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遵义市 >汇川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时间:2024-04-29 06:39:34

来源:互联网

海龙屯,列世界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今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双龙村民组境内的龙岩山上,又被称为龙岩屯,距遵义市主城区28公里,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度的斜坡北段,雄踞在巍峨的大娄山东支的龙岩山上,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屯上最高海拔1354米,屯下海拔974米,相对高差300-400米左右。屯顶平阔,面积约1.59平方公里。屯上前后建有九关。屯前有六关,分别是:铜柱关、铁柱观、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建有三关,分别为万安关、西关、后关。九关之间,各关有护墙相连,随山势绵延十余里,别有一翻气象。屯顶建有衙署和练兵场等建筑,规模宏大且壮观。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2014年初,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由湖南省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省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省播州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代表中国土司遗产,作为中国201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经过2年的保护和修缮,遗址的关键部分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文物本体的修缮和相关工作均已竣工,遗产的保护管理规划也已编制完成,2014年9月,世界文化遗产评估专家已对海龙屯土司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验收评估,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宣布申遗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贵州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飞龙关,始建于南宋,明代加固重建。用青石与石灰糯米浆错缝砌筑而成,是从屯东进入屯顶大城的第一关,三个券拱相套,其平面略呈“4”字形,一面临渊(杀人沟),基础从崖面以下约6米深处开始起砌。(关后壁上,有用整石雕成的棱形套叠的多孔石窗,三个菱形图案相互套合,与老司城的类似图案十分相近,据杨应龙撰《示龙岩屯严禁牌》载:是当年传递文书、兵符的地方;凡进关着须在此查验关文、腰牌、水帖,方可获准进关。)。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连接飞虎关和飞虎关之间的重要军事通道,称龙虎大道,系在悬崖上开凿出来的一条登屯通道,全长292米,宽1.5→4米,主要功能应是作为飞龙关和飞虎关之间藏兵之地。大道外临悬崖,上筑有女墙,沿山逶迤,下临沟谷,倚崖凿壁而成;内侧凿有排水沟。既凿通了道路,又取得了筑墙和关隘所需石材,可谓一举两得。

遵义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图:海龙囤军事古堡景区

平播战役后被淹没于地下,1999年重见天日。通道岩壁现存当年修建通道时留下的钎眼遗迹,这些钎眼遗迹的发现,对研究明代时期播州生产力水平、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工程建设状况政治以及军事有较高科学价值和历史。

1、遵义海龙屯景区等级:列世界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遵义海龙屯景区门票价格:100元(预订优惠价:60元)

3、遵义海龙屯景区开放时间:8:30-18:00;

4、遵义海龙屯景区电话:0851-28955565;

5、遵义海龙屯景区地址:贵州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双龙村民组境内的龙岩山上;

6、遵义海龙屯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遵义市内公交方案:可在茅草铺客运站乘坐高坪镇班车,再坐高坪镇到景区班车到达。

➁铁路:从重庆、贵阳等方向每天有十几次列车前往遵义火车站。乘坐8、303、2、15路车到达茅草铺客运站,然后参考遵义市内公交方案即可抵达。

B、自驾线路: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➀重庆到遵义海龙屯自驾车路线:

重庆内环快速路→兰海高速(G75)→遵义李子垭收费站下→汇川大道(高坪镇方向)→河东路(G210)→鸣庄村附近转入Y002前行4.8公里即到。

➁贵阳到遵义海龙屯自驾车路线:

贵遵高速→兰海高速(G75)→遵义李子垭收费站下→汇川大道(高坪镇方向)→河东路(G210)→鸣庄村附近转入Y002前行4.8公里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16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深圳大鹏所城

深圳大鹏所城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占地约11万平方米,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镇鹏城村,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

台山冈宁圩

台山冈宁圩

冈宁圩(音围)之所以可以一看,是因为这里是电影《让子弹飞》姜文踏水入城,一群红唇民女打鼓欢迎的那个鹅城入口。位于台山市水步镇西部的冈宁圩,是个天…

澄迈县老城镇

澄迈县老城镇

澄迈县老城镇,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老城镇古为澄迈县治所在地。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从美亭迁县于老城镇(原叫苟中县),由于墟东、南各有澄江“激石成…

佛山岭南天地

佛山岭南天地

这里有着大片的清末民国时期的岭南民居风格建筑,其中不乏珍贵历史建筑,镬耳墙、青砖屋、石板路、雕花屋檐、蜿蜒街巷等。沿街商铺不断,咖啡厅、陶艺店…

贵阳青岩古镇景区

贵阳青岩古镇景区

青岩古镇,国家5A级景区,位于贵阳市南郊。它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一座建于600年前的军事古镇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

黔东南镇远古镇

黔东南镇远古镇

镇远古城位于贵州省的东部,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是一座历史悠久,物阜境优的文明古城,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