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中市 >榆次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晋中榆次老城

时间:2024-04-27 22:16:38

来源:互联网

太原南边的榆次是山西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现存的榆次老城是隋开二年(公元582年),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老城占地一百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六十万平方米,景区建筑气势雄伟,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构造精巧,是一处优秀的以汉族古建艺术为载体的中国城市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和民居文化的集结地。其地理位置独特,是晋商旅游黄金线路的起点。

这座“周五里、高三丈、基广四丈、上广两丈、池阔与高等、深半之”的老城一直较完整地保留到20世纪40年代。20世纪50年代在新兴的城市化建设中,榆次老城逐渐消失了。21世纪初,开始修复的榆次老城,如今,榆次老城在旧址上又以古老的面貌示人。

山西榆次老城

(图:山西榆次老城)

榆次老城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是按照汉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县衙、城隍庙等八大主要景点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汉族民间民俗艺术表演赋予老城灵气与生机;50余部影视剧的取景拍摄逐渐使其在为华北最大的影视城。

徜徉其间,古之思、民之魂、历史的沧桑、民族的归宿,各种情感油然而生。同时,晋中古朴的自然、历史、人文、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置身其中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其宏伟的气势、精湛的艺术,完备的功能在全国罕见。www.lvyougl.com

山西榆次老城

(图:山西榆次老城)

榆次老城有三块招牌:华北最大影视城、晋商文化起始点、中国艺术博物馆。榆次老城占地100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老城内有城隍庙、县衙、文庙、凤鸣书院、南北大街、市楼、思凤楼、清虚阁、大乘寺、西花园、遗址公园、褚尚书书院、桑芸故居等众多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建筑斗拱交错、重檐飞翘组成了庙、市、街、景合一特有的明清风格及宏伟景观。

2003年9月29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在榆次老城揭幕,100万平方米的老城与老城景区“馆园合一”。整个景区分为6个区域:民间文化博展区、民间传统文化演示区、民居文化区、市井商贸文化区、宗教文化区、文物古玩区。展品内容丰富多彩,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汉族民间习俗和民间文化。

山西榆次老城

(图:山西榆次老城)

国内各大剧组在老城内成功的拍摄了《铁梨花》《乔家大院》、《走西口》、《龙票》、《哥哥,你走西口》、《晋商》、《立秋》、《白银谷》、《幻影神针》、《李卫辞官》、《太行山上》、《双枪李向阳》、《关中男人》、《狼毒花》、《李大钊》等等的影视片。

榆次老城是一座写满了历史的古城,“榆石亭”记载了2500多年关于“美丽的石头会说话”的传说,“思凤楼”讲述了1700多年前“吉祥的凤凰来集会”的故事。

山西榆次老城

(图:山西榆次老城)

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还记载了唐朝李世民收复榆次,宋太宗灭北汉迁州榆次,元大将木华黎攻占榆次,明朝知县李鹏抗击瓦刺,明末清初李自成攻打榆次直取京都等诸多历史事件,古老城隍庙中供奉的城隍爷是最受百姓敬仰的北宋宰相寇准。

县衙中“剧暑悲痛度,清秋喜却回”的匾额是大清圣祖康熙亲题,300多年前,在大乘寺顾炎武、傅山和王介石等人策划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清活动。

榆次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实在太多故事。榆次老城中的一楼、一阁、一砖、一瓦、一口枯井、一棵老树,都折射出千年老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榆次老城主要景点

★城隍庙

榆次老城历史悠久,集古民居、古城墙、古县衙、古寺院、古街道、古商铺等人文景观和山、水、林、泉、瀑等自然景色为一体,融晋商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三晋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城隍是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榆次老城城隍庙

▲图:榆次老城城隍庙

★西花园

榆次西花园因位于城隍庙西侧而得名。小巧玲珑,布局得体,东有厅堂、西有游廊、北有假山瀑布、其中还有造型奇特的多景楼和石舟坊,亭榭结合,浑然一体。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叠石,精美的理水,洗练的建筑,在北方园林中别具一格。

榆次老城西花园

(图:榆次老城西花园)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榆次县衙

榆次县衙,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县级衙署,有“三晋第一署”之称,位于东大街北侧,占地2万平方米,始建于宋朝,5堂26个院落,整体布局、规模形制体现了明清时期的地方衙署“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的传统礼教思想。

榆次县衙

(图:榆次县衙)

县衙得以奇迹般地保存,成为封建社会县级衙门珍贵的历史活标本,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同时,它又是一座宝贵的文史资料库,其中大量的楹联,流连盛广,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

★榆次文庙

山西晋中榆次文庙

(图:山西晋中榆次文庙)

榆次文庙,是榆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群之一,是榆次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棂星门是文庙的大门,始建于宋真宗成平二年(公元999年),在大成殿后是明伦堂,明伦堂面阔五间,现辟为孔子生平展。文庙还有敬一亭、尊经阁、东西学宫等建筑。

★凤鸣书院

榆次凤鸣书院

(图:榆次凤鸣书院)

榆次凤鸣书院是清代榆次县学,是榆次的最高学府。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称凤鸣书院,院名来源于西晋荀藐,任榆次知县,卓有政绩,有凤集榆次之说,书院占地2700平方米,书院呈园林式布局,湖光山色,中间的湖名为砚水湖,占地4800平方米,古建主体为两贤祠和讲堂、还有六角亭、四角亭、绿花轩、祭坛等。

榆次老城美食:油糕,过油肉,榆次灌肠、莜面、揪片、晋中风味小吃、榆次堡子酒、鱼羊包、水煮串、特色烤面筋、同时老城内设咖啡馆、小吃店。

1、榆次老城门票价格:60元(预订优惠价:54元)

包括城隍庙、县衙、文庙、凤鸣书院、南北大街、市楼、思凤楼、清虚阁、大乘寺、东西花园、遗址花园、褚趺书院、桑芸故居等众多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走马观花看看也要一两个小时。

2、榆次老城开放时间:5月2日-10月7日(夏季) 08:00-18:00;10月8日-次年5月1日(冬季) 08:30-17:30

3、榆次老城最佳游玩时间:榆次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长夏短,雨热同季,温和宜人,年平均气温7.9℃-11.7℃,最佳出游时间为春、夏、秋三季。

3、榆次老城地址: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府兴路(俞家街)

4、榆次老城怎么去?

A.背包游乘车线路:

乘飞机或火车至太原,然后乘901路公交车或的士直达榆次老城。

B.自驾游线路:

①北京、天津(高速)→石家庄→太原(从榆次出口下高速,右转直走约2公里)→榆次老城。

②山东(济南上高速)→石家庄、太原(从榆次出口下高速,右转直走约2公里)→榆次老城。

③内蒙(呼和浩特走201、101国道)→大同(上大运高速)→太原(从榆次出口下高速,右转直走约2公里)→榆次老城。

④河南(上郑焦高速)→晋城(走晋焦高速)→长治(上太长高速、在襄垣下高速、走208国道、约160公里)→东观左转(约11公里)→榆次老城;

⑤郑州(高速)→长治(到太原高速榆次出口下高速,右转直走约2公里)→→榆次老城。

⑥陕西(西安上高速)→运城、临汾→平遥(约20公里处)→榆次老城。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34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广汉段家大院子

广汉段家大院子

段家大院子又称段家老鸹林,坐落于鸭子河畔、三星堆旁,今四川德阳广汉市高坪镇。德阳段家大院子川西古民居园区景区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主题建筑全系清…

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

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

黄龙溪古镇,国家4A级景区,四川省历史文化古镇及省级旅游风景区。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 黄龙溪古镇为双流…

上海召稼楼古镇

上海召稼楼古镇

召稼楼,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召稼楼古镇(浦江镇革新村内),是上海最早垦荒种地的地区,召稼楼文化是上海农耕文化的起源。 …

盐津豆沙关古镇

盐津豆沙关古镇

豆沙镇,已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五尺道、石门关、唐袁滋题记摩崖、古城堡、僰人悬棺等历史、文化古迹和观音阁、三官楼、…

广安沿口古镇

广安沿口古镇

沿口古镇,古为水陆“通商巨镇”,其繁华源于嘉陵江畔的沿口码头,那时,商贾云集,洒肆飘香,歌舞升平,好不热闹,如今的古镇,褪尽往昔的荣华,与新镇…

丽江束河古镇

丽江束河古镇

由于丽江古城已经发展得非常商业化,安静古朴的束河古镇正在成为游客们的新宠。束河包括7个自然村落,中心束河街海拔2460米,离丽江县城6公里。束河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