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内蒙古 >乌兰察布市 >兴和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乌兰察布苏木山森林公园

时间:2024-04-24 08:14:44

来源:互联网

苏木山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地处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的结合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苏木”蒙语是“箭”的意思,为此,苏木山古时称箭山;从春秋战国至两晋时期叫雁门山;至北魏时叫蟠羊山。

苏木山地处内蒙古南缘地带,属阴山之尾,永定河上游。可以说是雄踞晋冀蒙三省交界,俯视燕赵大地,背靠北疆草原。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人工林场。2004年,苏木山被中国登山协会确定为内蒙古户外训练基地。2010年,由王新民导演的第一部全景式展示中国民族商业发展历史的百集电视连续剧《大盛魁》,在苏木山进行外景驿站和高山草原镜头拍摄。

乌兰察布苏木山

苏木山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城关镇南45公里处。林区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最高峰黄石崖为2335米,是乌兰察布市境内的最高点。

苏木山东与山西省天镇县阳高县毗邻,西南与自治区丰镇市红山林场接壤,西北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张皋镇、店子镇,森林公园南北长7.2公里,东西宽6.8公里,总面积3332.7公顷。东距北京240公里,西距呼和浩特220公里,南距山西大同150公里、河北张家口100公里。驾车从京藏高速(G6)兴和出口经110国道往南27公里。北京方向车辆可从怀安下高速转至110国道,经马市口去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店子镇方向仅50公里即可到达。

苏木山曾是古代战争的屯兵之所。战国末年的著名的“赵匈之战”就发生在苏木山一带;《史记》记载了赵国名将李牧在苏木山一带“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史实。秦灭六国后,向北方迁移大量人口进行屯垦,并把原来的秦、燕、赵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现在苏木山以西的古长城和烽火台还蜿蜒屹立在山川之间。

苏木山是拓跋珪先祖拓跋力微的诞生地。拓跋力微是鲜卑在兴和境内(长川城,今团结大五号土城子)建立政权的第一人。据《魏书·帝记·序记》记载,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的老祖宗拓跋诘汾(后追封为圣武帝,即力微皇帝的父亲),率广大部族在南迁的途中,带领数万骑士在蟠羊山(今苏木山)打猎时和从天而降的仙女相遇。仙女与拓跋诘汾说,我是天女,奉玉皇大帝之命与你相见成婚。拓跋诘汾和仙女在蟠羊山(今苏木山)相遇成婚后的第二天,天女告别,并相约来年见面送子。第二年拓跋诘汾如约来到去年打猎的地方,果然又与天女相见,天女将她怀中白白胖胖的男孩交给诘汾,并说这是你的儿子,好好抚养他长大成人,将来会子孙相承,世代当帝王的。这个孩子就是拓跋力微。魏书有记载:“诘汾皇帝无妇家,力微皇帝无舅家”。意思是说,诘汾皇帝没老婆,力微皇帝没有舅舅家。

乌兰察布苏木山

北魏开国皇帝的先祖鲜卑首领拓拔力微居长川39年,经过征战,统一了鲜卑,并于公元258年迁都于盛乐(今和林格尔)。公元371年,魏太祖拓跋珪出生在参合陂(今苏木山北大同夭小城子,该地曾出瓦当,阴刻“盛乐郡”,就是有力的佐证),公元386年,拓跋珪登代王位,起事牛川(即长川,位于团结乡大五号土城子)。为了扼杀刚刚诞生的代国,争夺代国王位,拓跋珪南巡时被他的叔叔拓拔窟咄包围在苏木山一带,史称“代谷之战”,此次战争拓跋珪以3万精兵的少数大胜拓拔窟咄8万大军,创造了古代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公元396年,拓跋珪与后燕太子慕容宝进行了参合陂大战,威震北方。公元398年拓跋珪迁都平城(今大同)即皇位,称道武帝。

历史上,苏木山森林遭到两次浩劫。一次是洪武年间明太祖在苏木山屯兵时,怕林间隐藏敌军,于是下令大面积烧山,驱赶牧民,并将古长城外150里地带的树木烧光,只剩下零星的桦树。所以苏木山也叫过桦山;二是康熙西征葛尔丹大军受阻,对苏木山进行了大规模的砍伐。

苏木山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和人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的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苏木山有史诗般的建设历程是一部撼天动地的播绿故事。尤其是在林区拓荒播绿的退休老场长董鸿儒。他十八岁在苏木山当护林员,一直到担任林场场长,扎根林区,带领林区工人和当地群众辛勤造林、护林,用汗水和双手编织出壮丽的绿色画卷。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天的人间仙境。四十多年来,累计新造林七万五千多亩,建成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最大的人工林场。国家没有忘记这位将人生最辉煌的年华献给苏木山建设的人民功臣,董鸿儒分别于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九年荣获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劳动模范。而苏木山也成为全国、全区林业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级森林公园,乌兰察布市文明旅游景点,正在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苏木山森林公园有许许多多的迷人天然景观,彰显着大自然的和谐魅力。从进入苏木山山口,一直到登临峰顶,一路走来,在绿海涌动的韵律中,沿途那傲立苍穹的奇峰巨壁气象万千。你真的会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

苏木山景区主要有四处:一是神泉洞景区;二是黄石崖景区;三是冰凌沟景区;四是高山草甸景区。共有各类景点30余处。

进入林区,首先经过的是神泉洞景区:在路途上我们就可以看到高踞绝壁神奇的喇嘛洞,因为有人工设置的天梯,所以仍可攀登而上;附近就有常流不息的神泉洞。

进入公园腹地还有三大景区:

游览黄石崖景区,目的是登上苏木山之巅黄石崖!在蓝天白云下面,极目千里,周围山西、河北、内蒙的村镇、人文和自然风光尽收眼底。登临顶峰黄石崖,还可以眺望延绵山峦的古长城和苍凉的烽火台,像一首凝重的古典乐曲,在青山绿水间低吟。每当在炎热的夏天登临峰顶,习习清凉的山风拂面,使人心旷神怡,痛快淋漓。苏木山最美丽的季节,要数灿若云霞的秋天景色。沿途可以看到许多奇峰异石:天地之间两块酷似人形的巨石,那就是惟妙惟肖的情侣石,相靠相依,感天动地,让世人见证着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永不分离的永恒爱情。那巨大的神马石蹄印、千年石龟、卧佛为苏木山凭添了几许神秘。

在盛夏季节美丽的冰凉世界--冰凌沟景区,更让你留恋忘返。走在幽静的大山腹地,暗香馥郁,沟壑时而涓涓细流,时而飞流直下;林间鸟鸣啾啾,那天籁之音,兰馨之声,在灯红酒绿的都市中,绝对不会听闻。

往西游览高山草甸草原景区,可以到电视剧《大盛魁》的外景地,欣赏美丽高山草甸草原别样的迷人风光。

苏木山造林的艰苦奋斗历程是兴和人民用半个多世纪书写的史诗般的新篇章。苏木山是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将永远屹立在兴和大地。苏木山建设者的奋斗历程,凝结成了伟大的苏木山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英雄的兴和儿女,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苏木山是兴和人的骄傲和自豪,苏木山已经成为兴和的一张超级名片。提起苏木山就知道在兴和,说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必然要想起苏木山。苏木山好像一幅凝重的画,犹如一首深邃的诗,宛若一个清新的故事。历代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或诗、或赋,歌颂赞美苏木山。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为兴和赋诗一首:“苏木山间林草深,马家河湾水清粼,兴和处处有宝藏,振兴经济是今人。”

苏木山这处塞外仙境以她特有的魅力赢得了许多芳名雅号:天然氧吧、绿色银行、动植物王国、中草药宝库等等。

天然氧吧。苏木山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这里的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雨量为500多毫米,比全县的平均降雨量高100毫米。无霜期110天,年平均气温在4.2℃,最热月平均气温19.9℃,平均最高气温26.2℃。特别是夏季十分气候宜人,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而较高的负氧离子含量,使苏木山这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疗养的理想场所。

乌兰察布苏木山

绿色银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苏木山林场始建于一九六零年,一九六四年开始引种华北落叶松,现有华北落叶松人工林12万亩,天然次生林和灌木林9.8万亩,森林覆盖68.1%。仅落叶松活木蓄积量达25(50)万立方米,经济价值超出两个亿。相当与国家投资的20倍。早期栽植的落叶松高达18米,胸经30厘米,每年每亩净增活立木蓄积里0.35立万米,每年净增活立木总蓄积量4万立米,价值可达2000万元。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被人们誉为“塞外小兴安岭”。

内蒙古中西部区的天然植物王国。人工栽种树种有华北落叶松、樟子松、油松、云杉。天然乔木有白桦、山杨树。灌木林大部分为天然山柳、山杏、山榆、山樱桃、山槐、绣线茸、刺梅、虎榛子、胡枝子、沙棘、绣线菊等56种,林场境内有野生草本植物526种,食用植物有黄花、木耳、蕨菜、蘑菇等十几种。特别是蘑菇,个大肉厚,味道淳香,是许多著名“口蘑”品牌的首选原料。正常年份产量可达二十多吨。

中草药宝库。林区还生长着远志、山参、柴胡、黄芪、贝母、当甲等药用植物120多种。其中最为著名的野生黄芪属纯正的“正北黄芪”,粉质高、糖分高,条杆粗壮,颜色鲜黄,以根人药,可治疗多种疾病,亦是上等滋补佳品,在“药都”安国享有较高声誉。

野生动物的乐园。梅花鹿、狍子、灌子、野兔等十几种野生动物在林区繁衍生息。具初步调查,有鸟类10目29科118种,兽类6目11科2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梅花鹿等16种。

苏木山的风景区有四个特点:

首先是“怪”,山间的许多巨石形态各异,怪异嶙峋。有的酷似罗汉张臂喜迎宾;有的如同金龟伸头探碧海;有的宛如擎天柱,浑圆挺拔入云霄。

二是“阔”。沿蛇形山径攀援而行,直上景致迷人的最高峰——黄石崖。登临苏木山峰顶,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但见群山叠翠,雾色缥缈,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壁画垂挂天际。使人情不自禁的产生出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直接感受。放眼四望,脚下是地处内蒙古的阴山山脉,但眼睛看到的却是三省的景观,向南是夹在恒岳山系和阴山山脉之间宽阔的大河谷,属于山西省大同市的阳高县;东南向则是同属于山西的天镇县,一个古已有之的商贸往来之地;与东相望的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怀安县。岭下有绵延横贯晋蒙大地的古长城遗址。

三是“幽”。苏木山之幽深,幽在山水林木,纷繁花草,飞禽走兽相依相附,浑然一体,隔世而立。轻风送来浓浓花香,山溪泉水叮咚作响,使人如入仙境,心旷神怡,满山的苍松翠柏,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只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乔木灌林,繁花织锦,众芳含笑,那潺潺而流的小溪,象倾诉一段优美的故事;不知名鸟儿叫声婉转悠长,让人体会到“鸟鸣山更幽”。空灵而诗意,脱俗而清韵,让人的身心不由地与自然融为一体。有时你会看到那半山腰里飘起的片片团团乳白色浓雾,宛如随风起舞的洁白的裙子,使苏木山这个绿衣仙子更加典雅清秀。如能忙中偷闲,经常到这样的地方探幽,定能凭添几多返璞归真的情趣。

四是“幻”。年年岁岁花相似,一载四季山不同,苏木山如同一首歌,飘荡着动人的旋律。苏木山森林公园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宋代郭熙诗云:“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春来大地复苏,山色青黛,冰雪消融;夏日满山浓郁,云雾飘动,山花烂漫,鸟语花香,松林浓绿苍翠欲滴,山泉喷涌,潺潺涓涓,如诗宁静幽雅,如歌美妙动听。亭亭白桦与红艳艳的山丹交相辉映,装点关山;秋高气爽,白云碧汉,丹枫似火,草深果黄,群山浓抹重彩,灿若云霞;冬天来了,岭峭峰挺,峥嵘尽显,松树更显得伟岸挺拔,茫茫林海,漫漫雪原,更显深沉更凝重无际,蕴育着新的生机。

1、苏木山景区等级:AAAA级;

2、苏木山景区门票:50元;

3、苏木山开放时间:全天;

4、苏木山景区淡季时间为11月1日-次年6月14日;旺季时间为6月15日-10月30日;

5、兴和苏木山景区电话:18604746693;

6、兴和苏木山景区地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店子镇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7、兴和苏木山景区怎么走

A.兴和苏木山乘车路线:

兴和有去石墨矿的车路过苏木山

B.兴和苏木山自驾车路线:

①集宁市区出发,进入丹拉高速(也称110高速)向东行驶,到兴和出口下高速,往南再行驶40公里即到。

②呼和浩特出发,进入丹拉高速(也称110高速)向东行驶,途经集宁,到兴和出口下高速,往南再行驶40公里即到。

③包头市区出发,进入丹拉高速(也称110高速)向东行驶,途经呼和浩特、集宁,到兴和出口下高速,往南再行驶40公里即到。

④张家口市区出发,进入丹拉高速(也称110高速)向西方向行驶,途经万全,到兴和出口下高速,往南再行驶40公里即到。

⑤北京市区出发,进入八达岭高速公路(也称丹拉高速或110高速),途经康庄、张家口、万全,到兴和出口下高速,往南再行驶40公里即到。

⑥大同市区出发,进入208高速向北行驶,到丰镇出口下高速,向东行驶到兴和,往南行驶40公里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1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横坑温泉度假村

横坑温泉度假村

横坑温泉度假村位于三明市区西南38公里的岩前镇横坑村,配置温泉水浴池,含露天温泉游泳。在此可品尝到横坑特色熏鱼干等农家菜、地方风味、山珍小吃。 …

汕头中海度假村

汕头中海度假村

汕头中海度假村,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汕头市南滨龙虎滩,濒临南太平洋,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环境优雅,鸟语花香,素有“天然氧村”之称;更有汕头八景…

丰宁坝上大汗行宫景区

丰宁坝上大汗行宫景区

大汗行宫景区所处之地蒙元时期名为凉陉,意为“凉爽的地方”,早在古代已被誉为避暑胜地,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4℃,是夏日休闲度假的首选。来这里呼吸大…

厦门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

厦门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

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是一座依山而建、溪水环绕、绿树成荫,集欧式普罗旺斯古堡风情的,结合了温泉、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

沽源闪电湖景区

沽源闪电湖景区

闪电湖又称坝上草原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是滦河上游最大的湖,因入湖前的河流为闪电河而得名,在高处俯视,湖的形状也极像一道闪电。 河北坝上闪…

甘肃通渭温泉度假区

甘肃通渭温泉度假区

通渭温泉位于县城西南8公里处的汤池河谷中,历史悠久,饮浴效果独特,浴可医治百病,饮可提神美容。其水温高、水量大,水质优而居西北温泉之首,有“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