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台州市 >天台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台州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28 13:32:19

来源:互联网

天台山旅游风景区,国家5A级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最美十大宗教名山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天台山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有五峰环绕,双涧潆流,满山松树郁郁葱葱,绵延数十里;又有天生石桥,三折瀑布,世所罕见。

一、天台山有哪些好玩的?

翻开《徐霞客游记》,第一篇就是《游天台山日记》。每年5·19“中国旅游日”即源自浙江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以佛教天台宗祖庭、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和济公“活佛”的故乡而闻名于世,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海内外。自古以来,天台就是历代文人墨客争相前往的圣地。东晋大文豪孙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三国高道葛玄、西域高僧昙猷等都不厌其烦的前来,更是让天台山的美名广传千里。

天台山旅游风景区面积为187.1平方公里,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划分为13个景区,主要景区有五峰双涧中的国清古寺、一石横空不渡人的石梁飞瀑、仰攀明月天几尺的华顶国家森林公园、赤城霞起建高标的赤城栖霞、灵仙之窟宅的琼台仙谷、休闲天堂的天湖景区、宅第街坊与楼台亭阁水榭园林荟萃一体的济公故居、自有一番独特风韵的龙穿峡景区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古、幽、青、奇,集诸山之美,人文景观更是悠久灿烂,各景天然成趣,别具一格、各擅其胜,美不胜收。

天台山主要景区有:国清讲寺、天下奇观的石梁飞瀑、避暑胜地的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济公故里的赤城山、人间仙境的琼台仙谷、休闲天堂的天湖景区、楼台亭阁的济公故居、风韵独特的龙穿峡。

1、天台山国清寺

天台山国清寺

国清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国清寺为建于清早期的建筑为官式建筑,弥勒殿和雨华殿为单檐歇山顶,大雄宝殿为重檐歇山顶,三圣殿、罗汉堂和禅堂是典型的南方厅堂建筑,妙法堂、方丈楼和迎塔楼为中西合璧。

2、天台山石梁飞瀑

天台山石梁飞瀑

石梁飞瀑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北22公里的天台山中,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昼夜起风雷”,令历代文人骚客为之倾倒,留下无数壮美诗篇,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近瀑布的古方广寺为五百罗汉道场。中方广寺是禅宗道场。

3、天台山华顶

浙江天台山华顶

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是天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中心,面积约5.8万亩,峰峦叠嶂,如千叶莲花,有七十二峰之胜。唐诗仙李白在此写下千古名篇《天台晓望》。有“南国雪域”之誉,为旅游休闲避暑胜地。素以观云揽日、品,茗探幽赏奇花称著,是天然的动植物资源宝库,生态环境良好。有漫山千年佛树--云锦杜鹃、佛茶仙茗--华顶云雾茶等为世所珍。

4、天台山赤城山

天台山赤城山

赤城山又称烧山,济公活佛故里,仙佛双修的圣地,距天台县城和国清寺均为2公里。赤城山是水成岩剥蚀残余的一座孤山,因其山赤,石屏列如城而得名,是天台山中惟一的丹霞地貌景观。每当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云雾缭绕山腰,霞光笼罩,光彩夺目。赤城栖霞亦为天台八景之一。

二、浙江天台山旅游攻略

1、天台山景区最佳旅游时间:

天台山是浙东南著名的避暑胜地,最佳旅游时间为4-10月,其中7-8月去天台山既能欣赏天台山美丽的风光,又能躲避炎炎烈日。

2、天台山景区游玩路线推荐:

①参观丹霞地貌请到赤城景区;

②景区内石梁飞瀑和华顶归云等景点不容错过;

③旅游度假的话,寒山湖景区是一个好去处;

④农家乐休闲旅游可选择九遮山景区;

⑤观日出、云海,可到华顶景区(华顶、归云、天柱三峰)。

⑥路线一:隋塔 → 国清寺 → 高明寺 → 智者塔院 → 螺溪钓艇 → 吊船岩 → 华峰 → 华顶寺 → 华顶山 → 太白读书堂 → 石梁飞瀑 → 铜壶滴漏 → 方广寺 → 万年寺 → 桃源春晓 → 琼台夜月 → 桐柏电站 → 赤城山。

⑦路线二:天台山风景区共有13个景区,每天参观一个景区是最合适的,适合度假旅游。

3、中国旅游日与浙江天台山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中国旅游日源自天台山。国务院确定每年5·19为“中国旅游日”,从此浙江省天台山拥有了一张崭新的金名片:中国旅游日源自天台山。

徐霞客塑像

▲图:徐霞客塑像

因为“中国旅游日”与我国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徐霞客有关,翻开《徐霞客游记》,第一篇就是《游天台山日记》。

徐霞客30年来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写下了许多游记。期间,他三次到过天台山,并写下了《游天台山日记》及《游天台山日记后》两篇游记。前一篇是他在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入天台山,游览了天台山后所写。后一篇是他时隔廿年,他又一次,更细致地探索了天台山水。他重游了华顶、石梁诸胜以后,中途去雁荡山,折回后又细细考察了天台西南诸景所写。并在其最精华的《徐霞客游记》中,将这两篇游记都编入其中。

一地编入两篇,在《徐霞客游记》中仅天台山等三地。更值一提的是,将《游天台山日记》赫然编辑于《游记》的首篇,作为开篇之作,可见,天台山在“游圣”心目中地位之崇高。

天台山旅游日:徐霞客《游天台山日记》中正式游天台山是5月20日,2010年开始每年的5.20被定为天台山旅游日,世界各地游客都可以免费游览天台山各大景点。

4、附:徐霞客《游天台山日记》

《游天台山日记》篇是《徐霞客游记》的首篇,记叙的是作者第一次游天台山的情况。作者比较详细地记叙了前后九天游览天台山的过程,对于天台山的著名景观,也或较详或较略地作了一一介绍和描述,是全景式的叙述描写。虽无特别浓墨重彩之处,但诸如“而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荒草靡靡,山高风冽,草上结霜高寸许,而四山回映,琪花玉树,玲珑弥望”,“溪回山合,木石森丽,一转一奇,殊慊所望”,“石梁卧虹,飞瀑喷雪”,“寺前后多古杉,悉三人围,鹤巢于上,传声嘹呖,亦山中一清响也”,“一带峭壁巉崖,草木盘垂其上,内多海棠紫荆,映荫溪色,香风来处,玉兰芳草,处处不绝”,“循深潭而行,潭水澄碧,飞泉自上来注,为鸣玉涧。涧随山转,人随涧行。两旁山皆石骨,攒峦夹翠,涉目成赏”等等,均三言两语,简练优美,生动而传神。

作者还善于根据景物特点,遣词造语,喜用四字句,如:云散日朗,人意山光;泉声山色;泉轰风动;越潦攀岭;山高风冽;琪花玉树;溪回山合,木石森丽;雷轰河隤;峰萦水映,木秀石奇;青松紫蕊;攒峦夹翠等等,往往成二二式结构,或上下句对称,显得典雅而匀整,新奇而别致。这个特点也贯穿在整部《徐霞客游记》中。

5、天台山景区等级:AAAAA级;

6、天台山景区门票:(预订优惠)

国清景区:10元,优惠票5元;

石梁景区:60元,优惠票30元;

国清+石梁:70元,优惠票35元;

7、天台山景区电话:0576-83802345;

8、天台山景区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白鹤镇

9、天台山景区怎么去?

⑴天台山乘车线路:

①天台公交系统发达,去天台山各大景区均有大小公共汽车通达,一般不用走回头路。公交1路、2路、3路、5路、6路、7路、8路、9路、10路、11路途经景区

②天台客运出租车起步价为1.5公里6元。回空费:2公里以内不收费,2公里以上加收40%车公里租费。

③天台县有客运中心(即西站)和汽车北站两个客运站。其中,客运中心主要发省际、省内长途班车。

④上海(距天台280公里)车程3小时。上海汽车南站、上海巴士高速客运(沪太站)、太平洋长途客运站、上海中山交通汽车站,每天均有发车,票价140元杭州从杭州到天台的快客是在杭州九堡汽车客运中心站上车的,每天有20个班次,票价79元。参考里程185公里时间:2小时

⑤汽车北站主要以短途客运为主,主要到达景区有石梁景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桐柏宫外水库大坝。客运中心还兼发往西线旅游的短途中巴,如雷峰乡黄加塘宋窑遗址公园、街头镇湖窦古街、寒山湖景区。九遮山景区和后岸旅游特色村可在街头镇换乘。

⑵天台山自驾线路:

①上海出发:走沪杭甬高速,在上虞沽诸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或者走沪杭高速,经杭州湾大桥,转甬金高速到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上海至天台行车时间约4小时,途经嘉兴、杭州、绍兴、上虞、嵊州、新昌。天台下高速后,根据指示路牌进入城区或至各景区。从上海到天台每天有五班快客,到天台山主要景点一般都有公交车、旅游车直达,或者可乘坐出租车。

②南京出发:走杭宁高速,转杭州绕城高速,到沪杭甬高速,在上虞沽诸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途经溧阳、宜兴、湖州、杭州、绍兴、上虞、嵊州、新昌。

③温州出发:走甬台温高速,在三门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

④金华出发:走甬金高速,在嵊州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

⑤无锡/苏州出发:走沪宁高速,转乍嘉苏高速,到沪杭甬高速,在上虞沽诸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途经嘉兴、杭州、绍兴、上虞、嵊州、新昌。

⑥宁波出发:走甬台温高速,在三门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或者走甬金高速到嵊州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

⑦杭州出发:走杭甬高速,在上虞沽诸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杭州至天台行车时间约2小时,途经绍兴、上虞、嵊州、新昌。天台下高速后,根据指示路牌进入城区或至各景区。从杭州到天台每天有16班快客,到天台山一般都有公交车、旅游车直达。

⑧福建福州出发:走沈海高速(G15)进入浙江段甬台温高速,在三门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途经宁德、温州、黄岩、临海。

⑨南昌出发:走沪昆高速(G60)进入浙江段杭金衢高速,在金华转甬金高速到嵊州转上三高速,于天台出口下高速。途经上饶、衢州、金华、义乌、嵊州、新昌。

⑩广州没有直达航班或火车前往台州,可先到达杭州,再转乘火车或汽车前往,火车车程约3小时,汽车车程约2小时。到达台州市后再转公交车前往天台县。杭州直接有汽车到天台,班次也很多。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420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惠东南门海旅游区

惠东南门海旅游区

平海南门海旅游区位于惠东县平海镇,距县城平山53公里,属于大亚湾东岸,湾长6 5公里,宽3 5公里,面积22 8平方公里。 半月形的海滩长达10余里,海沙…

奉化溪口风景区

奉化溪口风景区

溪口·雪窦山风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由溪口景区和雪窦山景区组成,位于宁波市西南20公里,它东靠武岭,南濒剡溪,北临雪窦山,水绕山环,景色秀丽。 …

永康方岩景区

永康方岩景区

方岩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浙江金华永康市的东部,为丹霞地貌的山水奇葩,以山岩奇特,风景秀丽而闻名遐迩,素有“人间仙境”之称。 方岩风…

丽水仙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丽水仙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仙都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地区缙云县境内,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

珠海飞沙滩海滨旅游区

珠海飞沙滩海滨旅游区

飞沙滩是个美丽的海滩,“飞沙奇景”是南国罕见的一大奇景,它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海岸航标。这里海水碧绿,沙质细腻,沙滩上还有很多小螃蟹,如果…

泗洪洪泽湖水生植物园

泗洪洪泽湖水生植物园

泗洪水生植物园,位于泗洪县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500亩,由水生植物展示馆和水生植物园两部分组成。该园是华东地区拥有水生植物种类最多、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