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南州 >都匀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都匀斗篷山景区

时间:2024-04-28 19:55:33

来源:互联网

高山、草原、峡谷、飞瀑河流岩溶地貌、繁多的物种群和城市风光、民族风情自然交融,各具特色,共同构成了以斗篷山为龙头,以剑江河为纽带的贵州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个性特征突出的风景资源。都匀斗篷山,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AAA级景区,该景区由斗篷山景区、螺丝壳景区、剑江景区、都柳江景区和凤啭河景区五个部分组成。

都匀斗篷山

斗篷山景区是全国距离城市最近的大面积原生态次森林风景区,位于都匀城区西北22公里,是剑江主要源头清塘河的发源地,总面积80平方公里,斗篷山主峰海拔高1961米,拔地通天,众山拱卫雄距于苗岭之中。因其海拔在黔南境内最高,因而被誉为黔南第一山。

山雄、谷幽、林美、水秀,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一座巨大的野生物基因库。按照景物景观和美学价值,斗篷山景区划分为斗篷山主峰风光、胡广河峡谷风光、马腰河峡谷风光和谷江风光。

斗篷山景区风景资源的观赏价值、旅游价值、科研价值极高,为贵州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最为瑰丽的组成部分。

都匀斗篷山

斗篷山主峰状如鸟首,昂然天外,酷似搏击长空的雄鹰。1600米以上的山体,多数时间浮云缭绕,超出山缘二三百米,恰似老翁戴斗笠一般,从而以“斗篷直出浮云间”而得“斗篷山”之盛名。斗篷山的西面是海拔约1700米的罗汉山;东面由尖山和绕冲坡两山拱卫,构成了登上斗篷山主峰通道的大门。

斗篷山是东西向延伸的宽缓向斜的地质结构,地貌为向斜盆地性质的台状山地。蜿蜒的山脊排列着扁担山、旗头坡等海拔1700米以上的台状山峰9座。山峰四周陡崖峭壁,层层悬垂,靠贵定铁锁岩方向的陡岩高达600米-700米“危岩摇摇欲坠,险象丛生;山峰石柱凌空,造型奇异”的景象,勾画了雄奇险峻的大山神韵。

都匀斗篷山

斗篷山中心地区是一个封闭完好的高位盆地,呈东西向,椭圆形,面积约40平方公里。这里有数万亩连绵茂密的天然阔叶林,是科学考察和旅游观光难得的好地方。攀登斗篷山顶,无论是进古林、穿竹海、看天池、赏杜鹃,还是登上峰顶眺望四方,游人无不叫绝。

一绝是“石滩古林”。途径约1700米高的处所,一片古林展现在眼前。在上百亩的缓坡上,遍地是风化崩落的沙岩块石,横堆顺砌,各展异姿。岩隙石缝中,冲出稀疏古树,经千余年的争光夺气显得苍劲挺拔。

二绝石“实心竹海”。顶峰附近,毛环竹密密麻麻。拥挤蔟生,满山遍野。这种竹子与其他竹子的区别在于竹节的空筒已经充实,并且密实坚硬如石,从而喻为“实心竹”。

三绝是“杜鹃矮林”。斗篷山海拔1900米左右的缓坡地带,有许多连片或伴生于竹林中的常绿杜鹃。这些杜鹃,因为环境,株高河竹子相当。杜鹃花,以白色为主,兼有红色和紫色。春末夏初,繁花怒放,芳香飘逸。

四绝是“目眺黔山”。斗篷山于梵净山、雷公山共享盛名,是贵州东南部三大名山之一。《贵阳府志》记载,“可远眺数百里,南眺都匀之龙山,西眺广顺白云山龙里云台山,北眺贵阳图云关”。

五绝是“天池永溢”。斗篷山主峰东面1900米高处,有天池一口。池水常年不枯,透过沼泽草甸潜流慢溢。天池以下的缓坡,沼泽湿地连片,绿茵成毯,间夹灌木小竹。湿地有深有浅,深者两三米长的竹竿插不到底,浅者人在绿茵上一摇,周围颤动三四米。天池这种独有的景观,古来称绝。

斗篷山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斗篷山至今依然保持原始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是生物科研、高原探险和生态旅游的绝佳选择。

1、都匀斗篷山门票:50元

2、都匀斗篷山开放时间:07:00~18:00

3、都匀斗篷山电话:0854-8450068

4、都匀斗篷山地址:贵州省黔南都匀市西北部斗篷山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从都匀怎么去斗篷山

①斗篷山乘车线路

公共交通:都匀市距离省会贵阳市142公里,乘大巴经高速公路2小时即可到达都匀。

市内交通:每天从都匀老火车站对面(君辰酒店旁)有车往返景区。 上午8:00分别从景区和火车站对开,整点发车,票价10元,约1个小时可达景区。下午返城最晚班车为5:30。

②斗篷山自驾路线:

都匀到篷山自驾车路线:

经过沙坝→桥头堡→305厂→九龙湖水库→景区

贵阳到篷山自驾车路线:

都织高速公路-G76-环岛-G210-X902-茶园路-景区

经市区向北,经过沙坝-桥头堡-305厂-九龙湖水库-景区。全程22公里四级柏油路。景区接待处有近二千平方米的停车场。驾车师傅请注意,过305厂后二十余公里无汽车修理和加油站,山高路险,崎岖弯急,遵章驾驶,谨慎行车,安全第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84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盘县马鞍山

盘县马鞍山

每年2-3月,盘县保田镇鲁楚坡村马鞍山及邻近几个村的上千亩梨花盛开,形成“放眼疑似白云落,风来忽见梨花雨”的美丽景致,引得市民循着春的消息纷至沓来…

贵阳黔灵山公园

贵阳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位于贵阳市区西北隅,是大罗岭、象王岭、白象岭、杖钵峰、宝塔峰等众多山峰的统称,面积300多公顷。赤松和尚创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的弘福寺坐…

榕江笔架山

榕江笔架山

笔架山,位于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乐乡寨北,距榕江县城15公里,属贵州少见的丹霞地貌,远视三山耸立形如笔架,近看却是由大小17峰组成。全山面积约4平方公…

乳源南岭森林公园

乳源南岭森林公园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为广东最高峻雄伟的山地,石坑崆海拔1902米是“广东第一峰”,石韭岭海拔1888米,为广东第二峰,四周群峰高耸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分…

广州黄山鲁森林公园

广州黄山鲁森林公园

黄山鲁森林公园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免费森林公园,位于南沙区的中心城区内,整个森林公园占地约1200多公顷,主峰海拔295米,是广州南部地区的最高峰,可以俯…

临高多文岭

临高多文岭

多文岭,盆岭,亦名那盆岭、罗盆岭,海拔高度有244米,是临高琼北地区的至高点。此岭风景秀美,古迹繁多,传说故事叹为观止。即今多文岭。如一个大盆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