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4-19 21:13:04

来源:互联网

岳麓山,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壑清幽,景色秀美,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名山胜地,自古以来就以山清水秀著称于世,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35.20平方公里,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风景区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依江面市,古人赞誉其“碧嶂屏开,秀如琢珠”。唐宋以来,岳麓山即以林壑幽美,山幽涧深闻名。现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四个核心景区,它主要有清风峡景区、云麓峰景区、万景园风景带、赫石坡景区、儒家胜地、佛寺探幽、云麓道宫、橘子州头等景区。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南北朝时的《南岳记》就提到:“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岳麓山由此得名。岳麓山周围有天马、凤凰、绿蛾、金牛等峰岭拱护,连峦叠峰数十公里,山中石骨巷秀,树木葱郁,如一翡翠玉屏,横丛在湘江两岸,人们称它“碧嶂屏开,秀如琢玉”,有“岳麓之胜,甲于楚湘”的美誉。所以,自古有无数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要到这里游赏,从而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古迹与文化故事。到宋代,随着潭州讲学之风的盛行,岳麓山更是胜友如云,张、朱熹等人经常留连山间,感慨“年华供转徙,眼界得清新”,使岳麓山文化色彩更加浓厚。

岳麓山六朝古松

▲图:岳麓山六朝古松

岳麓书院在山之东麓,始建于宋开宝九年(976年),朱熹、张主讲期间是全盛时期,有学生千人,成为宋代四大书院之一。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高等学府,后又变成高等师范学校。1925年改为湖南大学。书院现存古建筑尚有御书楼、文昌楼、半学斋、十彝器堂、濂溪祠、湘水校经堂、自卑亭等,让人缅怀书院辉煌历史。

岳麓山岳麓书院

▲图:岳麓山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至麓山寺的谷地,名叫清风峡。《岳麓书院志》记载:“当溽暑时,清风徐至,人多休息,故名以次得。”历朝历代的人们都将这里看成是避暑的天然胜地。清风峡自然景色秀美,峡内林木茂密,古树参天,溪涧盘绕,流泉星罗棋步。风物景色随着气候和季节的转换,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姿态。峡内还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为世人所瞩目,内有历史悠久的佛寺名塔—舍利塔,有我国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有著名的二南诗刻,以及刘道一等近代名人的墓葬。

岳麓寺的景色也十分秀丽岳麓山是南岳衡山延伸到长沙的山脚,为南岳2峰之一,海拔295米,与湘江相依。这里古木参天,幽涧婉蜒,山峦秀美,风景宜人。夏日枫林葱郁,浓荫覆地,深秋层林尽染,红叶似火。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描写这里的景色。岳麓寺坐落于岳麓山腰,左临清风峡,右饮白鹤泉,前瞰赫曦丹枫、长岛湘流,后倚禹碑风云、深壑林海。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曾有“高殿呀然压苍穹 ,俯瞰长沙疑欲吞”之惊叹。

岳麓山麓山寺

▲图:岳麓山麓山寺

爱晚亭位于湖南省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与琵琶亭、兰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岳麓山爱晚亭

▲图:岳麓山爱晚亭

岳麓山云麓峰左侧峰峦上著名的“禹王碑”是岳麓山古老文化的象征,是宋代摹刻至此的。这块碑石刻有奇特的古篆字,字分9行,共77字。相传4000多年前的洪荒时代,天下被淹没洪水之中,大禹为民治水,到处奔波,疏导洪流,竟“七年闻乐不听,三过家门不入”,最终制服了洪水,受到百姓的尊重。传说大禹曾到过南岳,并在岣嵝峰立下了这块石碑。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现在全国各地有10余处禹碑,据说都是由岳麓山禹碑复刻的,由此也可见它的珍贵。岳麓山除禹王碑外,还有一块著名的碑刻——麓山寺碑。碑高近3米,宽1米多,由唐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李邕撰文和书写,黄仙鹤刻石。碑额篆书“麓山寺碑”4个大宇,碑文共1400余字,骈散文体兼用,叙述了麓山寺自晋泰始(265-274)年间建立至唐开元(713-741)立碑时500年间的兴废修葺、历代禅师宣扬佛法的经过,以及岳麓山的佳丽风光。

岳麓山春天满山葱绿、杜鹃(市花)怒放;夏日幽静凉爽;秋天枫叶流丹,层林尽染;隆冬玉树琼枝,银装素裹,四季风景宜人。这里还葬有黄兴、蔡锷等著名人物。岳麓山也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这里长眠了辛亥革命时期为推翻帝制,实现共和而献身的先烈;为舍生取义而慷慨赴死的志士仁人;还长眠了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御外侮而浴血疆场,以身殉国的中国军民。

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的枫叶什么时候红

每年的11月底至12月初是岳麓山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根据季节温差情况,可能略有提前或延迟。爱晚亭是观赏红叶的最佳位置,除此之外也可乘坐索道观赏红叶。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岳麓山游览路线推荐:

①岳麓山南大门 →爱晚亭→舍利塔→ 刘道一墓 → 覃理鸣墓 →半山亭(休息) →蒋翊武墓→麓山寺→白鹤泉.笑啼岩 →印心石屋→云麓宫飞来石 归来钟

②岳麓山南大门 →五轮塔→半山亭(休息) →麓山寺→白鹤泉.笑啼岩 →蔡锷墓→黄兴墓→ 长廊 → 极目山庄 → 索道

③岳麓山东大门 → 索道 → 极目山庄 →禹王碑→ 长廊 → 响鼓岭、鸟语林→印心石屋→麓山寺→白鹤泉.笑啼岩 →蒋翊武墓→ 刘道一墓 → 覃理鸣墓 →爱晚亭→ 南大门

④岳麓山东大门 → 索道 → 极目山庄 →禹王碑→ 长廊 → 响鼓岭、鸟语林→云麓宫飞来石 归来钟 →万景园→ 肖劲光铜像 → 穿水坡水塘 →五轮塔→ 南大门

1、长沙岳麓山风景区等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长沙岳麓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岳麓山免费; 观光车20元; 索道上行30元、下行25元、全程套票50元; 岳麓书院30元;

3、长沙岳麓山风景区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 08:00~18:00 淡季(11月~3月) 08:30~17:30;

4、长沙岳麓山风景区景区电话:0731-88852111、88647958、88825011;

5、长沙岳麓山风景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6、长沙岳麓山风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到达岳麓山

南门:乘坐“旅3路区间”车,到达终点站“东方红广场”站下车,再沿着登高路步行约10分钟可到。

东门:乘坐63、132、202、305、309路等公交车,在“市四医院”站下车,再向西步行约5分钟可到。

②岳麓山内部交通

从岳麓山景区南大门出发,沿着上山小路步行约10分钟可到。

B.自驾路线: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岳麓山】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320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湘西南华山神凤景区

湘西南华山神凤景区

湘西凤凰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首个凤凰文化全体验景区,位于凤凰古城以南约3公里,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图:南华山神凤文化…

郧县青龙山恐龙园

郧县青龙山恐龙园

青龙山恐龙园,由青龙山恐龙蛋化石古生物地质遗迹、李家沟恐龙化石古生物地质遗迹、梅铺猿人遗址、龙吟峡喀斯特洞穴地质遗迹、虎啸滩喀斯特地质遗迹、云…

开阳南江水上欢乐谷

开阳南江水上欢乐谷

南江水上欢乐谷,拥有刺激的“超级海啸池”,浪高高可达4米!更有惊险的“高速滑梯“、舒适的“环流河””、欢乐无限的“儿童水寨”等等! 有想玩水的?想…

黄石西塞山风景区

黄石西塞山风景区

黄石西塞山座落在黄石市东部,三面环江。唯有一脉纤立山梁与千里楚山相接。西塞山素有长江中下游门户之称。此山风光壮丽,其中胜迹桃花洞,仍隐现于飞壁…

石家庄天山海世界

石家庄天山海世界

天山海世界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现增添了峡谷冲浪、水上秋千、水上浮萍、桃园仙境等新、奇、特项目,使之成为集戏水、餐饮、洗浴为 一体…

鸡西凤凰山风景区

鸡西凤凰山风景区

凤凰山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鸡东县的南部,距县城31公里,距鸡西市44公里,鸡(西)密(山)南线往南20公里,景区面积636平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