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镇江市 >京口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镇江圌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28 10:53:03

来源:互联网

圌山风景名胜区(“圌”发“垂chuí”音),位于镇江东部,濒临长江,逶迤蜿蜒,雄伟挺拔。传说圌山原名瑞山,是数千年前小秦王用神鞭吆来的,秦始皇认为"瑞"有王者之气,怕出圣人来夺其江山,便将"瑞"字的"王"字旁去掉,外加一个"口",意在困住瑞气而不出。但是,千百年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大江南北的芸芸众生来此观光揽胜,寻秘探幽,烧香拜佛,祈求平安。

圌山风景名胜区

圌山为宁镇丘陵东端最高峰,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造就了丰富的自然景观环境,层峰峭壁,奇石嶙峋,既有泰山之雄,又兼华山之险,雄险二义充分展露了圌山英武之姿,而圌山又不乏秀、奇之柔美妩媚。

圌山壑深谷幽,怪石嶙峋,古木参天,竹林摇曳。山上36处悬崖,72道险坡,一步一景,万里长江第一塔——报恩塔直冲云霄。令人心醉,令人流连。圌山山青水秀,素为佛家修行的绝佳去处。极盛时期这里仅尼姑庵便有数十座。现有西林寺、东霞寺、绍隆寺、楞俨禅寺更是长年香客信众络绎不绝。

圌山素以自然风光著称,茂林修竹,鸟语花香,泉水叮咚,有三十六处悬崖、七十二洞。还有巍然屹立主峰顶上的圌山塔,与南京栖霞寺遥相对应的东霞寺,在半山建有千佛楼的西林寺,藏在五峰山下的绍隆寺,扼守长江的古炮台等。

圌山地势险要,扼守长江,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唐代在这里设镇海军,宋代在这里置圌山寨。韩世忠在这里抗击金兵,把金兀术的军队围困在黄天汤,使金兵此后再也不敢大举侵犯南宋。圌山古炮台在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战争中亦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镇江和南京的外围保卫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江南游击队利用圌山的有利地形,狠狠的打击了敌人。解放后圌山亦有人民解放军驻扎。

圌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涌现了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材。圌山顶上的报恩塔,史料记载建塔人是明代崇祯年间的陈观阳。陈观阳镇江东乡人,自幼家境贫寒,在家乡父老的哺育下发奋读书,考中进士,官至吏部尚书。为报答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将毕生俸禄积攒起来在圌山上造了报恩塔,以激励后人勤奋读书,知恩图报。民主革命先驱赵伯先从小学文习武,立志报国,得到孙中山先生重用,曾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为辛亥革命立下不朽功勋,病逝后被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追赠为上将军。赵无极14岁开始苦练画画,后留学法国,成为世界著名的抒情抽象派画家,多次获得法国骑士勋章、勋位和文艺骑士称号。

圌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饮食文化渊源流长。特别是圌山脚下的长江三江营里,出产的鲥鱼、刀鱼、河豚等,可谓是长江中的极品;而东乡一带的红烧羊肉、长鱼汤,更是加工考究,制作精细,成为远近闻名的饮食精品。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电话:0511-88901236;

景区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

圌山风景名胜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市内乘坐24路、29路可到圌山。

B.自驾路线:沪蓉高速公路从镇江市区东/经十二路/扬中/G312出口离开,沿S338 → 金港大道 → 兴港东路 → 圌峰路行驶,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48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吴江东太湖游泳场

吴江东太湖游泳场

东太湖游泳场位于苏州湾美食新天地以西,毗邻太湖,视野开阔,与周边的苏州湾景观连为一体。游泳场共分为深水区(1 4~1 8米)、浅水区(1 0米)、儿童戏水池(…

淮安龙宫大白鲸欢乐世界

淮安龙宫大白鲸欢乐世界

淮安龙宫大白鲸欢乐世界是大型室外儿童乐园,分为室外欢乐世界和室内嬉水世界两个部分,综合运用了龙宫故事、海洋生态文化、水上游乐设备、文化秀场和虚…

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

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

后河,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全球生态保护对象,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后河村,属湖北省与湖南省交界的武陵山东段余…

宜都古潮音洞

宜都古潮音洞

古潮音洞旅游风景区,3A级景区,位于宜都市聂家河镇,风景区由古潮音洞、渔洋河漂流和休闲度假山寨等部分组成,集巴楚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之精华,…

阳新仙湖岛天空之城

阳新仙湖岛天空之城

天空之镜玻璃观景平台建于仙岛湖北岸高峰520米的倪家山山顶,采用全钢结构+三层玻璃+两层SGP,玻璃总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天空之镜直径26 8米,相当于1 4…

溧阳南山花园景区

溧阳南山花园景区

掩映在溧阳龙潭森林里的南山花园,山几重,水几泓,是江南山水的真实写照。作为最具特色和品位的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她是您度假休闲、户外运动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