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城市 >阳城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晋城皇城村古堡建筑群

时间:2024-04-27 22:09:16

来源:互联网

皇城村,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下辖乡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和中国十大特色乡村。

皇城村位于太行、王屋两山之间的沁河岸畔,枕山临水,依山而筑,城墙雄伟,雉堞林立,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是一组别具特色的古堡建筑群。

山西晋城皇城村

▲图:山西古堡的代表,晋城皇城相府俯瞰图

皇城村,历史无意间给世人留下一处处完整的古代村落群,一座座古城堡犹如明珠般镶嵌在沁河的两岸,书写着一幕幕沁河才子们的传奇故事…

去沁河皇城村皇城相府旅游景区看美轮美奂的开城仪式,赏气势磅礴的明清古堡,去高科技生态园看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

皇城村皇城相府(国家AAAAA级景区)主要景点有斗筑居、中道庄、大学士第、树德院、世德院、河山楼、冢宰第、石牌楼、御书楼、龟城、紫云阡、止园、皇城古八景等。

山西晋城皇城村

▲图:皇城村皇城相府

皇城村,就是散落在沁河岸边的一个小山村,村中保存有清代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陈廷敬的宅邸,虽经历代战火洗礼和文革风雨,仍保存完好。

加之布局严谨合理,成了沁河古堡中的上品,引得游人从四面八方涌来,欣赏明清时期的古堡建筑神奇雄伟,品味古代官宦宅邸的传统文化魅力。

山西晋城皇城村

▲图:晋城现存古堡地图,布局密集

陈廷敬故居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总面积36580平方米。内城为明代建筑,是陈氏家族的故居,始建于明崇祯五年 (公元1632年),大型院落八座,为明代建筑风格,尤其是七层百尺河山楼及附属建筑107间藏兵洞,是明代建筑中的珍品,也显示出古老古堡风格。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山西晋城皇城村

▲图:皇城村皇城相府旅游景区的开城仪式

据皇城村陈廷敬的后裔讲,陈廷敬是有名的孝子,皇城相府是他为孝敬母亲而修建。“若问午亭归老处,析城山下是阳城。”便是晚年陈廷敬寄托思乡之情的诗作,字里行间,流淌着对故乡的深深怀恋,对父母兄弟的拳拳之心。

山西晋城皇城村

走进皇城相府的中道庄城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大一小的两座石牌坊,高约6米,面阔三间,呈三门四柱三楼头单檐歇山顶,檐下斗拱叠置,斗拱下的额枋雕龙镌凤,抱柱石瑞兽环拥,浮雕图案刻工精细、栩栩如生,制作精美,气势恢宏庄重,牌楼正间上枋镌刻 “冢宰总宪”的大额枋。

下面从下至上分别镌刻陈廷敬及其父亲、祖父、曾祖父的官职和功名。明清两代,陈氏共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

山西晋城皇城村

接下来皇城村的景点也各具特色,令人啧啧称奇,御书楼金碧辉煌,河山楼雄奇险峻,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藏兵洞奇妙无穷,南书院曲径通幽,西花园风景别致,紫芸阡御碑林立。

观赏途中,爱静爱文的可去小山村建立的“国字号”中华字典博物馆看一看,爱动爱闹的可驻足藏兵洞前听一听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八音会”。

山西晋城皇城村

登临皇城村河山楼,整个皇城相府尽收眼底,环城皆山,苍山翠柏映入眼帘。东北部的樊山如苍龙逶迤而立,西面的樊河似玉带萦绕而过,四周青山叠翠,溪流泄碧,乔木葱茏,草盛花繁,像一轴极具张力的立体风景画,给人以深刻的心灵震撼与视觉冲击。

山西晋城皇城村

从皇城村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筑群里一路走来,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治学之道、为官之道、做人之道时时触动内心,康熙皇帝为皇城相府题写的楹联“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可谓实至名归。

在皇城村皇城相府斜对面,步行20分钟还有一座民间古堡郭峪古堡,目前还没有被开发,保留了很浓厚的原始生活气息。

去完皇城相府,哪怕头顶星月或者赶大清早,也要去郭峪古堡看看,和堡内村民坐在台阶上唠家常,听到的故事帮你更深入理解晋东南的这些古堡。

山西晋城皇城村

比起神秘森严的中世纪欧洲古堡,皇城村这些座落于晋东南的这些明清古堡群超具东方风韵。宛若祖先遗留的颗颗珍珠,散落在山西第二大水系——沁河沿岸,历经数百年沧桑仍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成为一代又一代沁河沿岸老百姓深深的乡愁。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皇城村自驾车怎么走:

走晋城到阳城的高速,在北留出口下,行约2.5公里就可抵达皇城村的皇城相府旅游区。

皇城村旅游怎么住:

紧邻皇城村皇城相府的景区内有多个酒店及家庭式宾馆,各色档次都有。

皇城村游玩吃什么:

皇城村当地特色美食主要有阳城烧肝、小米面煎饼、老氽汤、阳城十大碗和枣花馍等。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30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潍坊青州古城

潍坊青州古城

青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国家5A级景区,包括古东阳城的北关古街区、宋城;古南阳城区域内的南阳河观光带、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南门街区以及东关圩子城的昭…

上海罗店古镇

上海罗店古镇

上海宝山罗店镇是北郊四大名镇之一,元代至元年间因商人罗升在此开店形成集市而得名,明代前期已成大镇,为当时嘉定县七镇五市之首,向有“金罗店”之称…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大阳古镇号称“山西第一大村”和“三晋第一镇”,穿过古镇的城楼,便是长达五里的老街,一色的明清风貌。大阳古镇的历史悠久,拥有2600多年历史,并且在…

成都金堂五凤溪古镇旅游景区

成都金堂五凤溪古镇旅游景区

金堂五凤溪古镇,国家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成都十大古镇中最原始、最淳朴的一座古镇,也是成都受保护的古镇里唯一的山地古镇,被誉为“…

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

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

南翔古镇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早在梁天监四年(公元 505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历史…

台儿庄古城景区

台儿庄古城景区

台儿庄运河古城,5A级旅游景区,是去台儿庄必游的地方,坐落于枣庄市辖区台儿庄区,是一座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的东方水城,中国第一座、世界第三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