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永州市 >宁远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永州宁远九嶷山

时间:2024-04-29 11:09:39

来源:互联网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国家4A级景区,位于湖南省的南部,在宁远县境内,又名苍梧山,素以独特的风光,奇异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动人的传说,驰名中外,令人神往。

湖南永州宁远九疑山

▲图:永州九疑山

九嶷山是一处风景秀美的景区,挺拔雄伟的山峰、郁郁葱葱的林海、千奇百怪的溶洞及汩汩流淌的溪泉尽皆各自成景,景点主要有舜帝陵、紫霞岩、舜源峰、玉琯岩、古舜庙遗址、文庙、凤凰岩、桃花岩、永福寺等数十个。

来九嶷山游览观光,既可听到关于舜帝的美好传说,凭吊拜祭舜帝,又能观赏到名胜古迹,更可由历朝历代的诗词赋中领略到九嶷山景区的文化底韵。

湖南永州宁远九疑山

▲图:宁远九嶷山

《史记·五帝本纪》:“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水经注》云:“苍梧之野,峰秀数邵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嶷山。”传说,舜帝死后,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来寻觅,溯潇水而上,沿大小紫荆河而下;由于九峰相仿,令人疑惑,终未得见。

九嶷山,九峰耸立,舜源峰居中,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域、石楼、朱明、潇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紧紧依偎在两旁的娥皇峰与女英峰,特别端庄秀丽,婀娜多姿。登临舜源峰,极目远眺,莽莽群山,绵延起伏,如千帆竞发,奔腾而来,不禁使人想起“万里江山朝九嶷”的佳句。

九嶷山舜帝庙

▲图:九嶷山舜帝庙

舜帝亦是中华民族始祖之一,号有虞氏,因德才突出被尧帝禅让帝位。据《史记·五帝本经》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悟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传说她的二位妃子娥皇、女英听到噩耗后便来寻找,他们日夜不停的哭泣,眼泪洒落在竹上,留下斑斑泪迹,由此有了斑竹(湘妃竹)。据传说舜帝是为黎民百姓操劳过度成疾而逝的。所以九嶷山一带的人民非常怀念他,为他修陵筑庙,隆重祭祀。

除舜陵、舜庙外,九嶷山的九座山峰、奇景叠现的溶洞、流水、斑竹等均是出名的景致。比较著名的景观就有紫霞岩、飞龙岩、玉琯岩、无为洞等。

九嶷山三分石

▲图:九嶷山三分石

沿舜源峰右侧南行2里,便到了紫霞岩。岩壁高10余丈,由一层层紫红色和黄绿色砂页岩构成,在阳光照射下,岩壁紫光夺目,有如瑰丽的晚霞,故名紫霞岩。岩外绿树成荫,沿百多级石阶入内,洞里景致,使人目不暇接。

除了千姿百态的石钟乳、石笋、石林外,还有以石象形的“读书堂”、太公犯错误鱼、“九曲银河”、“猴子把洞”、“仙人田”、“金山”、“银山”、 “水打莲花”、“杨梅洞”等。洞内有唐元结手书石刻“无为洞 ”三个大字和其他名人诗刻。传说此洞是舜帝的百宝箱,他未来及打一宝箱,把无数珠宝奉献给九疑人民就死去了。因此这洞又叫仙洞。明朝大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九疑山时,在洞憩息三晚。

九嶷山斑竹

▲图:九嶷山斑竹

舜源峰下,有舜庙,红墙碧瓦掩映在绿树丛中,秦松汉柏高耸入云,香杉修竹茂密苍翠。碑碣林立,古迹甚多。前人有诗云:“万里辞黄屋,千秋寄碧岭。莫嫌山庙冷,方称土阶心,木石时为偶,英皇恨转深。微闻松林里,佻偬凤仪音。”召集这里办起了九嶷中学和九嶷山学院,琅琅的读书声,代替了古时的木鱼声,给九嶷山增添了生气。

1、九嶷山景区等级:AAAA级;

2、九嶷山门票价格:30元【网上预订可享受优惠价】

3、九嶷山开放时间:8:00-18:00;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4、九嶷山景区电话:0746-7583913;

5、九嶷山景区地址:湖南省南部永州市宁远县境内。

6、九嶷山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从永州市出发可以直接驱车行经永连公路到宁远县,也可以从广州市乘坐火车至郴州市后,再换乘到宁远县的中巴。如果你没有去过桂林市,先游桂林,把宁远当做第2站也是一个不错的计划。从桂林到宁远需4小时。宁远县城的水市停车场有面包车或中巴直达九嶷山景区,路程约30公里,车费只需5元。中巴终点站为舜陵,若需到其它景点游玩,可步行也可换乘摩托车,摩托车一般3元钱即可。

②宁远县城有班车到九疑山(每10分钟一班),出租的士30分钟可达九疑山景区。

③衡昆高速公路、永(州)连(州)公路、永州机场构筑九嶷山交通三大体系,驾车从桂林、长沙、广州至九嶷山分别只有3、4、5个小时。

B.自驾路线:

①永州自驾车路线:永州至宁远县(走永连公路)至九嶷山景区,车程2个半小时,路况较好

②广州自驾车路线:广州→九疑山(370公里)广州→广清高速→清远→清连高速→连州→永连公路→宁远九疑山

③郴州自驾车路线:郴州→九疑山(127公里)郴州→桂阳→宁远九疑山

④长沙自驾车路线:长沙→九疑山(480公里)长沙→京珠高速→衡阳→衡枣高速→永州→永连公路→宁远九疑山

⑤桂林自驾车路线:桂林→九疑山(200公里)桂林→道县→宁远九疑山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23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哈尔滨英杰水上乐园

哈尔滨英杰水上乐园

英杰水上欢乐王国是黑龙江省唯一室内大型水上乐园,位于哈尔滨英杰风景区内,总建筑面积5 3万平方米,年接待量为一百万人次,是东北三省规模最大,游乐设…

洛宁神灵寨景区

洛宁神灵寨景区

神灵寨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县城南25公里的熊耳山北麓,总面积53平方公里,景区山峦叠嶂,怪石密布,奇峰林立,石瀑高…

灵宝燕子山旅游风景区

灵宝燕子山旅游风景区

燕子山原始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灵宝市的东南部、国有川口林场境内,面积7 2 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6 % 。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

双鸭山珍宝岛

双鸭山珍宝岛

珍宝岛位于黑龙江支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岛屿。属中国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与鸡西虎林市交界地带。珍宝岛是一处战役迹地,因1969年一场战役而被世人知…

保定海森水上大世界

保定海森水上大世界

保定海森水上大世界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内,占地面积近5万平米,总投资1 2亿元。 集互动性、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水上动感乐园,可同…

大兴安岭白山景区

大兴安岭白山景区

大白山隶属呼源镇,位于呼源镇2号线14号叉线265林班,乌瓦鲁卡蒂河上源的北侧2公里处,海拔为1404米,距呼源镇22公里。白山北邻呼源5支线,南为呼源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