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大同市 >浑源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北岳恒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28 04:58:57

来源:互联网

恒山,中国五大名山之一,人称北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恒山风景区,为首批分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

北岳恒山风景名胜区

北岳恒山,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恒山,号称108峰,东西绵延150公里,横跨晋、冀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

北岳恒山风光

▲图:北岳恒山风光

恒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由翠屏山景区、天峰岭景区、永安景区组成,其中,翠屏山景区主要景点为悬空寺;天峰岭景区有恒山庙群区、恒山索道、岳门湾等多处景点,著名的恒山十八景多位于此;永安寺景区由栗毓美陵、永安禅寺、圆觉寺等景点组成。

北岳恒山悬空寺全景

▲图:北岳恒山悬空寺全景

北岳恒山,道教圣地,自古为兵家据险以守之地,以丰富的景观特色著称于世。恒山以道教闻名,古往今来,以奇险吸引着游人。

北岳恒山风景名胜区

恒山主峰,居于浑源县城南,海拨2016.8米,山高为五岳之冠。

北岳恒山和之门

▲图:北岳恒山和之门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据传,四千年前,舜帝巡狩四方,来到恒山,看到这里山势险峻,峰奇壁立,遂封恒山为北岳。秦始皇时,朝封天下12名山,恒山被推崇为天下第二山。历史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都曾到恒山巡视、祭奠。以后的历代帝王,也差不多都差使臣到恒山朝圣。历代名人、学士,诸如李白、贾岛、元好问、徐霞客等人也都游览过恒山胜地,并留下吟咏恒山的诗章。

北岳恒山恒宗殿台阶

▲图:北岳恒山恒宗殿台阶

西汉初年,恒山就建有寺庙。现在飞石窟内的主庙,是始建于北魏,又经过唐、金、元代重修的古建筑。明、清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可惜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

北岳恒山人天北柱

▲图:北岳恒山人天北柱

恒山,做为道教的活动场所由来已久。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

北岳恒山烽火台

▲图:北岳恒山烽火台

恒山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北岳恒山风景名胜区

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两峰对望,断崖绿带,层次分明,美如画卷。

北岳恒山李白书壮观

▲图:北岳恒山李白书壮观

金龙峡,居于天峰岭和翠屏峰之间,峡谷幽深,峭壁侧立,石夹青天,最窄处不足三丈。这里是古往今来的绝塞天险,交通要冲。北魏时,道武帝发兵数万人,在这里劈山凿道,作为进退中原的门户。宋代时,杨业父子在这里以险据守,抵抗外族的侵入。

北岳恒山后山风光

▲图:北岳恒山后山风光

金龙峡内,悬崖中腰有古栈道盘绕,名为“云阁’”。

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元洞、虎风口、大字湾等处,充满了神尽色彩。悬根松、紫芝峪、苦甜井更是自然景观中的奇迹。苦甜井在恒山半腰,两井相隔一米,水质却截然不同。一井水甜美清凉,被称为甜并;另一井水却苦涩难饮。甜水井井深数尺,却取之不间,可供万人饮用、唐代时,玄宗李隆基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

北岳恒山迎客松

▲图:北岳恒山迎客松

恒山松,风格别致,形状奇特。其中,有四株形状奇特的唐代古松,人称这为“四大夫格”。这四株古松,根部悬于石外,紧抓岩石,傲然挺立,气势不凡,别具风格。

恒山庙,以北岳庙为首,稳座于西峰之上,苍松之间,或隐或露。悬空寺,为恒山第一景。民谚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说法。

恒山云,变幻无穷。出云洞在后土夫人庙的不远处山腰,晴日明朗,洞口寂静,阴雨来临,洞口便游出缕缕白云,引人遐思。

北岳恒山景区湿地公园

▲图:北岳恒山景区湿地公园

★北岳恒山游玩路线:

☆北岳恒山一日游攻略:

恒山 →悬空寺→ 城关景点。上午游恒山庙群、恒山停车场午餐;中午游悬空寺;下午游恒山后山及县城永安寺、园觉寺、栗毓美墓。

☆北岳恒山二日游攻略:

第一天:上午游恒山庙群 → 恒山停车场午餐,中午游云峰寺,下午前往汤头温泉沐浴,夜宿温泉疗养院;

第二天:上午游悬空寺→ 恒山后山,中午县城午餐,下午有游县城永安寺 → 园觉寺 →栗毓美陵。

1、北岳恒山景区等级:AAAA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北岳恒山门票:进山费30元、寺群门票60元、缆车通票54元、悬空寺130元;

3、北岳恒山景区开放时间:夏季08:00~18:00、冬季08:30~17:30;

4、北岳恒山最佳游玩时间:4月~10月,春赏桃花,夏、秋避暑,冬观雪景;悬空寺浴佛法会农历四月初八、云冈恒山旅游文化节公历8月18 ~ 28日;

5、北岳恒山电话:0352-8324212;

6、北岳恒山地址:大同市浑源县恒山南路。

7、北岳恒山怎么走?

A.北岳恒山乘车路线:

①铁路:大同市内铁路交通较完善。从大同有火车通往北京、太原、西安、银川、石家庄、包头、沈阳等地。

②公交: 先从大同等地乘长途车到浑源县城,再从浑源县乘中巴,到恒山前线(望岳亭停车场)或后线(北岳行宫),或先到悬空寺。也可乘恒山一日游旅游车。

③大同火车站位于市区北部,乘2路、4路、8路、14路、15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北岳恒山。

④浑源汽车站有直接到景区的公交车

B.北岳恒山自驾车路线:

①太原方向:大运高速→浑源西出口→北岳恒山、悬空寺

②北京方向:京大高速→浑源西出口→北岳恒山、悬空寺。

③景区停车场小车5元,中巴10元。

8、北岳恒山怎么住?

游恒山一般不需要住宿。 如需住宿,停车场旁有宾馆,也可以选择住在当地农民家中,停车场边恒兴饭店老板家中的住宿条件还可以,房间比较宽畅,一般一晚10元钱。

9、北岳恒山怎么吃?

浑源凉粉(恒山的特色食品,风味奇特,别具一格)、蚕豆(俗称莲花豆)等皆为地方特色美食。

10、北岳恒山游玩小贴士:

恒山停车场距顶峰还有4千米,从停车场上到顶峰只需要1个多小时。参观庙宇旅游时间一般安排三四个小时。如需要住宿,停车场旁有宾馆,也可选择住在当地农家。 恒山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雨量集中,秋季多为晴朗天气,早晚温差大,年平均温度6.1℃。您最好多带一件衣服,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98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锦州大石湖风景区

锦州大石湖风景区

大石湖风景区以生态旅游为主,位于义县瓦子峪镇东北12公里的碾盘沟境内,是闾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景区附近仅自然景观就多达二十几处,其中以飞龙瀑…

西宁大通鹞子沟景区

西宁大通鹞子沟景区

鹞子沟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青海省会西宁市北端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距县城18公里,距西宁47公里,是西宁周边最近的、独具原始自然风貌的生态旅游胜地。…

西宁察汗河森林公园

西宁察汗河森林公园

察汗河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距西宁市区50公里的大通县宝库乡。这里郁郁葱葱的森林遮掩着奇峰、小溪。每年六月间盛开的杜鹃花,更给其平添几分妩媚。冬季…

永济五老峰风景名胜区

永济五老峰风景名胜区

五老峰,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西省永济县,以五老峰、古蒲州为中心,包括黄河滩岸,王官峪、龙头山、云仙阁等6个景区,总…

本溪绿石谷景区

本溪绿石谷景区

绿石谷,国家3A级景区,隶属辽宁本溪汤沟国家森林公园,因谷中石上苔藓碧绿,大小瀑布众多而闻名。百余处景点,是一个秀美的山水型自然风景区,被誉为“…

垣曲历山皇姑幔风景区

垣曲历山皇姑幔风景区

历山皇姑幔风景区,位于历山自然保护区南部的垣曲县境内,整个景区内群山叠起,峡谷纵横,瀑潭连接,古林如盖,已属历山原始森林的核心区域,是一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