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衢州市 >江山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衢州廿八都古镇

时间:2024-04-27 10:06:35

来源:互联网

廿八都古镇,距离衢州江山市县城70公里,是一个古老小镇。全镇有800余户4000余人口。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江山设都四十四,此地排行第廿八,得名廿八都,至今已有900余年历史。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

衢州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古镇现保完整、规模大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厅堂共有36幢,公共建筑物有孔庙、大王庙、文昌阁、万寿宫、真武宙、忠义祠、观音阁、老衙门、新兴社等11幢,建筑内以精湛的木雕艺术和丰富的彩绘最具特色。镇内有洵里、枫溪两条主要街道,有曹、姜、杨、金四家大户,围绕着宗族而居,至今还保留着36幢完整的古民居大院。

衢州廿八都古镇

2017年2月,江郎山、廿八都、清漾三大景区捆绑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名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

江郎山·廿八都景区由江郎山、廿八都、清漾三个部分组成,核心景区面积17.98平方公里。景区资源丰富,集丹霞地貌、古建民居、毛氏文化于一体,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衢州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古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古镇内保存着原汁原味的老建筑,并且融合了三省的建筑风格,白墙飞檐,细节之处的雕刻也令人印象深刻。

廿八都游玩攻略

由于历史上少受战乱,使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据统计现保完整、规模大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厅堂共有36幢,公共建筑物有孔庙、大王庙、文昌阁、万寿宫、真武宙、忠义祠、观音阁、老衙门、新兴社等11幢。

廿八都游玩攻略

在廿八都古镇这些众多的寺、庙、宫、殿中,以大王庙规模最大,孔庙最雄伟壮观。孔庙建于宣统年间,占地1500余平方米,整体布局沿中轴线依次为照壁门庭、正门、前殿、天井、正殿、天井、寝殿共计三进三天井,左右为厢房,以檐廊连结,结构上,明间均为抬梁式、边贴为穿斗式,正殿为两层重檐歇山顶楼阁,四面飞檐出挑,十分高大雄伟。建筑内以精湛的木雕艺术和丰富的彩绘最具特色,所有的梁、枋、脊标、天花板,均绘月山水、人物故事以及龙、凤、花、鸟等绘画作品,几何图形、牛腿、雀替、窗扇、栏板等木构件均有浮雕或镂空雕,题材丰富,形象极为生动,犹如一座艺术宝库。

衢州廿八都古镇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廿八都古镇南村口,有一座跨枫溪之半圆形的单孔石拱桥枣水安桥。桥上建有九间桥亭,中为重檐歇山顶,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为浙西唯一的设有古桥亭的古桥梁。

镇上的古建民居,不仅数量多,保存完好,而且它的建筑风格与别处民居迥然不同。布局上以地势、环境、巷道之不同,错落有致,富于变化。民居的基本结构为平面长方形的四合院式,二进一天井,也有三进二天井的厅堂,房内厅堂自成院落,门扇、窗户上的图案少见雷同,民居正站均为石结构,门楼绝少见到砖雕,多以精致木雕构件组合而成,楼阁式的四柱三楼形式,风貌独特。

廿八都游玩攻略

古镇旧有东西南北四道城门,今唯有镇南石质门额一方,书有“枫溪锁钥”。一条街道与小溪并行,自北至南曲折蜿蜒长达1公里。两旁多为二层楼店铺作坊,基本保持了19世纪集镇的风貌。

廿八都镇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长达1公里。北为洵里街,以住宅为主;南为枫溪街,以经商为主。古镇在清同治年为鼎盛期,光饭铺酒店就50多家,南北杂货批发商有40多家。然而更让人注目的则是这里的桥、庙、阁等公共建筑。

衢州廿八都古镇

水安桥,一座廊桥横架于枫溪之上,在晨雾的缭绕和夕阳的照耀下,展现出不同的侧面,着实谋杀了我们不少胶卷。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和嬉戏倦了的孩童在廊桥休憩,又为这美景增色几分。枫溪桥是典型的石拱桥构造,它与周边的水星庙构成了一副恬淡而抒情的中国画。其余的如花桥之类的只空留地名而已,原桥的构造不复存在了。

衢州廿八都古镇

夕阳下的大王庙是最美的,前有金黄色的稻田作铺垫,后有青山蓝天为屏障,粉墙与黛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使得我不禁发呆,转身俯瞰廿八都镇,他躺在仙霞山脉的怀抱中,屋顶间的生起的炊烟在晚霞中一缕缕地散去。

廿八都有大小两个文昌阁,大文昌阁在镇北头,小文昌阁在镇南端。两座建筑的宏伟和精致在当地是无人可与之相媲美的。文昌阁一般只有县治才有,供奉文昌帝和魁星的地方。虽然廿八都人靠经商致富,但内心却始终无法摆脱"学而优则仕"的情结,他们的愿望和梦想早已飞出大山,飞向遥远的京都。于是同时他们也留下了300余幅彩绘在大文昌阁的梁、枋、藻井间,用"悬梁刺股"、"衣锦还乡"来激励后代。

古镇的大户有曹、姜、杨、金四家。他们围绕着宗族而居,至今还保留着36幢完整的古民居大院。站在老街上,最富有特色的是家家户户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望板和垂帘虚柱构成四柱三楼式。各个部件都有精细的木雕装饰,题材多为福禄寿、合和二仙等吉祥物。这木制的门楣和江南其他地区的砖雕门楼有着截然的反差,使人走在这老街之上,无不被这景色所吸引。看这徽式的马头墙、浙式的屋脊、赣式的檐橼、闽式的土墙,其内涵的丰富已足以使建筑学家所惊叹。

1、江山廿八都古镇门票价格:

廿八都门票 80元、江郎山门票100元、江山清漾村门票50元

2、江山廿八都古镇开放时间:7:00-19:00;

3、江山廿八都古镇电话:0570-4886043;

4、江山廿八都古镇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镇。

5、江山廿八都古镇怎么走?

⑴乘车路线:

火车:①2185:杭州→南昌 19:25 → 江山 00:33;②1325:杭州→重庆 20:17 → 江山 00:47;

汽车:杭州汽车南站或西站坐早晨8点左右有到江山的快客,4小时到,也可在汽车西站先坐到衢州。衢州至江山的大巴10几分钟一班,约40分钟到江山。

江山至廿八都班车具体时间为:5:40、6:25、7:10、7:55、8:40、9:55、11:20、12:30、13:10、13:50、14:20、15:00、15:30、16:40

⑵自驾车路线:

①杭州方向: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江山出口下,若直接到景区京台高速江郎山出口下。

②温州方向:金丽温高速→丽龙高速(丽水到龙泉)→龙丽高速(龙游→丽水)→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江山出口下,若直接到景区京台高速江郎山出口下;

③福州方向:京台高速(黄衢南)→江山出口下,如直接到景区江郎山出口下。

更加详细请阅【江郎山廿八都详细交通攻略】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37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湖州南浔百间楼

湖州南浔百间楼

湖州南浔百间楼位于湖州南浔镇东北侧,沿老运河东、西两岸建造。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奴姆仆人居家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

嘉兴芦席汇历史街区

嘉兴芦席汇历史街区

芦席汇历史街区地处嘉兴市老城东北部,东临长水塘,南至秀城河(当为秀水),西到京杭运河,中间闸前街河穿越其中,形成了一河穿境,三河环街,街区内保留…

兰溪游埠古镇古街

兰溪游埠古镇古街

游埠古镇(游埠古街)位于兰溪市西南郊,距城区18公里。游埠镇系浙江四大千年古镇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美誉,是浙赣闽…

萧山河上古镇(凤凰坞村)

萧山河上古镇(凤凰坞村)

萧山河上古镇,三面环山,东临会稽余脉,西依龙门山脉,背靠临浦,南毗诸暨,古称“和尚店”,形成街市已有千年。“越中山水绝纤尘,溪口风光步步新;若得…

湖州德清新市古镇

湖州德清新市古镇

新市古镇景区,国家3A级景区,是一处浓郁而典型的江南风情古镇,地处浙北,是京杭大运河线上最大的水运码头,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而建制历史就达1200多…

丽水缙云河阳古村

丽水缙云河阳古村

河阳古村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此次凭借着深厚的底蕴,璀璨的文化,从全国5000余个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