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北省 >张家口市 >蔚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

时间:2024-04-19 06:55:51

来源:互联网

蔚县暖泉古镇是一处历史悠久古色古香的北方小镇,地处蔚县最西端,东距县城12公里,古镇有泉“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暖泉之名正源与此。暖泉古镇建于元代,明清兴盛期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其古迹众多,民俗活动传承悠久,是中国十大古镇之一。

蔚县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内村、堡、街、巷格局至今保留完好,瓮城、堡门楼、堡墙、堡壕、戏楼、牌楼、宅院保存完整,亭、台、楼、阁等古老建筑比比皆是,华严寺、地藏寺等寺庙遍及全镇。

古镇分为西古堡、王敏书院(暖泉书院)、老君观、华严寺、树花广场四大景区,还有包括蔚县剪纸在内的特色小店铺,以及粉坨、暖泉豆腐干等特色小吃,古香古色的民居也变为客栈,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

蔚县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现存古民居宅院尚有180余所,其中连环套院多所,最大的为九连环,多个院落相互贯通,房屋之间有回廊相连,前出廊后抱厦,冬暖夏凉,遮风避雨,舒适方便。

古老民居布局合理,用材考究,青砖灰瓦,木制格窗,油饰彩绘,青条基石,歇山起脊大屋顶,宅院雄阔高大,砖、木、石雕琳琅满目,尤其是雕刻精美的古院门楼鳞次栉比。在经历了上百年风雨之后,虽显斑驳,但处处透着历史的淳厚与沧桑,无不在默默地讲述着此地曾经的繁华与富庶。

蔚县暖泉古镇

西古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古堡建筑。位于河北省蔚县暖泉镇内,冀晋界东2公里。古堡集古城堡与古戏楼、寺院、宅院于一体。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一1566年),明末清初续建,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古堡瓮城形制结构别具一格,古式宅院,呈明清民居建筑风格。村内现存的古民居院落约180座。高大的门楼、精美的砖、木雕花彩绘,九连环,四进四出的四合院无不在述说着当年的繁荣。

这些民居大多为砖木结构,青条基石,白灰砌青砖墙,房顶起脊,安制吻兽、覆青板瓦。当地民风淳朴,周围环境优美、站在堡门楼举目观望,四周水田缠绕,郁郁葱葱、村里青砖灰瓦,极尽“小屋平头墟里落,炊烟起处是人间”之古朴美、整座西古堡村,每条街巷每片民居,虽历经百年风雨飘泊,风采依旧。

蔚县暖泉古镇

王敏书院又称暖泉书院,始建于元代,是京西建立最早,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代书院。暖泉书院是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家塾,它是暖泉古老文化的标志和象征,书院因其尊书崇育,历来为世人仰慕,自古就吸引无数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在此吟诗唱赋,留下了很多精彩的篇章。

暖泉有“三堡六巷十八庄”之称,三堡指的是西古堡、中小堡和北官堡,三堡互成犄角之势,西古堡在西南,中小堡在西古堡之东,北官堡则在另两堡东北,一旦战事爆发,三堡可互相支援、配合作战。三堡构成了古镇的骨架,而它们也正建筑在从雁北通往壶流河盆地乃至华北平原的古道之上。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蔚县暖泉古镇

“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古镇有写春联、剪窗花、逛庙会、唱大戏、拜灯山、闹社火、打树花等各类春节民俗活动。

每年4月份每周六19:30有打树花表演,5-9月每周五和周六晚上20:00有表演,10月1号到4号晚上19:30有表演。每年淡季期间没有打树花表演,很多建筑也不开放,此时镇上不收门票,只能在街上随意逛逛。

1、暖泉古镇景区等级:AAA级;

2、暖泉古镇景区门票价格:80元;

3、暖泉古镇景区开放时间:9:00~18:00;

4、暖泉古镇景区电话:0313~7221234;

5、暖泉古镇景区地址: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

6、张家口暖泉古镇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张家口→蔚县的班车,发车时间6:00~17:00,大约每30分钟一班,行程约2小时

②北京→蔚县:北京六里桥和北郊客运站每天共有约18班班车前往蔚县,北郊客运站的发车时间从早上6:00到晚上17:50左右,六里桥客运站发车时间约从7:00开始,最后一班发车时间约晚上17:10左右,车程约4小时,票价约90元。丰台的赵公口汽车站每天13:00有一班班车前往蔚县,票价大约81元。

③蔚县→暖泉古镇:蔚县县城内有私人运营的中巴车前往暖泉镇,票价大约几元,车程不到半小时。车辆一般是坐满即发,旺季时大约到晚上19:00截止。

B、自驾线路:

①张家口到蔚县暖泉古镇自驾车路线:

张家口→张石高速→宣大高速→尉县方向S342→下广线→暖泉古镇

②北京到蔚县暖泉古镇自驾车路线:

北京市→走京藏高速→宣大高速→京张高速→下广线→暖泉古镇

北京市→G109→下广线→暖泉古镇

③大同到蔚县暖泉古镇自驾车路线:

大同市→京大高速→宣大高速→天走线→暖泉古镇

④保定到蔚县暖泉古镇自驾车路线:

保定市→保阜高速→G207→张石高速→下广线→暖泉古镇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19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万宁兴隆古镇

万宁兴隆古镇

万宁市兴隆镇,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兴隆是个多国家和地区民族融汇的华籍侨民聚民地,先后安置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1万余人,不同地域、不同国…

陈桥古镇陈桥驿

陈桥古镇陈桥驿

陈桥镇位于河南省新乡市东北部封丘县城东南13公里处,南临黄河,与七朝古都开封隔河相望。陈桥始建于五代,后晋时已有其村。相传,村里有一小桥失修,陈…

秭归屈原祠文化旅游区

秭归屈原祠文化旅游区

屈原祠文化旅游区,现为秭归屈原故里景区,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归州镇西北约2公里处长江北岸的向家坪。这里有闻名中外的屈原祠,有撼人心魄、十进央视的千古…

琼海博鳌古镇

琼海博鳌古镇

琼海市博鳌镇,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自然风光优美。它还是著名的“华侨之乡”,美丽风情的“天堂小镇”,更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

秭归屈原故里景区

秭归屈原故里景区

▲图:秭归屈原故里 秭归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凤凰山,与三峡大坝连为一体,是正面…

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古城,始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商丘古城旅游区内的景点可以说是星罗棋布,不胜枚举,古迹胜景多达百余处,主要包括古城景区、南湖景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