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东南州 >镇远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黔东南镇远古镇

时间:2024-04-30 08:51:28

来源:互联网

镇远古城位于贵州省的东部,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是一座历史悠久,物阜境优的文明古城,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

黔东南镇远古镇

镇远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

黔东南镇远古镇

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黔东南镇远古镇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镇远古镇内主要景点有中元洞、魁星楼、万寿宫、祝圣桥、紫阳书院、青龙洞、香炉岩、和平村、古巷道、古码头、仿古步行街、谭钧培公馆、周达文故居、下舞阳等。

●镇远古镇主要旅游景点简介:

1、祝圣桥

黔东南镇远古镇

祝圣桥位于贵州省镇远县城东中河山,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名舞溪桥,由镇远土司思南宽慰使田大雅与镇远土知州何惠同奏请朝廷修建。后因田氏土司家族内部仇杀,致使改土归流,修桥半途而废。此后于万历三十七年(1609)重修,至崇祯元年(1628)才告竣工,前后历经约二百五十年时间,后屡塌屡修。清雍正元年(1723年)最后一次修复,其中一次修复竣工时,正值康熙皇帝圣诞,为向圣上祝寿,于是舞溪桥被更名为祝圣桥,基本坚好至今。

黔东南镇远古镇

2、青龙洞古建筑群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位于镇远县东郊,由青龙洞、紫阳书院 、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 莲花亭六部分组成。“入黔第一洞天”,这是刻于镇远青龙洞内的一句题辞。如果说镇远是一个文化旋涡的话,青龙洞就是这个旋涡的中心,把多种文化凝在青龙洞上,成为镇远文化的缩影。

黔东南镇远古镇

青龙洞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经历代修建始成现代规模,最大特色在于其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勾心斗角,错落有致。

黔东南镇远古镇

青龙洞

那飞岩翘角、贴壁凌空、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气势宏伟。造型独特的建筑物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曾经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为江南汉地建筑与西南少数民族山地建筑文化相结合的绝妙典范。有“西南悬空寺”之称,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门票:30元;

游览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

景点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交通方式:位于古城里,步行可达,无需开车

3、舞阳河自然风景区

黔东南镇远古镇

舞阳河的美丽是说不完的,它汇住了四川饿眉之秀、青城之幽、长江三峡之险、以及桂林漓江之美,1988年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舞阳河的美要用心去感受,乘船在舞阳河上,船渐渐驶离岸边,岸上的人声越来越远,就仿佛是踏上了时光倒流的旅程。

船越划越远,两岸的景色越发让人沉醉其中,身旁时常会冒出一两对鸳鸯,再看两旁的的景色,时而展现火烧赤壁的景象时而出现三叠水瀑布的奇观,仿佛千年的沧桑和记忆都在眼前飘过。

门票:20元;

游船:100元;

游览需要时间:2个小时

景点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交通方式:位于城外,需乘车前往,车程20分钟。

4、铁溪自然风景区

镇远铁溪自然风景区

铁溪位于镇远城北部,发源于黄桑与大坝交界处,全长21公里。铁溪实在是一个招惹疼爱的地方。它深锁在一片面积为三十七平方公里的原始混交林中,全长二十一公里。

溪水流过的地方,空气清新,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孕育了奇特的钟乳溶洞,沿途播洒出村寨,种出了诱人的田园风光。而此地也是吴敬梓《儒林外史》中“龙神嫁妹”之地。

铁溪:门票50元;

游览所需时间:3-4个小时

景区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交通方式:位于古城外,需乘车前往,车程20分钟。

5、古巷道

镇远古巷道

镇远的古巷阵容强大,内容丰厚,保证你钻几天都还余兴未了。镇远的古巷不像北京的胡同,循规蹈矩,四平八稳,这里深宅大院的大门不与巷道平行,也不正对堂屋,十足的“歪门邪道”和“旁门左道”。

古巷现存的老房子大多数都建于明清两朝,但巷道的历史却更难追本溯源。过去有多少巷子现在也无从得知,但至少还有七条:石牌坊街、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口巷、米码头巷和陈家井巷。在四通八达的古巷道,想继续深入就往上走,想撤回就往下走,但每一次对路的选择都意味着与另一条巷子独特的风景道别。

门票:免费

游览需要时间:2-3个小时

开放时间:没有时间限制

交通方式:步行

6、和平村

镇远和平村

镇远和平村旧址,全称“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旧址,原为国民政府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占地面积6422平方米,东西宽77米,南北长83.4米,院墙高8米,正门临街,由前院和后院组成,有办公楼、礼堂、医务室、监禁室、哑子室、米库、厨房及监视塔等单体建筑14栋。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二俘虏收容所在镇远期间,先后关押日军俘虏600多人。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优待俘虏”政策的影响下,收容所的管理人员以耐心的态度善待日俘,不但设法改善日俘的生活,还为日俘安排文娱活动,使战俘们逐步从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中醒悟过来。

门票:免费

游览所需时间:半个小时

景点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交通方式:步行距离古城20分钟/车程10分钟

7、周达文故居

镇远周达文故居

周达文故居亦称“周公馆”,位于镇远县卫城和平街南侧,原系周达文祖父周炳元于光绪初年修建的住宅。

周达文故居占地1250平方米,是一座四合院,四周为高大的风火墙,内设前后天井,建有前厅后厅和厢房。前厅大门挂有伍修权同志书写的“周达文故居”金字匾。

正堂中央安放着周达文大理石塑像,左边为居室,有古式木床、木柜等;右为展览厅,有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展柜,较详细地介绍了周达文生平和中共镇远地下支部,还展出了斯大林写给周达文的信、周达文的自传和中共镇远地下支部成员的像片等。

周达文故居也是中共镇远地下支部旧址。

门票:免费

游览所需时间:半个小时

景点开放时间:(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交通方式:步行距离古城20分钟/车程10分钟

1、镇远古镇景区等级:AAAA级;

2、镇远古镇景区门票:无,清舟水上游船票88元(预订特价58元);

3、镇远古镇开放时间:全天,8:00-17:00;

4、镇远古镇景区电话:暂无;

5、镇远古镇景区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步行街县委对面禹门码头;

●镇远古镇旅游交通攻略

到达镇远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火车,公路交通虽然开通,但是不是很方便。建议乘坐火车前往镇远。在镇远古城内一般步行游览古镇即可。去往著名的古建筑群和舞阳河需要乘坐汽车前往,但是非常方便。到达镇远基本上会选择从贵阳和凯里出发。

贵阳火车站开通从凌晨1:09 到 23:05 ,17个班次的火车,最快4小时16分可到达镇远,也不需要提前买票,出发前去火车站购票即可,十分方便。

从凯里去往镇远,每天也有16趟火车抵达,票价在7-15元左右,方便又便宜。

从镇远火车站出站后,乘坐出租车,大约5元,即可到达镇远古镇。

●游镇远古镇品特色美食

贵州饮食以酸辣为主,镇远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红酸汤,陈年道菜,肠旺面和酸汤鱼了:

1.酸汤鱼,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

2.镇远陈年道菜,已有500多年的生产历史。清香、化渣、味美可口,开胃增食欲。

3.道菜扣肉,形态饱满,肥而不腻,而绵软,醇香浓郁。为黔东南镇远地方菜。‍

4.丝娃娃,在镇远的风味小吃中,丝娃娃价格便宜,口感优良,备受欢迎。因为它的形状上大小尤如薄丝包的婴儿,所以便有了这个菜名。

镇远美食街

镇远古镇沿河有一条街,大概便是镇远的美食街。苗家酸汤鱼的店铺沿街就有好几户。一些别出心裁的商家,拉上几个苗家妹子,穿着苗族盛装,在店门跳起了芦笙舞,立刻吸引住游客的脚步,让游客禁不住止步观赏着苗家舞,点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酸汤鱼。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15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河源龙川佗城古镇

河源龙川佗城古镇

佗城景区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千年古县”--龙川县佗城镇。 佗城,原称龙川城,是在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南越后,设县治所所在地。 为纪念首任县…

柳州三江丹洲古镇景区

柳州三江丹洲古镇景区

三江丹洲景区,位于广西柳州市三江县丹洲镇丹洲村,209国道从旁边穿过,是集古镇风光、农业生态田园体验、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类人文风景…

衡水湖闾里古镇

衡水湖闾里古镇

闾里古镇位于衡水湖畔、景区以汉风建筑为主,以汉文化为主题而建,依托衡水湖的湿地风光,传承衡水大儒之乡和九州“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的民族精…

南雄珠玑古巷

南雄珠玑古巷

珠玑巷,位于中国广东省北部韶关的南雄市,这里与江西省大余县接壤,是广东与江西交界古驿道--梅关古道的一段,史称“枕楚跨粤,南北咽喉”。这条古巷呈…

珠海斗门古镇

珠海斗门古镇

斗门古镇,当地人称斗门墟。斗门古镇存有民国时候的岭南特色建筑“骑楼”街,一直保持到现在,只是逐渐退出繁华;也有南门古村内保存良好的省级文物赵氏祖…

漳州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漳州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是闽南闻名遐迩的一个秀美山村,那里的幽长古道、千年老榕、青山碧水、神奇土楼,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云水谣古镇景区位于南靖县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