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贵阳市 >云岩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贵阳黔灵山公园

时间:2024-04-29 03:39:18

来源:互联网

黔灵山位于贵阳市区西北隅,是大罗岭、象王岭、白象岭、杖钵峰、宝塔峰等众多山峰的统称,面积300多公顷。赤松和尚创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的弘福寺坐落于杖钵峰、宝塔峰、象王岭交汇处。

贵阳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建于1957年,是一个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园内古树参天,泉清石奇,集高原灵气于一身,登上山顶“瞰筑亭”可眺望贵阳全景。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黔灵山公园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清绝于世,有“贵在城中,美在自然”之称。

黔灵山公园由三岭湾猕猴观赏园、弘福寺、麒麟洞、动物园、黔灵湖、风雨桥等景区及盘山步道组成。黔灵公园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

贵阳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上生长着1500余种树木花卉和1000多种名贵药材。清泉怪石,随处可见,并有成群的猕猴和鸟类栖息于此。沿“九曲径”登山可达弘福寺,该寺建于明末清初,是贵州著名的佛寺之一。

弘福寺与山麓的麒麟洞及山上的摩崖石刻群,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抗日战争期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被软禁于麒麟洞内。通往这座佛寺的婉蜒小道上可见到陡峭悬崖上的石刻群。山脚下便是那碧波粼粼的黔灵湖,湖面如镜,游船点点。湖畔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贵阳黔灵山公园

弘福寺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最大的佛教丛林,为贵州首刹。寺院殿堂,结构典雅,规模宏大,廊庑广阔,亭台遍布,清幽古雅,春天莺歌燕舞,百花争艳,秋日丹桂飘香,红豆生辉。

弘福寺主要建筑有法化塔、九龙壁、大山门、钟鼓楼、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玉佛殿、藏经楼、说法堂、客堂、双桂楼及方丈苑;有碑廊、素香斋、五观堂和五百罗汉堂等大小建筑72座,加上放生池与茶楼等处,占地近11433平方米。进入寺内礼佛观光,令人有梵宫深邃,庄严肃穆之感。

贵阳黔灵山公园

民间相传,赤松和尚在黔灵山修建弘福寺得到少数民族的不少帮助,除捐地献材外还参与修建工程。当年赤松修建的弘福寺,据《中国名胜辞典》记载,有正殿十楹,左右厢各十楹。分大佛殿、观音殿、天王殿、关帝祠、法堂及经楼。中祀毗卢、弥勒、释迦如来、观音大士和关羽。

另有韦驮一尊置于毗卢龛旁;金刚二尊置于中殿大门左右;天王置于前殿。巡抚曹申吉以下地方官吏俱捐资装塑,并题联匾。乾隆以后,多次维修、扩建。上个世纪末又予重建,大体保存原貌。

贵阳黔灵山公园

麒麟洞位于黔灵山麓,以洞口有一天然巨石状似麒麟而得名。抗日战争期间,爱国抗日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先后被蒋介石秘密囚禁于此。今于其地办有相关展览,是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之一。

贵阳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的碑碣、摩崖数量众多,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亦相当高。沿380多级石阶攀登黔灵山,可见九曲径之天然崖壁上的“第一山”、“黔灵胜景”、“虎”、“多行好事,广积阴功”、“赤松归隐”、“纯清道祖灵像”、“响石洞”、“万古不磨”、“佛”等摩崖。

贵阳黔灵山公园

其中八与九曲之间的草书阴刻“佛”字摩崖,离地5米许,字高1.85米,宽1.18米,系临川徐纯书刻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三与四曲之间的草书阴刻“虎”字摩崖,离地2.2米,字高6.3米,宽3.9米,刻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虽然署名赵德昌,但有人认为出于孙清彦之手。二与三曲之间的“第一山”摩崖,系据黄宗源临摹米芾安徽摩崖镌刻的。

贵阳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中的“圣泉”亦称“百盈泉”、“漏勺泉”,位于黔灵山湖西南约600米的黔灵乡三桥村境内的下五里,海拔1180米,比黔灵湖水面(海拔1090米高出约90米”。从黔灵湖西岸向西南方向走去,穿过铁路,沿松林小路上行约500米即达圣泉所在地。圣泉从山腰两山夹峙的一个洼地边缘的石罅中渗出,一天中盈缩百余次,故称“百盈泉”。

1、黔灵山公园景区等级:AAAA级;

2、黔灵山公园门票价格:5元;

3、黔灵山公园开放时间:6:30-22:00;

4、建议览时间:2-4小时左右;

5、黔灵山公园景区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17号

6、黔灵山公园怎么去?

在贵阳市区可乘坐1、2、10、12、13、16、22、23、25、33、41、46、51、53、72路公交车,或者61、62路中巴车可达。

7、黔灵山景区内路线

游览黔中佛教名山黔灵山,可自费乘坐黔灵山索道至弘福寺,也可沿九曲径而上(途中可能会遇到野生猕猴),朝拜贵州佛教圣地-弘福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84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榕江笔架山

榕江笔架山

笔架山,位于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乐乡寨北,距榕江县城15公里,属贵州少见的丹霞地貌,远视三山耸立形如笔架,近看却是由大小17峰组成。全山面积约4平方公…

乳源南岭森林公园

乳源南岭森林公园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为广东最高峻雄伟的山地,石坑崆海拔1902米是“广东第一峰”,石韭岭海拔1888米,为广东第二峰,四周群峰高耸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分…

广州黄山鲁森林公园

广州黄山鲁森林公园

黄山鲁森林公园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免费森林公园,位于南沙区的中心城区内,整个森林公园占地约1200多公顷,主峰海拔295米,是广州南部地区的最高峰,可以俯…

临高多文岭

临高多文岭

多文岭,盆岭,亦名那盆岭、罗盆岭,海拔高度有244米,是临高琼北地区的至高点。此岭风景秀美,古迹繁多,传说故事叹为观止。即今多文岭。如一个大盆覆盖…

盘县乌蒙大草原

盘县乌蒙大草原

乌蒙大草原位于乌蒙镇与坪地乡两个彝族乡镇境内,海拔2000米至2857米,面积20 36 平方千米,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草场。 乌蒙大草原风景区…

南宁大明山景区

南宁大明山景区

南宁大明山,国家4A级景区,位于广西南宁武鸣县两江镇,距南宁104公里,210国道公路东侧,以“雨后晴翠,层峦叠嶂,满目生机”而得名,被誉为“岭南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