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重庆市 >永川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永川松溉古镇

时间:2024-04-29 20:21:49

来源:互联网

松溉古镇(读音 jì)距永川城区35公里。漫步于古镇,建于明清时期的四合院、碉楼、祠堂、老县衙等古建筑会让人有种时光穿越之感。这里曾两次置县,商贾云集,还发现了与苏东坡齐名的大儒陈少南的墓碑。

“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这就是松既古镇。它濒临长江,距离重庆永川城区约40公里,顺江而下到重庆市区有143公里,溯江而上到四川宜宾有229公里,因境内有松子山和既水而得名。

松既为千年古镇,其始建时间现无法考证,但根据清嘉庆《四川通志》记载:南宋陈鹏飞(子少南,与苏东坡、张子昭被誉为当世注经“三杰”),因为秦桧诬陷遭贬,偕妻在松既设馆教学,死后葬于松既,可知当时此地已有场镇。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设县治于松既。

居住在喧嚣城市的人,一踏入古镇即可感受到松既的“三清”:清幽的环境、清洁的石板路、清新的江风。松既的七绝更让人流连忘返:一是明清建筑,主要是吊脚楼、四合院、穿斗屋;二是祠堂和庙宇,以罗家祠堂、陈家祠堂和清洁寺为代表;三是石板路,蜿蜒曲折近5公里;四是夫子坟,即注经大师陈鹏飞之墓;五是古县衙,又称老官庙;六是陈公堰,系明代水利工程,同时也是优美的自然景观,故称飞龙洞;七是长江温中坝,使重庆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中坝。

松既现在的新街子、半边街、观音阁、黄桷树、核桃街以及大阳沟、正街、临江街等老街的石板路和民居大部分还原样地保存下来。

罗家祠堂,祠堂部分根据原貌进行修缮,外面的戏台和观众席是现代重新修造。祠堂现由罗家的宗孙进行看护,据说,每年的清明节,罗氏家族将会在这里举办罗氏宗亲会,以祭奠祖先。在祠堂内摆放着从罗氏始祖到十六世的先人的灵位。据介绍,罗家祠堂还在不断进行完善。

陈家大院,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四合院,据了解这里是著名影星陈冲的祖籍所在地,院内专设陈列室供游客观赏。

永川县衙,是一个现代修建的建筑群,因为据考证古代永川县衙就位于这里,现代人就仿造古代建筑,修建了县衙这个古建筑群。

2001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松既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

小镇名叫松溉,却被小镇人呼之曰松既。据说是古时候小镇出了一位举人老爷,轰轰烈烈地回乡省亲。许是离乡久了,又许是做官做得糊涂了,竟把松溉念成了松既,却又死要面子,不思悔改。谁知小镇世代鲜有读书人做到了举人的份儿上,人人奉举人若圣明,于是便恍然大悟,很响亮地跟着说松既。一代一代,便传了下来。

2005年,重庆市政府正式同意将永川市松既镇更名为松溉镇,更名后,其管辖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

据悉,此前,永川市政府向重庆市政府提出了将“松既镇”恢复更名为“松溉镇”的请示,重庆市政府经过研究认为:“溉”通常读为“gai”,作地名有时读“ji”,此读音在《康熙字典》中有专门注解;在1990年1版《汉语大词典》中,也将“溉”专门注释为“溉读为既”。根据松溉镇的历史由来和相关历史记载,为尊重历史,尊重群众的意愿,充分挖掘松溉镇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该镇的发展,重庆市政府同意将永川市松既镇更名为松溉镇,其管辖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

“两路口”、“临江街”、“大阳沟”、“菜园坝”……行走在松溉古镇,很多游客都会惊奇地发现,这里的许多街巷,竟与重庆主城拥有一样或相近的名称。这些名字大多取于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国民党中央政府迁都重庆时期,由松溉当时的执政者所取。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松溉古镇门票:免费

松溉古镇开放:全天

松溉古镇地址:重庆市永川县松溉镇

松溉古镇住宿:松溉镇住宿方便,有一般的招待所,也有旅店、宾馆,如:长江旅馆,茶园宾馆。

松溉古镇饮食:盐白菜,高粱酒,松溉醋,长江鱼,盐花生

松溉古镇交通:

乘车路线:

从重庆北站乘坐新开通的成渝高铁到永川东站,也可在重庆菜园坝或陈家坪汽车站至永川客运中心,下车后乘坐汽车到松溉古镇。

在重庆坐班车经成渝高速公路到永川,票价16元,在永川有直达松溉镇的中巴,票价为6-7元。

自驾车路线:

重庆-成渝高速→永川→重庆野生动物世界→五间镇→何埂镇→松溉古镇。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511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万州罗田古镇

万州罗田古镇

罗田古镇位于万州区东南部,距万州城区71公里,它是一座具有四百多年历史、历史文物古迹众多的旅游胜地,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保存完整的金黄甲大院,向氏…

重庆酉阳乌江画廊

重庆酉阳乌江画廊

乌江百里画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乘坐乌江画舫便可游览此美景,去领略周围的自然风光,将俗世的烦扰抛之脑后。对自然风光有着强烈喜爱的人来说,这是一…

江津中山古镇

江津中山古镇

重庆中山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它地处重庆江津区南部山区,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山一脉相连。古镇背山临水,建筑沿水而立,历来是商贸繁荣的水陆码…

江津白沙古镇

江津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部长江边, 距江津城区45公里。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之美称和 “小香港”之盛誉,是一座集古镇文化、抗战…

荣昌万灵古镇

荣昌万灵古镇

万灵镇,原名路孔镇,为国家4A级景区,古镇是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旖旎的水乡风光而闻名的名胜区。万灵古镇位于重庆荣昌县城城东,镇街距县城13公里,…

石柱西沱古镇

石柱西沱古镇

西沱古镇,古称“西界沱”,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有“千年古镇西界沱,万里长江第一街”誉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沱以盐兴市,依道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