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大理 >剑川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剑川千狮山景区

时间:2024-04-30 00:42:41

来源:互联网

千狮山(满贤林)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以山险、石奇、林静、泉幽、琼楼玉宇、历代文人题刻和千狮共舞构成了一幅人间天然画卷。

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也因“爱其幽静,为息阁中作记半日”,在此流连忘返,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游记。历代文人曾罗列了满贤林“二十品”小景。

大理满贤林

历史上的满贤林与现代千狮山的创意交融,使这里形成了创“世界双绝”的千狮山满贤林景区。其一绝是全世界在同一个地点雕刻的狮子数量最多,多达3200多只;另一绝是雕刻有全世界体格最大高达25米、长18米的狮王。

大理剑川满贤林

自剑川县城西行一两百步,即到金华山北麓的松岗山脚。行约一公里,迎面“皆纯石危亘,骈峡相对而路当其下。

先有一崖,北向横障箐中,下嵌成悬,悬覆二丈余,而东北一石下垂,如象鼻柱地。《徐霞客游记》)这里就是剑川名胜满贤林(又称莽歇岭或买闲林)进口处。

大理满贤林

在悬覆的大崖上,有“一窍通灵”、“峭壁于寻”、“买闲林”等巨形刻额,使这里的景色,更添了几分雄伟气氛。

从“象鼻”下进去,水帘从眼前哗哗下垂。继续蹑登,则贤林满箐,遮天蔽日。右侧峻峨峭壁,左尾松林苍翠。峭壁上,历代名人的题字书额高镌于上,道劲雄浑,气势非凡。

如杨琼的“磊坷英多”;董芳的“两岩竞翠”;何立言的“环宇神仙”;李培林的“龙津胜域”和李根源的“长剑依天”等等;字状景,景衬字,蔚为壮观。

徐霞客记述说:“矫首上眺,或下嵌上突,或中削旁裂,或居堆,或直劈,各极骞腾。

有出其上为‘天作高山’者,其字甚大,而悬穹亦甚高。或云以蔑箩藤索从峰顶倒挂而出者。”可惜这四个字可能被树木青苔掩盖,至今尚未发现。

大理满贤林

再向西登,“满贤林”石坊高展眼前。石坊西有古朴庄重的三官殿,殿西北陡崖上,五云楼(又叫五间楼)犹如悬在山腰,险峻异常,有大姚李宝书撰联其上:

“云去月来山自悒;松擎岩挂阁如飞。”五云楼真若仙境。

此外,这里还有摩空粘壁而成的西崖白衣大士和东崖的胡僧达摩,以及观音岩与仙人床,也是游览的好去处。

大理剑川满贤林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满贤林的风景特点是景外有景,景上有景和景中套景,共计有十:

即自满贤林石罅出的一股溪水从下面淙淙流淌的“迎仙桥”;

一岩横障,游人从下洞钻入的“通灵窍”;

矗立通灵岩上,虽历经地震而不倾的“延青塔”;

进山门上攀约百步,拦路大岩右侧传说吕洞宾从此岩骑驴上天留下的“仙驴迹”;

紧靠五云楼东,两岩相垒,下大上小,十数丈高,顶端仅容两个“仙人”在上面奕棋的“抛空石”;

抛空石南,有一棵与泥塑接引佛比高的“冲霄柏”。

大理剑川满贤林

此外,还有“竞翠屏”、“彩兰径”和“锄药圃”等景点。

这十个景点,赵藩都各写有一五言律诗,给予吟颂。

举人赵炳龙的《满贤林》诗,概括了满贤林景物特色和游人的内心感受:“列障千寻起,悬岩百仞雄;云飞疑石走,霞敛觉山空。

竹覆普陀岸,梅遮大梵宫;此时逢少室,何事向崆峒?”难怪徐霞客于崇债十二年(1639)二月十四日,以“满贤林为一州胜处”。

大理剑川满贤林

而专程游览了一日,且“爱其幽险,为憩阁中作记者半日”,可见满贤林景物,使之留连忘返的程度。

1、剑川千狮山景区等级:AAA级;

2、剑川千狮山景区门票价格:27元;

3、剑川千狮山景区开放时间:8:30-17:30;

4、剑川千狮山景区电话:0872-4521762、4525439;

5、剑川千狮山景区地址:云南大理市剑川县县城西1.5公里。

6、剑川千狮山怎么去?

A、乘车路线:在昆明西客运站有直接到剑川的车,丽江、大理到剑川的客车也很多。剑川县城到千狮山景区,大概有1.5公里的距离。

B、自驾线路:从昆明出发,走昆安高速转入安楚高速,再由杭瑞高速上大丽高速,约6小时到达剑川县城,再走1.5公里路程即可到达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417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台州神仙居风景区

台州神仙居风景区

神仙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仙居县城西约20公里的白塔镇南境,融险峰、幽谷、秀林、奇瀑于一体,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

泰州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泰州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素有水乡明珠之称的溱湖湿地公园,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江苏中部的里下河地区,地处泰州市东郊。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星罗棋布…

深圳南澳东冲海滩(东涌海滩)

深圳南澳东冲海滩(东涌海滩)

南澳东冲海滩(东涌海滩)位于深圳大鹏半岛的东南端,海岸风景优美,距西冲海滩仅三公里远,位于西冲海岸线的东面,目前东冲海岸还没有被大规模开发。深圳…

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

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

沂南孟良崮,是国家3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遍布太古界泰山变质岩,群山突兀、奇石多姿、石洞叠连,是雄、奇、险、秀、幽的一座名山,是集自然景观、…

大理苍山洗马潭索道

大理苍山洗马潭索道

洗马潭索道是单线循环8人吊箱脱挂抱索道客运索道,索道高差1648米,单线全长5555米,是目前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线路爬坡最长的旅游客运索道。 苍山洗马…

临安东天目山景区

临安东天目山景区

天目山分东天目山、西天目山两山。其中东天目山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境内,距临安市区25公里,距杭州68公里,系国家AAAA级景区。 天目山雄踞黄山与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