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渭南市 >华阴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渭南华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30 09:39:46

来源:互联网

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也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境内,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华山分东峰、西峰、南峰、北峰、中峰共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36小峰罗列于前,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山上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它的历史衍化可追溯到1.2亿年前,据《山海经》记载:“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详细攻略

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36小峰罗列于前,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是所谓的西京王气之所系。

华山留下了无数名人的足迹,也留下了无数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详细攻略

华山是道教胜地,为道教“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最为著名的道教高人。山上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人们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有“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的说法。可见华山之险峻了。华山有五座山峰分别是东峰,西峰(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6米。与华山山麓下的渭河平原相差1700多米),南峰,北峰,中峰,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黄河,南依巍峨的秦岭。

一般游玩线路是选择坐索道到西峰,然后从西峰到南峰、东峰、中峰,最后到北峰。

●华山北峰

北峰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北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非常险峻,三面都是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

华山北峰

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现留有遗址,是南望华山三峰和苍龙岭的好地方。峰腰树木葱郁,秀气充盈,是攀登华山绝顶途中理想的休息场所,登山缆车上站,即在峰之东壁。

北峰最为人所知也许是因为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智取华山》。除此之外,华山还是武林圣地的代名词,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都使它多了一些江湖味。

华山北峰

据说,《射雕英雄传》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华山论剑”的地方实际在南峰,但金先生几年前亲临华山的时候,已无力去登南峰,被人抬上北峰后,挥笔题字,就把华山论剑的位置定在了北峰。

峰上景观颇多,有影响的如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且各景点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华山西峰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人称舍身崖。

华山西峰

长春石室是唐贞观年间道士杜怀谦隐居之处。传说杜怀谦苦心修炼断谷绝粒,喜好吹奏长笛,经常叫徒弟买回很多竹笛,吹奏完一曲,就把笛投于崖下,投完后再买,往而复始,从未间断。因他能栖息崖洞中累月不起,便自号长春先生。

真武殿为供奉镇守九州的北方之神真武大帝而筑。焦公石室、仙油贡、神土崖皆因焦道广的传说得名。

★华山游玩最佳路线:

●华山一日游推荐路线:

索道→北峰→华山论剑台→苍龙岭→金锁关→东峰→南峰→西峰→鹞子翻身→长空栈道;

●华山徒步一日游路线:

西岳庙→玉泉院→登山→古道→东峰→南峰;

●华山两日游推荐路线:

〇华山游玩推荐线路一:

第一天:黄甫峪→瓦庙沟→北峰→华山论剑台→华山纪念亭→擦耳崖→上天梯→苍龙岭→五云峰→东峰→西峰→南峰→中峰;

第二天:仙峪景区→玉泉院→西岳庙;

〇华山游玩推荐线路二:

第一天:西岳庙→仙峪景区→玉泉院→东峰;

第二天:东峰→南峰→西峰→五云峰→中峰→北峰→瓦庙沟;

〇华山游玩推荐线路三:

第一天:黄甫峪→瓦庙沟→北峰→华山论剑台→华山纪念亭→擦耳崖→天梯→苍龙岭→五云峰→东峰→西峰→南峰→中峰→下山→大雁塔广场→宝莲灯雕塑→华阴老腔演出;

第二天:仙峪景区→玉泉院→西岳庙;

●华山三日推荐最佳路线:

第一天:西岳庙

第二天:华山索道→北峰→苍龙岭→五云峰→西峰→劈山救母;

第三天:南峰→金锁关→北峰→索道;

★华山游玩最佳时间: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华山的旅游旺季。农历三月十五日是朝山日,会有盛大的庙会和庆祝活动。

1、西岳华山景区等级:AAAAA级;

2、西岳华山景区门票价格(预订优惠):

①旺季每人180元,淡季每人100元;

②北峰索道:成人单程每人80元,往返每人150元;

③西峰索道:上行每人140元,下行每人80元;

④西峰进山小巴单程每人40元,北峰进山小巴单程每人20元。

3、西岳华山景区开放时间:

①西山门:全天

②东山门:旺季7:00-19:00,淡季9:00-17:00

4、西岳华山景区电话:400-0913-777、029-4362691;

5、西岳华山景区地址:陕西省渭南华阴市玉泉路;

6、西岳华山怎么去?

A.飞机到达:西安阎良机场下车后有直达华山的班车。

B.火车到达:每日有过路列车至“华山站”,下车后坐车至华山旅游景区,出租车20-30元之间,公交、小巴3元。

C.乘车路线:

在渭南火车站乘坐T56到华山站下车,车站有多路公交可以到达景区

①每日12时前,西安火车站炼冶广场有专线旅游车可直达华山,淡季时一日三趟,旺季时一日五趟,票价28元/人次。

②西安城东汽车站每日6:00-19:00皆有汽车到华山,每15分钟一趟,票价30元/人次。

D.自驾线路:

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兰州、武汉、济南、石家庄、郑州、呼和浩特、西宁甚至从广州、福州都是全程高速,因为华山的交通太便捷了,连接中国东西部的大动脉连霍高速就从山脚下通过,所以不管从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到华山来旅游,不用下高速就可以直达华山景区,到华山景区的高速出口名称是“华阴华山出口”,下高速后右转,然后到宝莲灯雕塑右转三分钟就可以到华山山门。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百度自驾路线图,查询"华山"导航前往。

7、华山游玩美食攻略

华山的小吃主要有肉夹馍,凉皮,时辰包子,大刀面,麻食泡(豆腐泡),水煎包,浆水鱼鱼。油糕。特色菜主要有红烧野兔,清炖野鸡,红烧鲶鱼和鲶鱼汤。

8、华山游玩住宿攻略

华山的住宿分山下和山上两种。山下的住宿很便宜,有床位(15元左右),标间(120元左右)和客栈单间(200-300元)等,丰俭由人。相比而言,山上的住宿就贵得多,条件也比较一般,需要提前预定,因为经常会爆满。很多看日出的背包客都是裹着大衣在山顶上等待,别有一番风味。云游网

每逢淡季旅馆都会有打折活动,最低可至六折。

特别提醒:不要被饭店的标价吓到,一定尽量砍价,到的越早砍价越是容易。如果要看日出,可以提前告知饭店工作人员需要叫醒服务。

如果足够强壮,夜上华山,看日出以后再把几个峰一逛,直接下山,都不用住宿;如果时间比较紧张,可以坐缆车上下,那么早晨上来,下午就能回去;不过,在山上住宿,轻松惬意地游玩华山,也是非常美妙的事,会让你不舍得离开。山上每个山头基本都有住宿的地方,不过都没有水可供洗澡。

9、华山游玩注意事项:

①山上多风,夏季湿气较重。登山前,最好备几件御寒衣物,还可随身携带一件轻便塑料雨衣。

②登山一定要带够水,山上的东西一般都是挑夫挑上去的,所以价钱都比较贵些。

③登华山一定要着软底运动鞋,因为山路台阶较多。另外,手套、袜子、拐杖等则依个人而定;

④登山前最好食用一些高热量的食品,这样能够有效地增加体力;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⑤登山途中注意环保,请勿乱扔垃圾,建议自己带回山下。另外,华山严禁烟火,请吸烟的朋友们注意;

⑥攀爬长空栈道以及鹞子翻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⑦一般看日出都去东峰,那里风大温度低,能带棉袄最好,不过山顶有军大衣出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71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铁岭龙首山风景区

铁岭龙首山风景区

龙首山,坐落于铁岭城内东二里,是长白山余脉,辽东十大名山之一,是铁岭历史与文明的象征。南北长3公里,绵亘起伏、势如飞龙的龙首山风光秀美,景物天成…

青海格尔木昆仑山旅游景区

青海格尔木昆仑山旅游景区

昆仑山旅游景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园面积1403平方公里。由纳赤台景区、西大滩景区、瑶池景区,…

安吉乐翻天欢乐风暴水上乐园

安吉乐翻天欢乐风暴水上乐园

安吉乐翻天欢乐风暴水上乐园面积达24万平方米,设置10个嬉水主题,是目前亚洲占地面积最大的水上乐园。安吉乐翻天欢乐风暴水上乐园一期将推出世界级水准…

西安翠华山风景区

西安翠华山风景区

翠华山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距西安约23公里,是终南山的支峰,山上名胜古迹很多,风景如画,因汉武帝曾在此祭太乙神,又称太乙山。景区由碧山湖景区、…

象山阿拉的海水上乐园

象山阿拉的海水上乐园

阿拉的海水上乐园,位于宁波市象山县大目湾新城内,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背景为理念,以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为主线,突出大航海时期奇幻冒险故事,并融入了…

西宁大通老爷山

西宁大通老爷山

老爷山,又叫元朔山、北武当山,位于西宁市北35公里大通县桥头镇苏木莲河畔(北川河),距西宁市30公里,因山峰顶部建有太元宫(即关公庙),庙内雕塑有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