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汉中市 >留坝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留坝紫柏山景区

时间:2024-04-29 22:18:49

来源:互联网

张良庙-紫柏山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汉中市留坝县境内。紫柏山特有的天坑及山顶上的草坦,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坦群落,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紫柏归来不看草”之称。

汉中留坝紫柏山景区

紫柏山,原名西城山,又名龙如山,位于留坝县城西北15公里。海拔1000~2610米,气凉爽湿润,年平均气温6~12℃,最高气温21℃。自然风景群峰巍峨峻峭,层峦叠翠。

汉中留坝紫柏山景区

紫柏山也因为汉代留侯张良归隐于此而声名远扬。山有九十二峰、七十二洞、八十二坦,绵亘数百里,集名胜古迹、秀丽风光、珍奇动物、稀有植物、瀑布温泉、矿产资源、原始森林于一体。境内悬崖峭壁,洞深莫测,坦荡天涯,雾霭蒸腾,其秀美景色尤如一副壮美的画卷。唐僖宗光启二年(886),李擐南巡,途中到紫柏山游览,把这座山取名“御爱山”。

紫柏山张良庙景区

紫柏山东险西秀,南奇北绝;崖岩潭洞,世稀罕见,神物典故意趣横生,成为历代隐士出没,真人坐禅,游客云集之地。既有“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之誉,又有“留侯避谷”之闻。特别是宏大的洞廊、石柱、石笋、清泉、暗流……

极富有诗情画意的洞中景色和平圹的长青坦、埚底坦、金竹坦等山花烂漫,香气袭人。这一独特地貌和生物群落,以及奇风异俗等,构成“紫柏山奇观”,极具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理想的旅游、探险、度假、避暑、休闲胜地。

1、张良庙

紫柏山张良庙景区

张良庙又叫留侯祠,是陕西省第一批核定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位于留坝县西北17公里处的庙台子。张良庙分九院,殿、亭、楼、阁俱全,雕梁画栋,典雅俏丽,规模宏大,技艺精良,可谓巧夺天工,举世罕见。四周五岭环抱,二水夹流,松柏蓊郁,修竹摇曳,众鸟和鸣,泉音似琴,终年云缠雾绕,宛若“世外桃园”“人间仙境”。当地有“张良庙赛过北京、柴关岭雾气腾腾”之说。

汉中留坝紫柏山张良庙

2、诸葛抚琴

诸葛抚琴石位于较宽阔平坦的东沟口,谷口山崖挺拔,顶端青松掩映中兀立一石,高十余米,形若巨人弹琴抒怀,面北背南,五官俱全,羽扇纶巾,肩臂腹背惟妙惟肖,民间称作“诸葛石”。相传,诸葛亮街亭失守后,沿古陈仓道退兵营盘,为了防御张郃的追兵,曾在这里驻寨扎营。诸葛亮常站在山崖高处巡视野练,日察魏营,夜观星相,天长日久化影为石。实为紫柏山一绝景。

3、玄女洞

又名元女洞,位于张良庙北40公里,洞深约1公里,是紫柏山溶洞的最佳景观之一。玄女,上古时人物。相传黄帝征蚩尤时,玄女于涿鹿一战给黄帝传授兵法,战败蚩尤。道教称为“九天玄女娘娘”,亦称元女。《留坝厅志》记载:玄女洞乃玄女在此教孝妇织锦供姑,有石梭、石机各一,石笋、钟乳遍布其间,或人或兽,或龙或蛇。有石柱擎天,人称“定海神针”。暗河伏流,穿山而过。

汉中留坝紫柏山景区

4、紫柏晴岚

紫柏山四季云遮雾障,难窥其容。逢霏霏霪雨初霁之时,可见山中云蒸霞蔚、金光万道,山峦丘壑游动云海之间,当四周云雾不断从林间、谷底簇拥升起,飘向顶峰,沐后新日冲开重重迷雾,但见巍巍紫柏,遍披“龙鳞”,欢腾起舞;万顷松针之上,雾珠晶莹闪烁;枫叶点丹,飞云漫铺,九十二峰如朵朵盛开的莲花,令人惊叹不已。这一奇观,古称“紫柏晴岚”,今名“紫柏云海”,清《留坝厅志》载陈庆怡诗:“晴色排空际,岚光拂石堆。奇峰九十二,面面白莲开。仙子何年隐,而今安在哉?苍苍岭上松,时有鹤归来。

紫柏山高山草甸

5、高山草甸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遍布于海拔1500-2200米之间山坡或山巅,草高50-80厘米,多系灌、草本花卉和中草药,草质柔嫩,总覆盖率达95%。夏秋时节,风清气爽,草木葱茏,山花烂漫,绿草如茵,晨曦似锦,薄雾如纱,含露低垂的草尖,随雾气升腾渐渐直立。远视之,如烟波浩渺的绿色湖泊,常令游人沉醉不知归路,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汉中留坝紫柏山景区

6、紫柏天坑

民间称之为“坦”,自古就有“七十二洞,八十二坦”之说。位于2600米以上的紫柏山巅,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山岳景观。其主要特点是:位踞山顶,形状如盆,深度一般在数十米到百米不等,中央多有垂直向下的“无底洞”或甘甜丰美的泉水。天坑中多奇花异草,少乔木。人们把这些天坑按其特点分为长青坦、锅底坦、牧羊坦、卧云坦、迷魂坦、贝母坦等,并赋以美丽动人的传说。紫柏天坑,世界地质史上一大奇观,正待你去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1、留坝紫柏山景区等级:AAAA级;

2、留坝紫柏山景区门票价格:40元(预订优惠价:28元)

3、留坝紫柏山景区开放时间:8:30-17:30;

4、留坝紫柏山景区电话:400-991-2225;

5、留坝紫柏山景区地址: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城关镇南环路105号;

6、留坝紫柏山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可乘坐西安—留坝、汉中的长途中巴车,约5小时路程;也可从汉中北环路长途汽车站乘坐汉中—留坝的长途中巴车,每小时一班,约2小时路程,车费10元。

②汉中到留坝班车:从6:40~17:20 ,每20分钟一班;

B、自驾线路:

沿X301行驶35.1公里,直行进入G316 2) 沿G316行驶9.3公里,过右侧的张良庙约100米后,右前方转弯进入X219 3) 沿X219行驶7.4公里,过右侧的紫柏山景区,到达终点(在道路右侧);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75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宝鸡扶风野河山景区

宝鸡扶风野河山景区

贵妃故里野河山生态旅游景区,地处陕西宝鸡扶风县北部,距佛教圣地法门寺8公里,景区包括神龙寺景区、中观山景区和贵妃故里三大景区,有各类人文自然景点…

海东五峰山森林公园

海东五峰山森林公园

五峰山,位于青海省互助县五峰乡,距西宁市40公里,海拔2800米,因五峰耸立形如举掌而得名。山上布满松树、杨树等乔木和大批灌木。五峰山森林公园内有五…

海西昆仑山口

海西昆仑山口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

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东台黄海森林公园,前身为国营东台市林场,2016年1月,盐城东台市黄海森林公园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正式更名为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由海林片区与…

溧阳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

溧阳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有“万亩竹海”之称,攀上海拔508米的吴越弟一峰俯瞰,景区内峰峦起起伏,万亩翠竹一望无垠,气势磅礴如浪潮般涌入眼帘。这里夏季最…

宝鸡天台山风景区

宝鸡天台山风景区

天台山风景区自然景观独特,人文景观丰富,来到天台山游玩,不仅能领略到大自然旖旎绚丽的风光奇景,还可以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佚文趣事、神话传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