋柏,高28米,是观中现存最雄伟挺拔的古木,距今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了。明代种植的茶花树亦在院内。冬末初春,其它茶花尚含苞待放,它已花红似火,艳如桃花。品种名为早桃红。

唐梅、宋柏、明茶并称为“黑水祠中三异木”。

龙泉观北面山巅有一座塔,令人瞩目。名“定风塔”,高13米七层八角密檐实心,为块石垒砌,始建年代无考,清咸丰二年(1852年)重修过。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昆明黑龙潭公园除了梅园之外,还有桂花园、杜鹃谷、红枫林,以及竹园、松园、秋园和苗圃等园地。座落于黑龙潭东面的半山坡苍松翠柏之中的是烈士陵园,安葬着王德三、吴澄、马登云三烈士,以及王复生、张舫和刘平楷等烈士。墓园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昆明黑龙潭公园门票价格:15元(预订优惠价:14元)。

昆明黑龙潭公园开放时间:8:00-18:00

昆明黑龙潭公园电话:0871-65886882,0871-65150395

昆明黑龙潭公园地址:昆明市盘龙区茨坝镇蓝桉路1号

昆明黑龙潭公园怎么走

乘车路线:市内乘76路、79路、9路、128路公交直达

注:昆明有两个黑龙潭公园的历史都很悠久,各有特色,经常在网络上被人混淆,特地加以说明。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31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大理蝴蝶泉公园

大理蝴蝶泉公园

大理蝴蝶泉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3A级景区,位于巍峨壮丽的苍山云弄峰麓神摩山下,这里泉水潺潺,古树参天,花香蝶飞,空气清新宜人。置身于此…

克拉玛依河景区

克拉玛依河景区

克拉玛依河景区,国家4A级景区,两岸景观带自东向西大体分为5个景区:九龙潭景区、准噶尔景区、昆仑景区、中心景区和西城景区。 克拉玛依河俗称穿城河…

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的“捞鱼河”是十分美丽的校园风景。昆明理工大学创建于1954年(甲午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

大理三塔倒影公园

大理三塔倒影公园

三塔倒影公园位于崇圣寺三塔景区的南侧大约1公里处,公园内有一处潭水,可以拍到漂亮的三塔倒影画面,因此而闻名。原来是在三塔倒影公园里面的美景。你会…

昆明西华园

昆明西华园

西华园位于昆明市西坝,园中,万株杜鹃、兰花组成了花的世界,占地面积8公顷,是以观赏花卉为主的植物专类花园。西华园是融云南白族民居建筑和名花异木为…

楚雄元谋土林景区

楚雄元谋土林景区

元谋土林旅游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境内。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