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忻州市 >五台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30 03:50:59

来源:互联网

五台山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对外推出的35张旅游王牌产品之一,也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首批5A级旅游区、世界文化遗产。

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为文殊菩萨道场,寺庙众多,以显通寺、塔院寺、文宗寺、南山寺、南禅寺、佛光寺、菩萨顶、殊像寺、罗寺、金阁寺、广宗寺、碧山寺(广济茅蓬)、十方堂、黛螺顶、观音洞最为著名。

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盛夏时节,绿草红花与台顶千年不化的坚冰为伴,景色秀美,气候凉爽,又名清凉山。

北台也称叶斗峰,海拔3061米,素有华北屋脊之称。西台也称挂月峰,中台也称翠岩峰,东台也称望海峰,南台也称锦绣峰。五座台山各有特色,各具风韵。每到盛夏,五座台山山花烂漫,香气四溢,游人至此,犹如置身花海,令人陶醉。

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自东汉永平11年(公元68年)开始建庙,至今历时近2000年,形成了国内唯一的一处由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并居一山共同讲经说法的道场,被誉为中国佛教的缩影、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地。

五台山迄今仍保存着北魏、唐、宋、元、明、清等7个朝代的寺庙建筑47处,荟萃了7个朝代的彩塑、5个朝代的壁画,以及堪称典范的古建艺术。南禅寺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被誉为中华瑰宝。佛光寺被世人誉为东方古建明珠、亚洲佛光。五台山的标志建筑塔院寺大白塔,为我国现存元代覆钵式塔最高建筑。

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的寺庙多供奉文殊菩萨,五台山的寺庙多供奉文殊菩萨,其中,大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庙,在后高殿前的“显通铜殿”,殿内正中有一尊铜铸文殊坐狮像;塔院寺位居台怀镇中心,有五台山标志大白塔,还有座文殊塔,传说塔内藏有文殊菩萨的头发;菩萨顶位于显通寺后灵鹫峰上,传说为文殊菩萨居住之处;最有名的是殊像寺,在五台山怀镇西南0.5公里处,由于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殊像寺”即意味着有文殊菩萨的真像。

文殊师利菩萨,乃三世果上如来,无上智慧之代表,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道场位于山西省北部的五台山。有关文殊菩萨在五台山显灵应迹的事迹传说很多,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欲瞻仰文殊菩萨显灵。

13、五台山景区六大寺院攻略推荐:

五台山殊像寺【详细】

五台山殊像寺

五台山殊像寺位于五台山凤林谷口,面对梵仙山,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寺合称五台山五大禅处,又为五台山青庙十大…

五台山菩萨顶【详细】

五台山菩萨顶

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菩萨顶是五台山十座黄庙(喇嘛庙)中的首庙,远看好似西藏拉萨的布达…

五台山南禅寺【详细】

五台山南禅寺

亚洲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南禅寺是乡间小庙,历代均未引起重视。1937年,我国建筑学界泰斗梁思成依据敦煌壁画的线索,经多方…

五台山佛光寺【详细】

五台山佛光寺

五台山佛光寺位于五台山县城北三十二公里的佛光新村山腰,为中国现存最大唐代木构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台山塔院寺【详细】

五台山塔院寺

塔院寺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青庙十大寺之一。寺内舍利塔塔腰及露盘四周各悬风铎,风来叮当作响,极富古刹风趣,人们把它…

五台山显通寺【详细】

五台山显通寺

五台山显通寺是五台山寺庙群中最大的一座寺庙,位于中心区台怀镇中央,背靠灵鹫峰,是五台山第一大庙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

1、五台山求什么最灵验?

五台山求学业、智慧都很灵验。文殊菩萨智慧之卓超,乃佛教无上智慧之化身,拜文殊菩萨,求金榜题名,名校高中,当然不在话下。

2、五台山最佳游览时间:7-8月;

3、五台山景区等级:AAAAA级;

4、五台山景区门票价格:

①旺季168元,淡季120元;

②旺季时间为4月1日至10月30日;淡季时间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③五台山寺庙景点门票价格:

殊像寺0元、大光明寺0元、罗睺寺4元、集福寺 4元、镇海寺4元、园照寺5元、碧山寺6元、塔院寺(大白塔)10元、黛螺顶8元、显通寺10元、菩萨顶10元;

5、五台山景区开放时间:6:30-20:00(各寺庙没有太严格的开放时间,一般天亮开门,日落关门);

6、五台山景区电话:4000350236;

7、五台山景区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

8、五台山景区怎么去?

游客如坐飞机,可先到太原或大同。由于火车和飞机都不能直抵五台山,所以公路客运显得尤其重要。太原、大同、忻州均有汽车通往台怀镇,太原长途客运总站和太原客运东站每30分钟就有一班发往五台山的汽车,车型为依维柯或大巴,全程约200千米,行车4个小时左右,票价43元。

如果坐火车,可在京原线上的砂河、忻州或太原下车,再转乘汽车。从砂河火车站乘汽车到台怀镇48公里,票价15元,好处是从北京开出的火车早上3点多就到了,可以提前开始全天的行程,比如赶着看东台日出。

台怀镇建有长途汽车站,发往太原、忻州、大同、阳泉、朔州、定襄、繁峙和石家庄、北京等地。

①太原到五台山,大巴共有十多趟,最早7:00至最晚下午4:30;早上7:00从东客站发车,票价57元,到达五台山长途汽车站中午12:00。每隔1小时一趟。

②忻州到区台山,汽车东站(忻州火车站对面)每天早上5:30、6:00有两趟直接到台怀镇的车,车程3个多小时,车票40元左右;忻州汽车北站每天8:00有一趟直达台怀镇的车,北站每半个小时有到五台县的车,然后再从县城转车到台怀镇。

③北京乘大巴来五台山,早上八点半从北京六里桥发车,票价132元(另加一元的保险),到达五台山长途汽车站下午3:20分。车型金龙豪华大巴,下午四点半从北京六里桥发车,票价132元(另加一元的保险),到达五台山长途汽车站晚上10:00分。车型金龙豪华大巴(淡季车已停)。

9、五台山游玩路线推荐:

五台山牌坊→塔院寺(大白塔)→藏经殿→显通寺→灵峰108蹬→菩萨顶→ 下山 →广宗寺→圆照寺→罗睺寺→台怀镇。

10、五台山游玩攻略推荐:

①五台山朝圣二日游:

两天游览五台山虽稍显仓促,但也可以参观到一些重要的寺庙:

线路一: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大白塔)→殊像寺;

线路二:五爷庙→黛螺顶。

②五台山礼佛三日游:

三天基本上可以把五台山主要寺庙都转完,这样的行程强度适中,比较适合大部分休闲游的人:

线路一:黛螺顶→圆照寺→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大白塔)→殊像寺→集福寺;

线路二:清凉寺→金阁寺→龙泉寺→南山寺→ 南台顶 →镇海寺;

线路三:东台顶 → 西台 →碧山寺。

11、五台山景区活动推荐:

跳布扎:五台山黄教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前后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

骡马大会:农历六月主要是四方僧侣云集台怀镇做道场、诵经。

五台山佛教文化节 :8月21日 → 9月21日期间举行大型

12、五台山特色美食小吃:

肉片炝香蘑、清炒台蘑、小鸡炖台蘑传统名菜、拨烂子、过油山药皮等口味清香而不油腻。

13、五台山景区住宿:

五台山各种档次的宾馆饭店众多,家庭旅社十分活跃,投宿比较方便。许多家庭旅社也配有高档客房,为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合院落,设施齐全,清静舒适。另外,有些家庭旅社同时为游客准备精心制作的具有地方风味的家常饭菜。

15、五台山景区气侯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五台山气候寒冷,虽然纬度与北京相近,但气候却同大兴安岭相似,因此游客一定要注意御寒,春秋两季前来,需要携带毛衣毛裤。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低近,湿度大,常有雨水,最好携带雨伞。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92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日照九仙山风景区

日照九仙山风景区

日照九仙山风景区为五莲山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与五莲山隔壑相峙,素以“奇如黄山,秀如泰山,险如华山”而著称。九仙山奇峰异石与洞窟泉瀑之多,与五莲…

淄川云明山景区

淄川云明山景区

云明山景区位于鲁中腹地的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峨庄,这里古老而又文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父老乡亲勤劳朴实,石砌建筑错落别致,民风民俗古朴淳厚,大圣…

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南水湖湖形呈带状,水面浩瀚,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湖中有12个岛屿,如12块翡翠镶嵌在南水湖上,被称为“广东千岛湖”。飞舟快艇,遨游其间,赏心悦目之…

顺义汉石桥湿地公园

顺义汉石桥湿地公园

汉石桥湿地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北部的顺义杨镇地区,距北京城区约35公里,距首都机场约20公里,总面积约1900公顷。汉石桥湿地是北京市唯一现存的大型芦苇沼…

曲阜九仙山景区

曲阜九仙山景区

九仙山位于曲阜城北18 5公里处,传说是古代九个仙女趁王母娘娘大宴群仙醉后偷偷下凡,迷恋人间美景化为九个仙峰常立人间而得名。 此山海拔460米,山体…

东平腊山森林公园

东平腊山森林公园

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八百里水泊,依群水域的东平湖西畔,依傍黄河,内有腊山、六工山、昆山、金山四个景区,是国家旅游总局推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