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重庆市 >渝北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重庆龙兴古镇

时间:2024-04-29 04:20:10

来源:互联网

龙兴古镇位于渝北区东南部,距重庆市中心36公里。古镇共有八大群体序列七十余处文化遗址,典型建筑有龙兴老街、刘家大院、华夏祠堂、第一楼、龙兴博物馆等。

重庆龙兴古镇

龙兴镇历史悠久,据江北县志记载,元末明初已有小集市,清初商品经济发达,置隆兴场。民国初改为龙兴场,2003年6月合并天堡寨镇6个村,既现在的龙兴镇。

重庆龙兴古镇素有“五马归巢宝地“之誉,拥有鲜明巴渝特色的人文精神和民俗历史,是重庆最美古镇、十大魅力小城镇。600年的沧桑让古镇传承了丰富的人文迹遗、风物胜景,积淀了深厚的宗教文化、帝王文化、宗氏文化、祠堂文化、民俗文化,孕育了上百名文化名人、学界精英、军政工商要人,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众多影视作品也纷纷来此取景,值得人们来此一探究竟。

重庆龙兴古镇

从高处鸟瞰古镇,一条狭长的街道迂回蜿蜒,长长的青石街道两边,是青砖黑瓦的典型巴渝民居,窗格雕有精致的木刻花纹,细腻含蓄。镇里居民日子过得恬淡悠闲。老茶馆里,喝盖碗茶,打小麻将;小酒馆里,花生米、豆腐干、著名的自制唐豆腐像冰糖葫芦般一串串挂着卖。店主说,一天能有100多元进账;而石磨上老豆花饭、永鲜汤圆,也是古镇让人垂涎的美食。

狭长的街道上,坐落着全镇最著名的建筑-华夏宗祠、刘家大院、龙藏宫、御临河。

重庆龙兴古镇

“华夏宗祠”,原为富豪家的祠堂,改建后用来供奉百家姓始祖。一进大门,就可看见1米见方的金色大字“根”。宗祠中,陈列着炎黄两帝像、107个姓氏的始主雕像、200余部族谱和50多个姓氏家谱。游客们来此,便可探一探自己的根源,向自己的祖先敬上一柱香。

刘家大院,原是旧时集地主、商人、实业家为一体的大富豪刘登吉的府邸,建于清道光年间,面积达1800平方米,12米高的封火墙围绕,是重庆现存最完整的一处地主住宅。

重庆龙兴古镇

龙藏宫、御临河的得名与明朝皇帝朱允文有关,相传建文帝朱允文被燕王朱棣夺位后,逃难至“隆兴”庙宇中藏身,得以脱险。由此,“隆兴”改名“龙兴”,皇帝骑马经过的太洪江改名御临河,小庙被称为“龙藏宫”,从此小镇也凭添几分传奇色彩。

龙兴古镇有两大古庙,分别是龙藏宫和禹王庙,他的存在伴随着龙兴镇的繁荣兴衰。据江北县志记载,元末明初已有小集市,清初商品经济发达,置隆兴场。那时龙藏宫原名龙藏寺,由于传说明初的时候,建文帝曾在此小庙避难,人们就将小庙加以扩建命名为龙藏寺,场镇也因此而兴旺起来。

重庆龙兴古镇

随着场镇的发展,于清朝嘉庆九年(1804年建成禹王庙,两庙相距250米,与老街串连为一体,随着信徒增多,商家客栈也日趋繁荣,使之成为重庆原江北县有名的旱码头,是民间流传“五马归巢”的宝地。

两大古庙的存在不仅仅代表龙兴镇的经济,她也代表着当地劳动人民辛劳智慧和高超技艺。在古庙中呈现出的精湛的雕刻装饰艺术,更是证明的这一点。在众多的古庙、房屋中,龙藏寺的木雕及石雕技艺最具突出代表性,其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人物雕刻衣冠楚楚,活灵活现,车马雕刻线条流畅,极目凝视,似在纵横驰骋,整个画面极富动感,石雕塑像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重庆龙兴古镇

刘家祠堂建于清代,是清代祠堂中的典范,明清风格民居及铺面多为两三层的穿逗房,小青瓦盖顶,竹木夹壁,白粉墙,少数四合院为火砖风火墙,彩绘雕刻,画栋飞檐,古色古香,质朴典雅,行于街上,见证历史,陶冶性情,整个街区深邃曲折,民居建筑都保持了传统风貌,突出显示了古镇的民俗民情,极富历史文化底蕴。

离古镇3里路的贺家寨子是重庆少有的古城堡之一。可在古镇花一元钱乘摩托车前往。该寨是清朝末年贺家大地主为抗土匪所建,建在一高地上,前临深潭,背临悬崖,地势险峻。城墙、箭垛、城门、风貌犹存。

龙兴古镇贺家寨

龙兴古镇保留了许多传统的民俗活动,如身歌、腰鼓、川剧坐唱等。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重庆龙兴古镇景区等级:AAA级;

2、重庆龙兴古镇景区门票价格:15元;

3、重庆龙兴古镇景区开放时间:9:00-16:30;

4、重庆龙兴古镇景区电话:023-67341069;

5、重庆龙兴古镇景区地址:重庆渝北区龙兴镇南龙门001号;

6、重庆龙兴古镇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公交983路、984路、985路龙兴古镇站

➀重庆朝天门→龙兴古镇;

➁重庆汽车北站→龙兴古镇;

➂重庆63队汽车站→龙兴古镇;

B、自驾线路:

渝长高速公路,前行7公里至复盛下至龙兴古镇即到,30分钟即可到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11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彭水郁山古镇

彭水郁山古镇

郁山古镇,《黔之驴》的故事发生地,距离彭水县城约38公里,是盐丹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的渝黔湘鄂政治中心,唐朝南方流放所。郁山自古以产盐著称,在苗…

重庆贝妮世界休闲街区

重庆贝妮世界休闲街区

铜梁淮远古镇休闲街区以川东建筑特色、铜梁文化为背景,以蜿蜒逶迤的淮远河为依托,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岸自然景观资源,淮远古镇二期休闲街区全长2 4公里,…

龙岩长汀古城

龙岩长汀古城

领略长汀古城,古汀州的历史风采,无愧于中国两个最美丽的山城之一。走进这些民居,仿佛走入了一段历史, 走入了一件件中国古代艺术作品中。从陈氏宗祠…

重庆长寿区三倒拐(三道拐)

重庆长寿区三倒拐(三道拐)

三倒拐从河街蜿蜒而上,俨然一座小城。它始建于明朝,清代改扩建,至民国时期兴建上半部分,现存古建筑就有64栋超过20000平方米,基本都是清代至民国建筑…

江津塘河古镇

江津塘河古镇

塘河古镇,位于重庆江津市西南边陲,这座古朴苍劲的小集镇,以其光辉灿烂的古建筑文化,朴实无华的民俗民风,风光如画的优雅环境,成为重庆市首批命名的…

永川松溉古镇

永川松溉古镇

松溉古镇(读音 jì)距永川城区35公里。漫步于古镇,建于明清时期的四合院、碉楼、祠堂、老县衙等古建筑会让人有种时光穿越之感。这里曾两次置县,商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