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广西 >桂林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桂林象鼻山景区

时间:2024-04-30 12:13:46

来源:互联网

象鼻山地处于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园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辉映,因有一座酷似大象的象鼻山而得名,象鼻山位于桂林市漓江与桃花江的汇流处,以其独特的山形和悠久的历史成为桂林城徽标志。

桂林象鼻山景区

2013年9月象山景区获央视新闻频道网络评选的“中国最美赏月地”称号。园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辉映,主要景点有水月洞、象眼岩、普贤塔、宏峰寺及寺内的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陈列馆等。

桂林象鼻山景区

位于象鼻与象身之间的水月洞内留存摩崖石刻50余件,是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著名诗人韩愈的名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镌刻洞中。

桂林象鼻山景区

水月洞与水中倒影宛如一轮明月,自古有象山水月的美誉,宋代蓟北处士有诗赞:“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

附近还有隋唐开元寺仅存的舍利塔。水月洞紧靠江边,漓水流贯其间,如水中浮月,山石垂入水中又如象鼻饮水漓江,景致极佳,唐宋以来即为游览胜地。宋蓟北处士《和水月洞韵》诗:“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形象地描绘了这一景致。

桂林象鼻山景区

水月洞在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间。距今约1.2万年前,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加速了水月洞的发育,形成一个东西通透的圆洞。长17米,宽9.5,高12米,面积约150平方米。《象山记》载,“有石穴一,彼此可以相望,形圆而长,其半入于漓水中,水时高时下,故其穴亦时有大小”。

桂林象鼻山景区

水月洞洞口朝阳,亦名朝阳洞。但洞在水上,如明月浮水,十分形象,所以水月之名,一直沿用至今。“象山水月”是桂林山水一大奇景,文人学士属文赋句,莫不叹为观止。宋蓟北处士《水月洞》诗有“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之句,细致刻画了天上、洞中,水底月亮相互辉映的奇迹。象山的水月与南望的穿山月岩相对,一悬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宋代在洞中建朝阳亭,清代改称得月楼,已废。洞内有张孝祥《朝阳亭诗并序》、范成大《复水月洞铭》、陆游诗稿手札等摩崖石刻50余件。

桂林象鼻山景区

朝阳亭在像鼻山水月洞内,始建于宋,亭已早废,但远在800多年前,围绕水月洞的命名,两位桂州前后任的地方长官之间展开的一场背靠背的笔墨官司,一直成为到此游览的人们永恒的话题。

原来,南宋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张孝祥游水月洞留连至晚不归,不久再度重游,一高兴题诗作序,因洞口东向,把亭名、洞名、岩名统统已为“朝阳”,并把记述其事的《朝阳亭诗序》该在水月洞北壁。其后,范成大主桂,持不同意见,恢复了原名,写下《复水月洞铭》,并镌在洞的南壁。

桂林象鼻山景区

象鼻岩与水月洞相邻,在象鼻山的象鼻稍后处而得名。岩高1.9米,宽3.3米,长约13.5米,面积44.5平方米。岩口面江,东向,呈条形封闭状态,是内凉、眺望江景佳处。明代学者毛宾泉曾在此读《周易》后人在岩口刻“读书岩”3字,并称此岩为“点易山窗”。万历丁丑(1577)春正月中进行修整,有“宾泉山人开深此洞”题名石刻。明诗人张襄《访毛宾泉点易山窗》诗,有“千顷水光涵洞府”,“山窗寂静观周易”句,详见水月洞摩崖石刻。

桂林象鼻山景区

象眼岩位于象鼻山山腰南北两侧,互相贯通,高约2米,宽5~10米,长52.8米,呈扁长形,面积约274平方米。象眼岩原是一段不长的古地下河道,形成年代比水月洞早,因部位恰巧在象眼处而得名。

从象山南麓南极洞口,沿石级可登上南眼。出象眼岩,盘山道可达山顶。北眼悬崖峭壁,无磴可通。象眼岩南北两洞,是一对眺望风景的绝妙窗口。从左眼张望,高耸的漓江饭店近在咫尺,城区楼宇街市鳞次栉比,半城山芭历历在目;从右眼远眺,江波帆影,闪烁隐现于訾洲、塔山、穿山之间。

桂林象鼻山景区

云崖轩宋代园林建筑。明张鸣凤《桂故》载:“故宋提刑方公信孺即南壁下建精舍以居,曰云崖轩。轩废已久。”根据方信孺《题云崖轩》和邵以仁在方所镌诗之前便建“古云崖轩”的记述。云崖轩确建何时无可考。方信孺诗有“不用穷探费杖藜,隐然林壑挟城陴。曾尊月洞千岩上,更著云崖一段奇”之句,说云崖轩建在象山麓是可信的。

1、桂林象鼻山景区等级:AAAA级;

2、桂林象鼻山景区门票价格:55元(预订优惠价:51元);

3、桂林象鼻山景区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6:30-19:00 淡季(11月-3月)7:00-18:30;

4、桂林象鼻山景区电话:0773-2215218、2206800;

5、桂林象鼻山景区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滨江路;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6、桂林象鼻山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机场→两江机场→35→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至桂林民航大厦转16路公交车

➁火车站→桂林站→1→在火车站对面公交车站乘坐16路公交车

➂市中心→中心广场→小于1000米→从中心广场走至正阳步行街南端,再向东走200米

B、自驾线路:

①下机场高速后沿翠竹路行至上海路口,左转(下立交桥),行至民主路的象山广场(景区停车场)

②(自驾车)近 “滨江路”与“民主路”交叉。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8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

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

独秀峰王城景区,国家5A级景区,是以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为中心,明代靖江藩王府为地域范围的精品旅游景区,自然山水风光与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自…

清远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

清远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

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广东省清远市东城区秀田螺村大帽山,离清远市区10公里,是一个原始的亚热带野生植物园。 牛鱼嘴景区所在的…

北流大容山森林公园

北流大容山森林公园

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北流市区北面约20公里处。目前,大容山对外开放的景点有九瀑谷、天湖、莲花山、桫椤谷漂流景区。大容山是一座历史名山,南…

乐昌九峰桃花

乐昌九峰桃花

九峰山的景色超美,这是一条集摄影、观光于一体的户外好线路。九峰镇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这几年被一些驴友发掘出来,被称为“广东最美的农村”,桃花、…

珠海景山公园

珠海景山公园

石景山就是整个珠海城市的最佳观光点,石景山索道坐落于珠海市中心,著名的景山公园内。石景山(又称犀牛望月山),占地面积57 9万平方米,海拔高度148米。…

乳源天井山森林公园

乳源天井山森林公园

天井山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和优良的自然生态,有“物种宝库”、“广东氧仓”、“粤北水塔”、“华南夏宫”之称。天井山因天井主峰有一潭常年不枯的小湖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