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福建省 >龙岩市 >上杭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杭西普陀

时间:2024-04-30 03:46:36

来源:互联网

上杭西普陀位于福建省西部上杭县境内,与上杭县城仅一江之隔,最高海拔1003.7米。上杭西普陀山上四季常青、风光秀丽、怪石遍布、瀑布成群。至今还遗有千年以上的普陀寺、云峰寺、书堂寺、云际寺、云霄寺、真武殿,雨花楼等旧址。以及明代古迹香林塔、金玉顶等文物。

上杭西普陀

西普陀曾与同宗“临济”的厦门南普陀、浙江普陀山、锦州北普陀合称为中国佛教“四大禅宗”,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但时过境迁,作为“四大禅宗”之一的西普陀,却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霄之中,不为外人所知。

上杭西普陀

经“僧众数百,禅农两旺,晨钟暮鼓和鸣、香火青灯辉煌,朝山进香者摩肩接踵。”

上杭西普陀

主要景点:因景点相连,一日内可游完。

枫香园 千亩枫树林是西普陀的一大景观,形成“普陀日月千秋照,山里枫林万代红”之美景。这里的枫树“成双成对”的长着,可称它为连理树或鸳鸯树。枫香林里枫树枝繁叶茂,树杆挺拔,深秋季节,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枫香林边建一茶亭,坐于茶亭品茶赏枫香别有一番滋味,“眼前心事凭君问,笑指山间枫叶红”。

古藤园:古藤园里 “藤树相缠,藤藤相亲”。禅林神韵,古藤陶情。这里有“曲径通幽别洞天,古藤虬劲互缠绵”之情景,有多种多样、奇形怪状的野生古藤。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上杭西普陀

悬瀑岩:古藤园有一飞瀑,旁边岩石上刻有“悬瀑”两个大字。

云峰寺:云峰寺位于上园山腰,是四百年前,临济派开山比丘香林大师所创建。云峰寺坐落的位置,四周云蒸霞蔚,钟灵毓秀;祥云常驻,紫气东来;三面群峰拥簇,素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之称,地势形似帝王龙座,实是一处“风水宝地”。

练武场:在云峰寺下面宽阔平坦的草甸坪,是当年香林大师率领百名弟子练功习武的场所。练武场现有一座竹建素食馆,平时游客走到这里已经接近午餐时间,故这里成了游客相对集中地。

合掌山:从云峰寺望去,对面有座山宛如人拜,双手合什,故称合掌山,有诗云:“合掌日向佛,遥参若受戒,应笑石丈人,翻效米颠拜。”

香林塔:西普陀的“圣灵”之所——香林塔。香林塔位于海拔930m的山腰,塔基为300m2的椭圆大坪,中央为一座3m见方的六角形尖顶塔,六面由花岗石砌合而成。此塔属于“屋中塔,塔中塔”构建,塔内又有小塔。塔中的小塔珍藏着香林大师的佛骨(舍利)。塔的前方有两个石龙旗的护夹。据说,过去这两边都竖有高高的旗杆,挂有绣了黄龙的旗,这是当地村民为了对香林大师一生布德施恩、恩泽百姓表示敬仰而竖起的。香林塔现已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书堂寺:位于香林塔右上方的山腰上,相传为当年香林大师教化弟子的诵经读书之堂,也是传播儒家“四书”、“五经”之所。明清时期,凡参加科举应试者必须到书堂寺诵经吟读儒家经典,方可赴州府省城京都应试。现为一遗址,书堂寺前为一悬崖峭壁,视野极其开阔,可眺望云峰寺,清晰地听到云峰寺的钟声。

古银洞:在森林浴场中段有一古银洞,是古人开采银矿遗留下的。

云霄殿遗址:云霄殿是昔日香林大师讲经之所。因“清乾隆间两遭回禄(火灾)”之故,云霄殿成了历史的遗址。至今,云霄殿遗址还有许多文物古迹,如龙柱、石雕、碑记、牌坊等等。

石虎(佛法降虎:位于云霄殿前有一尊天然石块形如一只卧虎,栩栩如生。相传为一被香林大师降服的老虎。

狮子岽:在金玉顶左侧一山峰形如一头东方睡狮,相传为当年守护金玉顶的狮子化身而来。

净瓶峰:在金玉顶的下方有一石峰形如玉瓶,相传为当年观音菩萨盛装玉露圣水的净瓶。

上杭西普陀的周边景点:千年丹霞古堡摩陀寨、古田会议旧址、梅花山自然保护区。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

自驾路线:

1. 从福州走同三高速、漳龙高速、龙长高速后,在蛟洋出口下高速,而后途经蛟洋乡开车半小时左右到上杭县城,西普陀离上杭县城约5公里。

2. 从厦门走龙岩高速到上杭蛟洋下高速往上杭方向走。靠近县城三叉口有条公路是去连城新泉的,顺着这线路走,就可以看到右手边有个西普陀的标志,拐进去这路就离西普陀只有5公里了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74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梅州平远五指石景区

梅州平远五指石景区

梅州平远五指石景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旅游景观、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之处,因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的三大景观而闻名,广东省…

兰州皋兰山

兰州皋兰山

皋兰山海拔2129 6米,是兰州城南的天然屏嶂和第一高峰,古代这里一直是荒山秃岭,后来经过兰州人民上山植树,终于将这里变成一片绿树葱郁、万紫千红的人…

福州旗山国家森林公园

福州旗山国家森林公园

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位于福州闽侯南屿境内,公园内三面环山、群峰如屏,南临八一水库,碧波涟漪,清山绿水相映生辉。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包有…

博罗罗浮山景区

博罗罗浮山景区

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称,秦汉以来号称仙山,史学家司马迁把罗浮山比作“粤岳”,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罗浮山方圆260平方公里,共有大小山峰432座、…

兰州栖云山

兰州栖云山

栖云山是兰州市榆中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隆山东西两主峰之一,一曰栖云,一曰兴隆。 清代全真教高道刘一明在栖云山悟道,著有《栖云笔记》,从此栖云…

泰宁峨嵋峰景区

泰宁峨嵋峰景区

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泰宁县境内,地处武夷山脉西南麓,海拔高1732米,距县城仅24公里,是一处自然景观奇特、生物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