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衡阳市 >南岳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衡阳南岳衡山景区

时间:2024-04-29 17:09:27

来源:互联网

衡山又称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南岳衡山旅游区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景区分为南岳大庙景区、祝融峰景区、磨镜台景区、万广寺景区、藏经殿景区、水帘洞景区、禹王城景区、忠烈祠景区。景区内有南岳庙、祝圣寺、黄庭观、朱明峰、芙蓉峰、祝融峰、南天门、高台寺、上封寺、烟霞峰、麻姑仙境‍、磨镜台、掷钵峰、南台寺、金刚舍利塔、方广寺、莲花峰、藏经殿、水帘洞、会仙桥、龙凤溪、九仙观、岣嵝峰、广济寺等。

南岳衡山

衡山是南中国的宗教文化中心,中国南禅、天台宗、曹洞宗和禅宗南岳、青原两系之发源地;南方最著名的道教圣地,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三洞天——朱陵洞天,道教七十二福地之青南岳衡山玉坛福地、光天坛福地、洞灵源福地。

衡山南起“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衡阳回雁峰(南岳衡山首峰),北止“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长沙岳麓山(南岳衡山尾峰),由巍然耸立着的72座山峰组成,亦被称作“青天七十二芙蓉”。

衡山山势雄伟,绵延数百公里,号称有七十二峰,其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盖、石禀五座最有名。祝融峰是衡山最高峰,海拔1290米。南岳四绝是:“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

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堪称“南岳衡山四绝”;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为“南岳衡山四时佳景”。

南岳衡山祝融峰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衡山祝融峰

登衡山必登祝融。古人说:“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唐代文学家韩愈诗云:“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这两句诗既写了祝融峰的高峻、雄伟,又写了衡山烟云的美妙。

传说祝融峰是祝融游息之地。祝融是神话传说中的火神,自燧人氏发明取火以后,即由祝融保存火种。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祝融峰的西边有望月台,在无云的夜晚,到这里赏月,别有一番美景。峰上还有观日台,是看日出奇景的好地方。

南岳衡山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和神话传说,吸引了历代各种人物,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化沉积,宛如一座辽阔的人文与山水文化和谐统一、水乳交融的巨型公园。

衡山古名为寿岳。据《星经》所载,南岳衡山是对应星宿28宿之轸星,轸星乃主管人间苍生寿命。相传神农氏曾来此采百药,因尝线虫中毒而仙逝於降真峰上。

衡山万寿大鼎

在道教中,此山是道教洞天福地(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三洞天——朱陵洞天,道教七十二福地之青玉坛福地、光天坛福地、洞灵源福地),是神仙居住游憩的之一。建於唐代的南岳庙,是湖南省最大的一座古建筑。

衡山万寿大鼎

▲图:衡山万寿大鼎

山上寺庙很多,著名的有福严寺、南台寺、藏经殿、方广寺。福严寺规模很大,称为“南山第一古刹”,寺右有一株1400余年的银杏树,树干粗壮,枝叶茂盛。南台寺建于六朝,到现在已有1400多年。

日本佛教曹洞宗视南台寺为祖庭。藏经殿因明太祖赐大藏经一部存放于此,故名藏经殿。其周围层峦叠翠,古木参天,景色秀丽,附近有摇钱树、同根生、连理枝等奇树以及允春亭、梳妆台、钓鱼台等古迹。“藏经殿之秀”为南岳四绝之一。方广寺处于南岳峰岭间,古树苍苍,流水潺潺,幽雅深邃,因而有“方广寺之深”的说法。

但是,南岳最大的寺庙是位于衡山脚下的南岳庙。它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占地面积多达98500平方米,在南方一带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庙。南岳庙始建于唐,历代进行重修、扩建,规模不断扩大。现存建筑是清代重修的。整个庙宇有9进,包括正殿、寝宫、御书楼、盘龙亭等建筑。正殿高22米,庄严肃穆,气势雄浑。殿内有72根石柱,象征着衡山七十二峰。正殿中央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即祝融神君。南岳庙以总体布局完整著称。

衡山南岳大庙

▲图:衡山南岳大庙

古往今来,司马承祯、李白、杜甫、胡耀邦、乔石、朱鎔基等古今的文人雅士、思想家、军事家和政治家都曾慕名而来,并留下大量诗词歌赋和石刻,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宝库之一。

南岳衡山二日游攻略

气势磅礴南岳衡山首峰回雁峰位于衡阳市中心,东临湘江,南接衡州大道,西邻蒸阳南路,北对中山南路。从“天下南岳第一峰”向北出发,沿蒸湘北路乘汽车行驶一个小时,从眼前闪过几十座像芙蓉般婀娜多姿的山峰,就进入了南岳衡山核心风景名胜区。

去衡山游览,可乘京广线火车到湖南的衡山县下车,然后乘汽车到南岳镇。衡山县距南岳镇15公里。也可以在衡阳市下车,然后至汽车西站乘大、小巴去南岳镇。衡阳市距南岳镇55公里,虽然路途较远,但往返汽车比较方便。雄伟的南央就在镇的北面。镇上有旅店可以住宿。

游衡山可先游南岳庙,然后从这里登山。在南岳镇安顿好住宿后,可先去南岳庙、祝圣寺游览。祝圣寺为南岳四大佛教禅林之一。寺内有极为珍贵的石刻五百罗汉堂,这些石刻嵌于殿堂的墙上,线条流畅,人物姿态各异,可细细观摩。从长沙去衡山县约130公里,乘火车或汽车去都可以。

从长沙去,可在南岳镇住一晚或二晚,在山上住一晚。衡山有登山公路,如乘汽车上山,有两天时间基本上可以游遍各主要景点。如在凌晨4时乘车祝融峰,可在望日台观日出,参观祝融殿,然后步行下至南天门,再西行4公里去藏经殿,下坡至磨镜台、福严寺,经半山亭返回南岳镇,这是山上的一天游程,比较累,如体力较弱,山上有旅馆,可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再从容下山,这样还可以多游几个景点。

南岳衡山两日游路线

第一天 南岳 →忠烈祠→穿岩诗林→半山亭→南天门→ 高台古松 →祝融峰→ 民俗文化墟 →藏经殿→磨镜台→ 神秘山洞 → 怀让传法遗址 →磨镜台宾馆 →南台寺→金刚舍利塔→福严寺→灵芝泉→ 麻姑仙境 →玄都观→ 黄巢试剑石 → 神州。

第二天水帘洞景区→祝圣寺→ 南岳大庙 → 古镇 → 天下南岳牌坊。

南岳衡山最佳游玩时间

衡山春天多雨,夏季不热,冬季不冷,山上一年之中有将近七个月被云雾笼罩。衡山上有“三层天”,自山麓到玉板桥为一层,玉板桥到半山亭为一层,半山亭到祝融峰为一层,越往上温度越低。此外,在阴天里登衡山会看到更多的美景。

衡山的最佳旅游季节在夏末秋初,这时候天气凉爽,植被仍然丰茂,景色比较优美;当然,12月至次年2月初到衡山,则可以欣赏到著名的衡山雪景。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衡山有着南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雾淞奇观。

1、南岳衡山景区等级:AAAAA级;

2、南岳衡山景区门票价格:通票148元(预订优惠);

3、南岳衡山景区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08:00~18:00 ,淡季(11月~3月)08:30~17:30;

4、南岳衡山景区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5、游玩南岳衡山景区怎么去?

①坐高铁去南岳衡山

京广高铁、湘桂高铁、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全国旅客可以乘高铁直达南岳衡山,在衡阳东或者衡山西(衡山西更近)下车,可坐衡阳中心汽车站、王江汽车站至南岳旅游专线,全程32公里,票价:18元。

上海南乘坐K759列车在衡阳火车站下车,然后坐衡阳火车站到南岳的公交到达南岳衡山风景区,十分钟一趟,全程38公里,票价10元;

②坐火车去南岳衡山

坐火车通过京广铁路、湘桂铁路、衡茶吉铁路在衡阳火车站下车,去南岳衡山的票价为15元。(也可先坐2元公交车到湘江西部的崇盛晶珠广场,广场东边有中巴到南岳衡山,票价为15元)

衡阳中心汽车站有汽车直达南岳汽车站,全程50分钟,然后可乘公交车到达进山门票处。

③自驾车去南岳衡山

开车走京港澳高速、潭衡高速公路、衡桂高速公路、衡邵高速公路、衡昆高速公路、衡炎高速公路,经南岳高速直达南岳衡山风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21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襄阳真武山道观

襄阳真武山道观

襄阳真武山道观,历史上是武当山系列道观中的第一道观,其规模属武当山宫观中最大的,海内外享有盛名。因道观毗邻汉江,处在鄂、川、陕、湘、桂、滇数有…

咸宁通城黄龙山风景区

咸宁通城黄龙山风景区

黄龙山既是佛教黄龙宗的发源地,又是道教的第二十五洞天。素以鬼斧神工的奇峰异石,缥渺迷蒙的奇幻云海,绚丽多姿的奇花异草,喷珠溅玉的流泉飞瀑而被儒…

鸡西锅盔山风景区

鸡西锅盔山风景区

大锅盔山位于在鸡东县永安镇西北部,从远处眺望,这个山好像一口锅扣在平坦的原野上,因此,人们称其为“大锅盔山”。山的主峰叫锅盔砬子,最高海拔392 5…

石家庄西部长青水上乐园

石家庄西部长青水上乐园

石家庄西部长青水上乐园,地处石家庄市西部,距离市区15公里,是依托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天然地势,打造的水上大型主题游乐项目。 西部长青水上乐…

黑河嫩江高峰森林公园

黑河嫩江高峰森林公园

嫩江高峰森林公园,位于黑河嫩江县城南9公里处,是一个以高峰林场的自然森林景观为基础加以人工修建的森林公园,也是全国唯一的由原始红皮云杉母树与樟子…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壑清幽,景色秀美,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名山胜地,自古以来就以山清水秀著称于世,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