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楚雄州 >元谋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元谋物茂土林景区

时间:2024-04-29 11:30:57

来源:互联网

元谋物茂土林景区位于元谋县物茂乡罗兴村委会,距县城36公里,又称虎跳滩土林,总面积8平方公里,所在地海拔为1050—1200米之间,发育于一套河流相间砾石层、沙层夹粘土层的地层中。主要由一条主沙箐和34条幽谷组成,分为4个片区,有主景点9个,小景点127个。

元谋物茂土林景区

物茂土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千奇百怪的土柱造型、深远宁静的幽谷地缝、高悬半空的洞穴天门、原始粗犷的沙沟荒漠、怪模怪样的五彩奇石和种类繁多的远古植物化石,组成了景区内丰富的景观。单体造型生动逼真,高大雄伟,独立成章。

元谋物茂土林景区

景点分布密集,沿冲沟发育,形态多以城堡状、屏风状、帘状、柱状为主,土柱高低不一,错落有致,一般高度在5—15米之间,最高达42.8米。正是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精心雕凿,造就了千奇百怪的沙雕泥塑和诡异迷离的地质地貌,构成了元谋土林这座令人神往的艺术殿堂。

元谋物茂土林景区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物茂土林的地质地貌,让众多的国内外地质、文物、考古工作者就第四纪地质研究和远古人类的一部部恢弘巨著在这里孕育诞生;也让无数中外游客及摄影大师手中的相机在这里闪光定格。远看物茂土林,全景犹如一片莽莽的原始森林,生机勃勃,近看似一组工程浩大的艺术群雕,又像是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千姿百态,别具一格。

元谋土林

但只要走进元谋土林,你就会发现这些土林多由沙粒、粘土组成。据科学工作者考察,其中还有丰富的动植物化石,如巨大的栎属性硅化木、剑齿象、中国犀、剑齿虎等等。它们是距今两百万年前早第四纪积淀下来的,砂子和粘土中含有少量钙质胶结物,间或夹杂一些铁质结合体。

元谋土林

土芽型:土林分布区地层岩性有差异,固结程度不一。有的因胶结与半胶结程度不同,沉积岩粘土矿物的含水量及吸水后膨胀系数不一,地表岩层长期受风化作用的影响,产生一系列的裂隙,地表径流和雨水首先沿裂隙及软岩层进行侵蚀。形成一些高度与直径比小于1,相对高度小于1的土芽。这种类型,是发展形成其他类型土林的雏形。

元谋土林

古堡型:水流不断在土芽型的基础上侵蚀切割,沿着地层的垂直裂隙、水平裂隙以及其他形态的裂隙以及软硬岩层的层面侵蚀、剥蚀,形成了拱硐、平硐、竖井等形状,人游于其间恍若到了古城堡一般。这种类型的土柱一般是柱体的基座相连,顶部粗大浑圆,或呈锯齿状,面积较大,相对高度2-5米,但其柱体以下的平铜、拱洞在流水与重力作用下往往容易塌陷,使柱体分离,发展为其他类型的土柱。

元谋土林

尖笋型:这种类型的土林,其组成物质主要是沙和粘土,胶结较松散,顶部也没有胶结坚硬的遮挡层。因此,受雨水的冲刷淋蚀和地表水流的侵蚀切割,形成圆锥状的土柱,这种土林顶部尖锐,形态像硕大的雨后春笋,又像宝塔的尖顶,其高度一般为5-10米。

元谋土林

铁帽型:作为一种典型的土林类别,分布最广。由于地层中的铁质、硅质、钙质经地表水的洗刷作用,逐渐溶解析出、渗透、淋滤至不透水层的界面上沉淀,富集胶结于其上部地层,形成氧化铁帽或硅质、钙质铁帽,在水流的侵蚀、冲刷作用下,渐渐暴露于柱顶,成为土柱的天然"保护伞",使得流水和强烈的日照不能对其顶部直接地进行侵蚀、冲蚀。上头的"铁帽"和下面的土柱,相融而一,有的像垂钓的老翁,有的像出征的战士,有的像冗立的仙鹤,有的像奔驰的野马,形成了土林的又一番奇景。

元谋土林

由于这些土壤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吸水、膨胀;失水、收缩,致使地面龟裂;加之雨水延裂缝冲刷、流动,久而久之,裂缝逐渐加深、扩宽、延长,土柱逐渐显露、增高,因而形成土林。土柱身上杂有的石英、玛瑙等,显露出来后,在太阳的照射下,放出奇异的光彩。

1、元谋土林景区等级:AAAA级;

2、元谋物茂土林门票价格: 50元(预订优惠价:45元);

3、元谋物茂土林景区开放时间:8:00-18:00;

4、元谋物茂土林景区电话:0878-8310000;

5、元谋物茂土林景区地址: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物茂乡物茂土林风景区。

6、元谋物茂土林景区怎么走?

A.乘车线路

⑴火车到达

①推荐最快捷的一条,乘昆明→成都的K114次 火车,12:38从昆明出发,16:32到元谋,票价40元左右。县城距土林约有20公里,再搭乘去土林方向的客车,然后换马车进入土林,当晚住在土林,第二天早上起来摄影或游览都很合适。

②一趟昆明至攀枝花的6162次列车,早7:43从昆明出发,下午15:27到黄瓜园站,从这里下车,离土林更近,交通更方便一些,关键就是车速慢,耗时近8小时。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⑵巴士到达

①公路昆明长途汽车客运站(南窑)和昆明西苑汽车客运站→元谋的车,票价25元左右,车程约7小时,但车况路况多半欠佳。

②元谋→楚雄元谋客运站从早上7:20开始,每40分钟一趟去楚雄的车,票价18元,行程3个半小时。

③元谋→土林乘中巴或小巴到物茂乡,车费5元。

④物茂距离土林6公里,之后有多种方式到达:坐三轮或小马车(2~5元);骑马15~20元;租微型面包车20元左右。

⑤土林内部可骑马或步行,骑马只按线路游1条主沟、3条支沟,20元,2~3小时;建议想游览全景的游客步行,可随意穿行,自由掌握时间。

B.自驾线路

昆明→昆武高速→京昆高速→G108→终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30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温宿天山神木园景区

温宿天山神木园景区

天山神木园景区位于新疆阿克苏温宿县,距阿克苏市72公里。天山神木园也被称为“戈壁明珠”,园内分布着树龄少则300年,多则千年以上的古树百余棵,并呈现…

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通海县秀山历史文化公园座落在通海县城南麓。秀山历史文化悠久,初辟于汉,兴建于唐,历经宋、元、明、清朝代,形成了规模宏大,风格迥异的古建筑群落。 …

伊犁特克斯八卦公园

伊犁特克斯八卦公园

八卦公园距特克斯县城中心1 2公里,始建于2005年,占地总面积60余亩,是为了向世人展示绝世无双的八卦城建筑和博大精深的易经文化以及古乌孙文化而建,主…

昌吉市亚心广场

昌吉市亚心广场

昌吉市亚心广场是一座充分融入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元素,同时,集休闲、娱乐、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昌吉是丝绸之路北道昌盛吉祥的一条长廊,是天山北…

天津极地海洋馆

天津极地海洋馆

天津极地海洋世界,国家4A级景区,位于天津市塘沽区响螺湾,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以极地海洋公园为主题的大型开放式旅游项目。 天津极…

太原杏花岭太原滨河公园

太原杏花岭太原滨河公园

太原滨河公园,原来是汾河的主河道,它贯穿太原市中心,将太原市自然划分为河东河西。进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太原市政府,将汾河主道及两边河岸改建,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