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上海市 >闵行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海七宝古镇老街

时间:2024-04-28 16:47:37

来源:互联网

七宝老街所在区域即为古七宝镇,有史可据已逾千年,初见于后汉,形成于北宋,因棉纺织业的发展鼎盛于明清,成为沪西四乡物资的重要集散地,为上海西南重镇。老街区虽历经沧桑,但古老的基架未散,历史神韵犹存。

七宝老街(七宝古镇),位上海市腹地,其中心处七莘路、漕宝路、沪松公路交汇处。七宝老街则指今青年路以南,富强街以北,浴堂街、九曲弄以东,横沥路、镇企路以西地区,占地约86亩。主要街道垂直于蒲汇塘,由蒲汇塘分为南、北大街,长约360米。

数千年来,七宝老街逐渐形成了以南北大街为中轴线的非字形格局,蒲汇塘则贯穿东西,主要商业街与主河道成十字形。这种布局在我国古城镇中十分罕见。规划史专家称之谓“中国古代城镇规划史上的活化石”,文学家则名之谓“北宋遗存”,这是古镇七宝区别于其他古镇的鲜明特点。

步入七宝老街,从其建筑布局到人文内涵都会让人感到进入了一个新而又古朴的文化氛围之中。经六、七年的发展七宝老街已经形成在历史风貌街区内,经营传统餐饮、小吃为主的观光、娱乐、休闲、购物区域。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七宝老街(七宝古镇)的主要景点

(1)张充仁纪念馆

张充仁先生(1907—1998),七宝人。艺术才华过人,青年时代求学比利时,其作品于欧洲几获殊荣,曾与漫画大师爱尔热合作编绘《兰莲花——丁丁在中国》而轰动欧洲。学成回国,艺术精品迭出,引起海内外注目,卓越成就使其成为杰出画家、世界级雕塑大师。为纪念先生特建纪念馆。

馆设有:“艺坛起步”、“东方英才”、“画室生涯”、“雕塑春秋”、“晚霞绚烂”、“德艺留馨”。作品、图片、文字并茂,展示张先生生平及艺术成就。

(2)棉织坊

明清两代,七宝因棉纺织业的发展而趋于繁荣。所产棉布有“七宝尖”之称。尖者,顶尖之谓也。现伦敦大英博物馆即有其制成品陈列。可见七宝棉纺织业在当时的国际地位及与七宝经济的密切关系。

棉织坊,以实物、操作表演、人物蜡像,展示棉布的纺、染、织传统工艺。以使今人领略七宝地方布文化与先人的智慧与勤劳。内又设传统“喜堂”,重现古代民间婚俗场景。游客可参加模拟婚礼活动。

(3)老行当

七宝,自古沪西重镇。商贾云集,百业俱兴。然,斗转星移,旧三百六十行已成记忆……

老行当,拂去历史尘封,将传统行业浓缩、提炼,以街景、实物、人物蜡像再现旧时七宝百业兴旺景象。铁匠、竹匠、银匠、作铺、豆腐坊……置人于数百年前嚣嚣市声中,体味先人们的劳作与生存状态。

(4)老酒坊

古镇七宝,酒文化源远流长。明清年间,即有杨鼎源糟坊,以酿酒而名。建国初,七宝酒厂传承传统工艺,其“七宝大曲”曾风靡沪上。

现于老街特设老酒坊。以“七宝大曲”配方、工艺为本,用土法池窖、蒸馏锅,取高粱、麸皮为原料,配优质麸种,经发酵、蒸馏、存放,成后出售。老酒坊,一展制酒工艺全过程,集生产、观赏、销售于一体。内设品酒小席、名酒陈列、历代宴饮器具。于休闲之中领略中国酒文化之博大精深。

老酒坊所出之白酒,以“七宝老酒”名之。出于“七宝大曲”胜于“七宝大曲”,剔透挂杯,醇香四溢,浓而不烈。少酌回味无穷,过则不上头,乃酒中之精品。

(5)蟋蟀馆

七宝蟋蟀名噪沪城,尤以“铁砂青”饮誉江南。为充分展现此绕有趣味的文化现象,馆于典雅环境中,挖掘、归纳历代蟋蟀文化。或捕、或饲、或竞斗,其器具、方式一一展示。每年秋,均有“蟋蟀节”奉献于众,于闲暇中凭生无限乐趣。

(6)周氏微雕馆

周氏微雕以“红学”为文化底蕴,以微雕为表现手法,用大观园全套微雕作品、《红楼梦》石刻、大量图文资料,全面展示旷世名《红楼梦》的巨大艺术魅力。另有部分中华古文化系列艺术作品展出:茶文化系列、石文化系列、微雕碑刻系列、华夏之宝系列等,供观赏品味。

(7)当铺

当铺,位于富强街。清代年间此街有当铺,故富强街旧称典当街。曾因典当浙江巨商十二对紫金狮子而闻名遐迩。抗战期间,毁于日寇炮火,其废墟后俗称典当场。现于原址建以传统当铺模拟景点,重现古代当铺经营场景,表现千年古镇商业文化风情。

(8)七宝教寺

七宝教寺,始建于五代。原名陆宝庵,乃三国东吴大将陆逊之孙陆机、陆云家祠,由吴淞江畔迁于此,扩其形制而成佛寺。吴越王钱鏐赐以《金字莲花经》曰:“此亦一宝也!”故名七宝寺。北宋真宗大中元年,敕赐“七宝教寺”匾额。香火日旺,名传四方,有“郡东第一刹”之称。镇随其名,谓七宝镇。

(9)解元厅

解元厅,建于明万历年间,系明解元吕克孝故宅之厅堂。位北大街徐家弄内。

吕克孝,七宝人。明万历25年,以诗经中式解元。于学术及诗歌具很高造诣,有诗集与地方志著述传世。吕交游极广,为人正直,世称清流。在北京都察院任职时,因东林党案得罪当朝权贵魏忠贤,遂被罢归。解元厅,则是其中年乡居,直至暮年所生活的厅堂。

解元厅之梁、檩、椽、柱及跨海,均选上好楠木,其用料之精美气派,令人叫绝!经修复,现为闵行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斗姆阁

斗姆阁,现位上海交大农学院北部,建造年代无考,原系奉祀道教之斗姆神而筑,晚清起曾被改为戏台。

斗姆阁为两层,其造型极具古典美:斗拱托檐,八角飞翘,黛瓦粉墙,画梁朱栋。因采用复层交叉的屋面结构,其角甚多,显得争奇斗巧,扑朔迷离。斗姆阁目前保存较好,在绿阴掩映中,甚具秀态,乃古镇七宝一处胜景。

(11)四面厅

四面厅,现位上海交大农学院北部,系清代建筑物,似亭似榭,似厅似堂。因四面皆为窗轩,故谓四面厅。

四面厅彩绘栋梁,雕刻精细;石阶门窗,有眉有目;花草树石,点缀其侧,涉足其间,顿觉庭院之趣甚浓。

(12)蒲汇塘桥

蒲汇塘桥,位七宝老街正中,接南北大街。建于明正德年间,距今470多年历史,乃镇人徐寿、张勋同建。初为五孔拱形,现仅见三孔。蒲汇塘桥见证七宝老街数百年沧桑,不仅为南北交通之枢纽,也曾是老街集市中心,现经修复成为老街观景绝佳之处。系闵行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七宝的标志性建筑。

(13)蒲汇塘

蒲汇塘,穿七宝老街东西,西连三泖九峰,东通十里洋场,系七宝之母亲河。经修复改造,现三桥横跨其上,水中桨声欸乃,塘岸台亭楼阁酒肆茶楼,桥堍柳丝袅袅。为七宝老街休闲、观光主要去处。

(14)莲涌堂

“莲涌堂”,位于今七宝二中内,这是七宝教寺僧舍的雅称,初建于北宋,重建于清。曾珍藏过七宝之一宝——“金字莲花经”。

七宝老街的小吃

本帮菜、农家风味菜、羊肉方糕、南北风味小吃等土特产所组成的七宝老街传统餐饮文化,并形成了许多名、特、优品牌企业和产品。

(15) 七宝茶馆

七宝茶馆是可让耄耋老者听书的公益茶馆。 一壶茶,伴着清香,可以听别人书评古今,也可以三五好友叙旧,亦可以一个人在不知所思中打发时光。许多老式茶馆已被现代休闲场所代替了,而七宝古镇的老茶馆,却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1)七宝白切羊肉(宝丰饭店)

(2)七宝糟肉(古镇土特产商店)

(3)七宝老酒 (老酒坊)

(4)七宝方糕方糕(阿毛方糕店、一品方糕店)

(5)海棠糕(七宝海棠糕专卖店)

(6)七宝汤团(老街汤团店)

(7)七宝蒸菜团(老街食坊)

1、七宝古镇门票:30元;

2、七宝古镇开放时间:8:00-16:00;

3、七宝古镇电话:021-54724907

4、七宝古镇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西路3805号(近仙鹤路);

5、七宝古镇交通攻略:

位于上海市西南郊,它隶属闵行区,人口约14万,占地21.3平方公里。它北临华漕沪在青平公路,南界莘庄镇顾戴路,东倚梅陇镇、虹桥镇横泾港,西傍九亭镇小涞港,是一座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江南古镇。

6、七宝古镇怎么走?

距地铁一号线莘庄站10分钟车程,距漕宝路地铁站20分钟车程,公交803、513、87、91、92、莘北专线均可到达,交通极为方便。

7、七宝古镇美食攻略:

海棠糕,老街汤团,肉的和芝麻的最好吃,还有方糕买了带回来,那里的小龙和牛杂汤也不错的 价钱很公道的哦

8、七宝古镇住宿攻略:

新龙华大酒店(地址: 柳州南路288号)

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地址: 上海徐汇区漕宝路66号)

金岛温莎酒店(地址: 上海百色路189号)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34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大姚石羊古镇

大姚石羊古镇

石羊古镇,国家AAA级旅游区。在这里,重叠的山峰,古老的宝塔、整洁的街市与纯朴墩厚的民俗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礼仪之邦的感觉。但这里最为引人…

遂宁龙凤古镇景区

遂宁龙凤古镇景区

龙凤古镇,素有“千年龙脉地,万世佛缘乡”美誉的川中第一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依据美丽的观音出生地传说而建,是中国唯一的观音文化千年古镇景区,…

弥勒可邑小镇旅游区

弥勒可邑小镇旅游区

可邑旅游小镇位于云南红河州弥勒市西三镇,距市区21公里,小镇分为寨门入口景区、密枝山景区、虎啸山林景区、古村景区和新村景区,有对歌台、观景亭、祭…

晋中榆次老城

晋中榆次老城

太原南边的榆次是山西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现存的榆次老城是隋开二年(公元582年),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老城占地一百万平方米…

广汉段家大院子

广汉段家大院子

段家大院子又称段家老鸹林,坐落于鸭子河畔、三星堆旁,今四川德阳广汉市高坪镇。德阳段家大院子川西古民居园区景区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主题建筑全系清…

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

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

黄龙溪古镇,国家4A级景区,四川省历史文化古镇及省级旅游风景区。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 黄龙溪古镇为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