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辽宁省 >抚顺市 >新宾满族自治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抚顺新宾赫图阿拉城景区

时间:2024-04-28 20:05:56

来源:互联网

抚顺赫图阿拉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是一座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古城,这里不仅因清太祖努尔哈赤出生于此享誉神州,更因这里是清王朝的发祥地、满族崛起的地方而蜚声海内外。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汗宫大衙门

“赫图阿拉”是满语,汉意为横岗,即平顶小山岗,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座山城式都城,也是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女真人山城。景区西距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永陵5公里。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汗王井

赫图阿拉城凭借独一无二的清前史迹和美丽的自然风光,集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旅游度假、观光游览、水上游乐、主题公园、人造景点于一体,成名闻名世界的著名景区。赫图阿拉城景区现存古建筑遗址33处,分赫图阿拉城和中华满族风情园两大景区,而赫图阿拉城又分为内城和外城两部分。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赫城湖

赫图阿拉城是后金开国的第一都城,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座山城式都城,更是迄今保存最完善的女真族山城。是后金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的中心,被视为清王朝发祥之地,满族兴起的摇篮。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在这里登基称汗,建立了大金政权,后来清太宗皇太极尊赫图阿拉城为“天眷兴京”,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努尔哈赤雕像

赫图阿拉城是一座拥有400余年的历史古城,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正月初一努尔哈赤于此“黄衣称朕”,建立了大金政权,史称后金。后金天聪八年(1634),被皇太极尊称为“天眷兴京”。赫图阿拉城不仅因清太祖努尔哈赤出生于此享誉神州,更因这里曾是满族第一国都而蜚声海内外。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文庙

赫图阿拉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城垣由土、石、木杂筑而成。内城东西长551米,南北宽512米,占地24.6万平方米,内城墙周长2,027米。主要建有汗宫大衙门(俗称金銮殿)、正白旗衙门、汗王井、关帝庙、满族民居、塔克世故居、八旗衙门、协领衙门、文庙、昭忠祠、刘公祠、启运书院、城隍庙等一大批古建筑群及遗址等。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关帝庙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其中位于城北的“汗宫大衙门”是全城的“心脏”所在。它欲称金鸾殿,又叫尊号台,是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称汗”的地方。置身其间,但见八角飞檐冲天而起,御座、御案闪闪生辉,气势辉宏。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汗王宝座

另有两处景致让人拍手称奇:殿左侧断崖处有一深潭,面阔水幽,荷花争艳;殿右侧陡坡下是一池塘,清水粼粼,鱼虾竞游,名曰“神龙二目”。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满乡夕照

出赫图阿拉城东行约二百米,山岗上有两处建筑群古朴典雅、庄严肃穆。这就是被合称为“皇寺”的地藏寺和显佑宫。地藏寺是满族人民最早修建的寺院,一度为辽东佛教名胜之地,曾红火近三百年。至今,寺内香火仍长年萦绕。钟鼓之声不绝于耳。显佑宫亦是满族人民最早接受汉族文化中道教文化的实物力证。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汗王寝宫

城内有清王朝第一座关帝庙、孔庙(文庙)等七大庙宇,500多年前的汗王井,是中国罕见的明代早期木结构泉水井。它首创布椽筑城法,开创了大清建都之制等。在研究清前史、艺术、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中华满族风情园

人们追忆历史上辉煌的后金第一都城,但却更喜欢现在古朴自然的老城。因为,虽然城内的古建筑都是按历史原貌恢复,但其中毕竟有了许多鲜活有趣的景致。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满族老街

现在,这两处建筑群已和山下的赫城湖有机地融为一体,成为新兴的“满族风情园”中最独特的人文景观。比如满族舞蹈、婚俗表演,比如农家小院满族饮食,无一不体现出浓郁的满乡风情。

抚顺赫图阿拉城

▲图:满族表演

满族歌舞表演时间: 每日上午10:30,下午2:00为义务演出时间,表演时长20分钟左右。

新增加夜场表演(免费),演出地点位于赫图阿拉城老城宾馆院内(北城门北侧50米),表演时间:19:30~21:00,表演时长为90分钟。

1、赫图阿拉城景区等级:AAAA级;

2、赫图阿拉城门票:60元(预订优惠价:48元);

3、抚顺赫图阿拉城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8:30~16:00;

4、抚顺赫图阿拉城最佳游览时间:4 - 10月;

5、抚顺赫图阿拉城电话:024-55157595、55171828;

6、抚顺赫图阿拉城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赫图阿拉城

7、抚顺赫图阿拉城怎么走?

A.抚顺赫图阿拉城乘车路线:

赫 图阿拉城地处辽宁省抚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内与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隔水相望,被沈阳、抚顺、铁岭、吉林、通化、丹东、本溪 等大中城市包围,旅游交通十分便捷。乘坐飞机可先到沈阳,然后在沈阳北站或南站转乘汽车沿沈抚高速公路和202线可直抵本景区。(沈阳至本景区乘车时间约 2.5小时)

抚顺汽车往新宾的长途汽车途径赫图阿拉城

B.抚顺赫图阿拉城自驾车路线:

沿抚顺北环往新宾、清原方向走202国道,南杂木下道,走202省道经聂尔库、木奇镇、四道沟、永陵镇、老城河北、前行右转往南1.5公里到达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赫图阿拉城"导航前往。经纬坐标:N:41°42.579′E:124°51.371′ 。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25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泰州黄桥古镇

泰州黄桥古镇

泰州黄桥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北宋神宗元丰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和具有丰厚底蕴的文化名镇。 黄桥历史…

无锡锡山区甘露古镇

无锡锡山区甘露古镇

甘露古镇,位于无锡锡山区东部边缘,苏锡常三地交界处。南临鹅湖、北依嘉菱荡,著名的望虞河贯通全镇,区内河塘交错,水网稠密,水质优良,产稻、麦、水…

苏州铜罗古镇

苏州铜罗古镇

铜罗原称严墓,位于吴江区境西南部。历史上的严墓,商业繁华,800米老街,街面宽阔,枫桥河两岸廊棚连贯,民居宅房贴水而建,明代诗人王叔承故宅、古建民…

无锡滨湖区南方泉古镇

无锡滨湖区南方泉古镇

南方泉古镇,地处无锡南部,紧依太湖、长广溪,历史上曾涌现出众多的贤人名家,留存有“十字河浜、河街相融”、“开化三古”以及植桑养蚕等为代表的乡土…

苏州昆山周庄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区

苏州昆山周庄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区

走进周庄古镇大门,“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区就在路左侧。纸箱王创意园区由“纸箱故事馆”、“蜜蜂故事馆”、“纸咖啡”、“纸邮局”、纸造的“万三公仔馆…

无锡滨湖区巡塘古镇

无锡滨湖区巡塘古镇

巡塘古镇(巡塘老街)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华庄镇巡塘村。古镇上的建筑古色古香,十足的传统江南水乡味道。巡塘老街在巡塘河湾旁,三面环水,好像一个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