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徐州市 >新沂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28 12:35:58

来源:互联网

马陵山,又名马岭山、马连山,发脉泰岳,绵亘数百里,号称“八百里马陵”。公元前341年,齐魏马陵之战孙膑胜庞涓于此,战马相连得名。清朝宰相刘墉登临此山亲题“范水模山”。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此山,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美,并御封为“第一江山”。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徐州马陵山以秀丽的山水组合为景观特色,以花厅、小徐庄古文化遗址、战国时期著名的马陵之战古战场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为主要文化内涵,是一处集游览、科学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观光胜地。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新沂市南郊10公里,面积28.9平方公里,有花厅、黄巢湖、三仙洞三大景区。“峰峦横万迭,绝胜蓬莱境”。马陵山自古为“淮北胜概”,“形胜之美称于江淮”,是苏北久负盛名的游览观光胜地和道家修仙之灵地,佛门座禅之净土。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景区有秀丽的山水风光、宜人的气候、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构成高品位,独具魅力的风景。景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5.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被游客亲切地誉为“天然氧吧”。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马陵山发脉泰岳,绵亘数百里,号称“八百里马陵”。马陵山又称马岭山、马连山,公元前341年,齐魏马陵之战孙膑胜庞涓于此,因战马相连故得名。清代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此山,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美,并御封为“第一江山”。

马陵山区在新石器时代即是人类祖先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从这里的花厅文化和小徐庄文化遗址来看,这里文明开化甚早,其中花厅古文化遗址有着“东方的土筑金字塔”之称。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闻名世界的花厅文化遗址、宿北大战革命纪念碑、三仙洞、七真岩洞、司吾驿、乾隆行宫等二十多处名胜古迹,让人抚今追昔,思绪绵绵。泉潮律院,残砖断瓦留昔日道场辉煌,山隐古寺,曲径通幽存过去禅房清静,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上奇特的自然风光,构成马陵山独具魅力的高品位旅游景观,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

藏兵洞

在 1973年1月1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的两报一刊上发表的元旦社论《新年献词》中,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藏兵洞是为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在73年春开挖,历时四年,主洞长800多米,宽4米,高5米,有两条400多米的侧洞,军用卡车可以从洞内穿过,往北通入龙泉沟,从山洞去龙泉沟游览不仅免爬翻山越岭之苦,而且能够探寻洞内的奥秘。主洞内有侧洞,配有指挥室、警备室、小型粮仓、水井、厨灶、兵器弹药库及陷阱、暗器孔道可隐蔽军队,保护自己,洞外设有炮台等军事防御设施。藏兵洞可做军事防空洞还可用于备战、备荒囤积粮食等,能容纳5千余人。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三仙湖

马陵山是苏北大平原上难得一见的山峦阜景观,山体蜿蜒,涧谷纵横,分布其间的水体平静如镜,湖岸曲折有一致,山水尺度宜人,结合极为自然,颇具江南山水之秀丽,特别是三仙湖,四面环山,峭壁危立,丛林密布,茫茫林海映入湖面,一潭碧绿,莹澈清澄,可谓“鸟在水上习,鱼在林中游,云在胡面飘,水在天际流。”在满山青如茵的草地上,点缀丛丛苍松柏,与紫红色山岩形成清新明快的色调,此景尤于晨曦霭之中更见魅力,如观米家山水。三仙湖面,天光云影,就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群峰之中,岚影波光,楚楚动人。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泉潮律院

远在盛唐时期,新沂地区就有佛教的传播,规模宏大,僧侣众多,盛极一时。在马陵山的寺庙有碧霞宫、泉潮律院和禅堂寺。其中,泉潮律院极负盛名,是苏北最大的禅林,曾有“南京到北京,马陵半数僧”的盛誉。

禅堂寺位于五华顶西麓,建于明成化十年,重修于明万历四十七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地势优静,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在江苏的佛教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泉潮律院“天下名山僧占多。”山中,宫、观、庵、寺、庙、亭、阁、祠、堂等,自宁至清,代有营建。有碧霞宫、山隐寺、泉潮律寺、茶庵、金湖庵、禅堂、子孙庙等。其中泉潮律圭资深名高,属“临济宗”大禅林。该寺有庙堂四、五百间。以大雄宝殿为中轴心的建筑群,畏以藏经楼、祖堂、腰殿、东西配雅、雕刻精致。寺内合抱古柏数十株,参入云,粉墙赤紫,暮鼓晨钟,蔚为壮观。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三仙洞

三仙洞古称司吾洞或司吾石室。相传洞内有蛇、蟹、蛤蟆三仙聚居,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据此创作“三仙”故事,收入《聊斋志异》,成为传世名篇。1946年冬,陈毅司令员在三仙洞内运筹帷幄,指挥著名的“宿北大战”,一举全歼国民党二万一千多人,活捉国民党69师师长戴之奇。陈毅司令员满怀胜利豪情,挥毫赋诗一首:“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如今,三仙洞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丹霞地貌

马陵山的红色砂岩和砂砾岩为发育风景秀丽的山水创造了物质条件,也为与景观协调的丰富的人文景观提供了物质基础,所有这些,将成为人们认识世界和观光旅游的胜地,马陵山以丘陵和溪谷为其腹地,其间地学遗迹十分丰富。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因平缓地层与断裂组成的赤壁丹崖以及在流水差异风化作用下形成的许多景点均十分引人入胜,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调查认定,马陵山地貌具备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条件。

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构成,峰林耸立,山势陡峭,红岩丹壁,其色如屋丹,灿若明霞。丹霞地貌最基本的特点是顶平、身陡、麓缓,它包含了丹霞柱状地貌、帽状地貌、各种崩坍搭积地貌、陡崖地貌和以机械重力作用形成的洞穴景观。是成因特殊,观赏性强的地貌景观。一方面给人们以仙境的享受,又能给人们以自然演化与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

马陵山风景区内所有的自然景观,特别是那些高质和珍奇景观,它们是在特殊环境中,经过大自然百万年计时间的慢同雕细琢加工而成。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和恩赐,我们应该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各种景物之间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

宿北大战是苏中大战七捷后,在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华东战场上首次歼敌一个整编师的胜仗,意义重大。

1946年12月13日,敌整编第69师分左右两路纵队,沿宿(迁)新(安镇)、宿(迁)沭公路进犯,其左纵队先头部队占领晓店、嶂山镇(宿迁以北)等地。陈赦与粟裕为了保证不失时机地发起战役,令第一纵队、第八师于当晚向新安镇西南的新店予以北地区隐蔽开进,首次决心围歼立足未穗的左路之敌整编69师于宿迁、沭阳、新安镇三角地区,尔后视情况发展,再寻机歼灭右路整编11师。为缅怀陈教元帅和在宿北大战中英勇献血的革命先烈,新沂市人民政府兴建的陈毅元帅雕像和宿北大战纪念碑事。军委副主席为纪念碑题词,此碑亭19.46米。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古道

马陵古道又叫马陵道,是战国时期著名的马陵之战古战场,孙膑于齐威王四年击魏救赵,被任为军师,他采用避实就虚的战术,败庞涓于此。齐威王十六年,他又用“退兵减灶”诱敌深入之法,败魏军于马陵道,两次战役使齐威大振。“诸侯东面朝齐。”孙膑所著《孙膑兵法》,于1972年在山东临沂银雀山西汉暮中又重新发现,他对《孙子(孙武)兵法》有新的发展。

1992年,孙膑兵法暨马陵之战学术研讨会在郯城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揭开马陵战役的千古之迷,史学界考证认定:齐魏马陵之战的战址在今新沂至山东郯城东部的马陵山的群山之中。中国历史学家、《中国通史》的作者周谷城和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郭化若题写的“马陵古道”和“古马陵道”分别镌刻在马陵古道的碑石之上。

新沂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后汉五年,韩信反楚王刘交在此交战,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军转战于此,至今留下“黄巢”这一地名。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和夫人梁红玉以及抗金名将魏胜、张荣等均在马陵山上拒守,勇截南侵的金兵,黄巢关、金斗关为古代的关隘之地,马陵山临沭河、接平原,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为南北交通之孔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齐、鲁、吴、越、楚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钟吾文化。

1、马陵山景区等级:AAAA级

2、马陵山景区门票价格:60元(预订优惠价:50元)

3、马陵山景区开放时间:8:00~18:00

4、马陵山景区电话:0516-88721358

5、马陵山景区地址:江苏省徐州新沂市马陵山镇

6、马陵山风景名胜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可乘市内107路(新沂-新店)、108路(新沂-邵店)公交车直接抵达景区

B.自驾路线:

徐州自驾:G104-柳集立交桥-朝连云港/济南/南京方向-连霍高速公路-从新沂(南)/宿迁/S249出口离开-S249-钟吾南路-G205(旧)-新华路-G205-到达终点。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停车场

参考价格:15元/次,库位:300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33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冷水江大乘山景区

冷水江大乘山景区

大乘山位于娄底冷水江市境东南,属雪峰山余脉,形成于距今约5 -7亿年前寒武纪,最高峰海拔724米,面积约5000余亩,佛教“大乘派”以此为源地,香火甚旺…

呼伦贝尔满归凝翠山公园

呼伦贝尔满归凝翠山公园

凝翠山虽山势陡峭,但却风景宜人,每到春天,满山翠色可餐;及至秋日,微风起处,清香袭人。游人登山山顶凉亭,极目远眺,满归镇尽收眼底。满归凝翠山公园…

辉县五龙山响水河水上乐园

辉县五龙山响水河水上乐园

五龙山响水河水上乐园位于河南辉县市东北方向5公里处的常村镇,为豫北地区唯一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设施最全、标准最高的现代高科技自动化水上乐园,占地…

五龙山响水河主题乐园

五龙山响水河主题乐园

五龙山响水河水上乐园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常村镇,是五龙山“响水河”综合景区的夏季水上主题游乐园,五龙山“响水河”发源于太行山南麓“不老泉”,因水质…

连云港海上云台山

连云港海上云台山

连云港云台山,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后云台山,由云山、围屏山、桅尖山、吕端山、宿城山等58座山…

驻马店薄山湖景区

驻马店薄山湖景区

薄山湖,又称龙湖,位于驻马店市南40公里处,是绝好的旅游休闲胜地。素有“中原漓江”之称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薄山湖是一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