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永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时间:2024-04-29 19:56:16

来源:互联网

舜源峰也叫陵山,“远古无墓葬,依山为陵。”因而舜源峰即视为舜帝的陵。舜源峰为复斗状,主峰雄姿耸立,海拔650余米。峰上猕猴成群,常与游人相戏,别具情趣,登顶四望,九嶷山光水色尽收眼底。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舜源峰为复斗状,主峰雄姿耸立,海拔650余米,峰顶有古石枞一株,大可两人合围,虬枝劲叶,仰天临风,有如冕旒,山上山下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两侧修建有石砌游道逶迤而上,直达中峰,西峰,峰顶建有览翠亭一座,供游客观景和歇息。

登临峰顶,极目远眺,九疑万山滚滚,群峰连绵,云雾缭绕,座座峰头都倾向舜源峰,形成“万山朝九疑”之胜景,在此一览无余,颇为壮观。在舜源峰南端,娥皇,女英二峰面向舜源峰分左,右而立,象征与舜帝永远相伴,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舜帝陵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它位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疑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占地600余亩,在古木参天的陵区内,陵庙建筑上的石雕、楹联、壁绘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舜帝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

舜源峰是舜帝藏精之所,也是九嶷山九大名峰一。在我们上山之前,请看右边的一块词碑。这首词是一代传人毛泽东题的《七律·答友人》,词的内容是:“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支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廖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这首词是毛主席在20世纪60年代写的光辉诗篇,是毛泽东全部诗词作品中别具风采和情韵的一首。这首诗是对“舜葬九嶷”的认同,更是对舜帝和湘妃的歌颂,诗的前四句生动地描绘了九嶷山优美的自然风光。诗中的答友人,是指毛泽东早年好友乐天宇、李达、周世钊等人。有关他们之间的友谊以及更详细的情况,有兴致的朋友待会到竹楼茶庄一边品茶、一边听我们的瑶家阿姐、阿妺细细说来。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过了词碑,就是吊脚楼了。吊脚楼是瑶族民居之一。它傍山而建,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有的朋友可能会问,瑶族同胞为什么要建吊脚楼呢?瑶族同胞多居住在山区,很少有可供成片建造屋的平地,于是他们便选择坡度较为平缓的地方,一半平整土地,另一半依据山势用长短不一的杉木柱头支撑,架木铺板,与挖平的场地合为一个平坦的整体;再一方面,山区气候潮湿雨而且炎热,为了通风避潮和防止野兽的侵害;第三,依山而建的有上下两层。下层多畅通,里面多作牛、猪等牲畜棚或储存农具与杂物,楼上为堂屋与卧室,四周伸山有挑廓,屋主可以在廓里做活和休息。有人说吊脚楼的建筑艺术体现了瑶族人民“地平我身平”的哲学思想。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九嶷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名山之一,素以丰富的文物古迹、独特的自然风光,奇异的溶洞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著称于世,是国家4A景区、湖南省新“潇湘八景”之一,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宁远九嶷山舜源峰景区

辖区内已开发的景点主要有舜帝陵、紫霞岩、舜源峰、玉琯岩、古舜庙遗址、文庙、凤凰岩、桃花岩、永福寺等数十个。同时以其人文景观名播宇内。九嶷山九峰耸立,山峰耸翠,巍峨壮丽,溶洞密布,绿水常流,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舜源峰居中,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域、石楼、朱明、潇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

九嶷山是一个瑶族聚居区,瑶族的瑶歌、长鼓舞,以及瑶家姑娘出嫁“坐歌堂”的婚俗,都是风趣而极富情致的活动,可使人永志不忘。此外瑶家的银饰、刺绣、编织、挑花等,都是久负盛名的手工工艺品,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30元;

开放时间:9:00~17:30;

景区电话:0746~7583913;

景区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九疑山古舜庙和玉管的西北侧。

九嶷山舜源峰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宁远县城有班车到九嶷山(每10分钟一班),出租的士30分钟可达九嶷山景区衡昆高速公路、永(州)连(州)公路、永州机场构筑九嶷山交通三大体系,驾车从桂林、长沙、广州至九嶷山分别只有3、4、5个小时。

B.自驾路线:

① 永州至宁远县(走永连公路)至九嶷山景区,车程2个半小时,路况较好。

② 广州→九嶷山(370km):广州→广清高速→清远→清连高速→连州→永连公路→宁远九嶷山。

③ 郴州→九嶷山(127km):郴州→桂阳→宁远九嶷山。

④ 长沙→九嶷山(480km):长沙→京珠高速→衡阳→衡枣高速→永州→永连公路→宁远九嶷山。

⑤ 桂林→九嶷山(200km):桂林→道县→宁远九嶷山。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27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齐齐哈尔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

齐齐哈尔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

齐齐哈尔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是一处集天然养生温泉、水上乐园、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原生态度假区,是远离城市繁忙与喧嚣,享受“世外桃源”宁静与…

西峡老君洞生态养生旅游区

西峡老君洞生态养生旅游区

西峡老君洞景区是一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地带。山、水、林、洞、龙、气、人七大原生态资源号称“全真七大景”,人称“天下第四洞…

株洲茶陵云阳山景区

株洲茶陵云阳山景区

云阳山,国家4A级景区,有“小南岳”之称,“亚衡山”之谓。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秀美,集秀、幽、雄、奇、险之美于一山,多姿多彩,引人入胜,是不可…

唐山金山壹号水上乐园

唐山金山壹号水上乐园

唐山金山壹号水上乐园位于唐山市古冶区古臻路北外环交叉口东行500米路南院内,拥有大型的室外戏水乐园设备,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群需求,炎炎夏日快带着家…

牡丹江亿龙水上风情园

牡丹江亿龙水上风情园

牡丹江亿龙水上风情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海林市新安镇的海浪河畔,占地100万平方米,是黑龙江最大的水上乐园。海浪河漂流观赏区、运动休闲区、餐…

宁远舜帝陵景区

宁远舜帝陵景区

舜帝陵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因史载舜帝南巡崩葬于此而负有盛名。它位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疑山,是中华民族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