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城市 >泽州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时间:2024-04-27 22:59:36

来源:互联网

大阳古镇号称“山西第一大村”和“三晋第一镇”,穿过古镇的城楼,便是长达五里的老街,一色的明清风貌。大阳古镇的历史悠久,拥有2600多年历史,并且在古代也是人才辈出。大阳古镇建筑群中必须要感受的就是这里的深宅大院了。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东西两大阳,南北四寨上,沿河十八庄,七十二条巷。”这里是笙歌曼舞的诗境,是炊烟旧事的故乡;是盛极一时的古阳阿县治所,是繁华一世的九州针都所在的地方。2008年,大阳古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2011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6年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阳古镇古称阳阿,历时两千六百多年绵延不断,历史上秦皇置县、汉主封国、西燕设郡;在漫长的历史中,沉淀出了丰富的礼乐文化、宫廷文化、仕官文化、工商业文化和军事、红色文化。

大阳是个人杰地灵之地,尤其在明清时,经济昌盛,官宦层出,被人们视为风水宝地。大阳是我国著名的仕官之乡,并且民俗中有三斗三升芝麻官,有官不到大阳夸的美誉。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明清时期,勤劳智慧的大阳人将煤和铁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手工钢针远销海外,被誉为”煤铁之乡“、“九州针都”。历史之悠久,规模之宏大,文化之璀璨,尚居之繁丽,大阳古镇居三晋大地古城镇之首,被誉为“三晋一镇”。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古镇的繁华盛世,留下了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大阳镇因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大阳因手工制针业发达,被誉 为“九州针都”。 到了大阳古镇,针坊是最不能错过的地方。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大阳古镇城镇结构的形成受到中国早期自然崇拜“灵龟”理念的影响,同时其结构布局受《易经》文化影响呈“雷天大壮”卦象,其现存的城池楼阁、古街古巷、官居商宅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构成一个完整的文化脉络,被誉为“秦汉以来中国古城镇的活化石”。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张家祖宅是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尚书张养蒙的住所。主宅位于东大阳中段,西临建兴巷,南接东大阳老街,共三进院落。院落东西向宽约22米,南北向长约54米,规模宏大,是张家院落群中等级最高的居住院落。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大阳镇西街的吴神庙是大阳镇众多古迹中的一个,位于西街村吴神巷内,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七月,正殿廊前有一棵古树,因形似神龙,故称“龙树”,为吴神庙一大奇观。据专家考证,树龄已达八百年之久。龙树的主干平行于地面有三尺多,然后斜伸至西南方向,盘旋直上,枝杈就像一条盘曲的虬龙,树冠遮满了全院,故此院又称“松蓬院”。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汤帝庙又称社庙,《礼乐》有:“国中之神,莫贵于社。”古指土地神,后为村社之神,是村落的重要之神,为地方的保护神。把汤帝奉为本地的社神,这和大阳的本源有密切的联系,因阳人族群迁徙于此,大阳人为“殷民七族”,因此大阳人追奉汤帝为社神。这既巧妙而又意味深长,既祭祀慎终追远而又维系了历史文化根脉。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资圣寺,古名永建寺,俗名北大寺,后大寺。资圣寺始建于北齐,当时的资圣寺殿宇参差栉毗而上,亭台层迭错落而北,规模宏伟,气势不凡。每年正月十五闹红火、二十五大添仓都在这里举行,有灯火故事、地跷、西门七巷送鬼王、九天上五班秧歌等,一直延续到二月初二。

天柱塔雄踞于大阳古镇东南角大河南岸一块巨大的磐石之上。它始建于明万历丙子四年(1576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属于典型的密檐式砖塔。天柱古塔,共九层,平面呈正八边形,中心对称。塔门朝西,面对着整个大阳镇。天柱塔全高约40米,平面层层内收,层高也逐渐变小。站在天柱塔脚下朝上仰望,近大远小的空间透视感被加强,给人一种高于其实际高度的错觉。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文化大院,过去为东大阳汤帝庙,前殿后宫的建造格局非常罕见。从民国开始,汤帝庙逐渐被改造,1984年成为三分街的村委会办公大楼。今天我们在这里将策划演艺项目,把晋东南的文化用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给广大游客。文化大院里承载着大阳古镇礼乐文化的记忆。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我国古代最著名的舞蹈家赵飞燕、戏曲界的鼻祖孔三传,都是从大阳走出去的,一个走到了西京长安的巍巍皇宫,一个走遍了东京汴梁的大街小巷。其中赵飞燕是我国汉代著名的舞蹈家,她独创了“禹步舞”,堪称中国古代的芭蕾。

晋城泽州大阳古镇

白天的大阳古镇,人不是很多,但一到华灯初上,人群涌入,将整个古镇挤得水泄不通,而这些都是因为夜景迷人的美丽。晚上的大阳古镇比起白天更加动人,原本朴素的城阁楼宇在灯光的渲染下变得金碧辉煌。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古镇免费进入,古镇内景点需收费80元(预订优惠价:75元);

开放时间:9:00-17:30;

景区电话:0356-3847888;

景区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东线大阳古镇。

泽州大阳古镇怎么去?

A.乘车路线:晋城市客运东站乘坐景区直通车,票价1元,车程约30分钟。

B.自驾路线:晋城方向-沿省道S227(晋高一级路)行至马巴线路口左转,沿马巴线行驶下约8公里,于马巴线和大东线交汇处左转,沿大东线西行300米进入古镇景区停车场。全程约25公里,需时30分钟,沿途设有大阳古镇旅游景区方向标识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30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成都金堂五凤溪古镇旅游景区

成都金堂五凤溪古镇旅游景区

金堂五凤溪古镇,国家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成都十大古镇中最原始、最淳朴的一座古镇,也是成都受保护的古镇里唯一的山地古镇,被誉为“…

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

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

南翔古镇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早在梁天监四年(公元 505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历史…

台儿庄古城景区

台儿庄古城景区

台儿庄运河古城,5A级旅游景区,是去台儿庄必游的地方,坐落于枣庄市辖区台儿庄区,是一座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的东方水城,中国第一座、世界第三座二…

东阿阿胶城景区

东阿阿胶城景区

东阿阿胶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聊城市东阿县县城西郊,景区以展示东阿阿胶三千年历史文化、医药文化、养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

汉中勉县诸葛古镇

汉中勉县诸葛古镇

诸葛古镇南依汉江、北邻武侯祠、东连马超墓、西接阳平关,地理位置优越,文化资源丰厚,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民俗餐饮、儿童娱乐、亲水休闲…

上海枫泾古镇

上海枫泾古镇

枫泾成市于宋,建镇于元,是一个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是新沪上八景之一,为我国历史文化名镇,是上海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