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平谷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平谷丫髻山森林公园

时间:2024-04-30 08:19:08

来源:互联网

丫髻山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刘店乡(距北京91公里),因山颠两块巨石状若古代女孩头上的丫髻,因此得名丫髻山。四方百姓又称丫髻山为“东大山”。距东直门70公里,距金海湖45公里。

丫髻山景区远眺

▲图:丫髻山景区远眺

丫髻山庙古建筑群主要分三部分,即山脚下的主体建筑紫霄宫、观音堂,山腰的主体建筑东岳庙、回香亭以及山顶的主体建筑碧霞元君祠、玉皇阁、钟鼓楼与两顶之间的三皇殿及山门。此外,这之间还分布有巡山庙、万寿亭、碑林、神桃峰等建筑及景观。

丫髻山景区大门

▲图:丫髻山景区大门

丫髻山双峰高耸,玲珑石林,磐石御坐,林木茂盛,鸟雀繁多。景区内有:双松迎客、回香揽古、石经道、万寿柏抱松、御坐石、碑林怀旧、碧霞夕照、观音望海、石门等众多景点。山后为松林山庄,可为游人提供“小木屋”、“吊床”等休憩场所。

丫髻山俯瞰

▲图:丫髻山俯瞰

丫髻山为北京著名的“五顶”、“两山”之一,因山颠两块巨石状若古代女孩头上的丫髻,因此得名丫髻山。四方百姓又称其为“东大山”,来到景区之内,亲近自然,放松心境,也可感受道教圣地的袅袅香火、晨钟暮鼓,使人倍感千年古观之恬静。

丫髻山东岳庙

▲图:丫髻山东岳庙

丫髻山海拔363米,丫髻山上的碧霞元君祠为京东著名道观,始建于唐代鼎盛于元、明、清三朝;丫髻山磕头沟原有云岩寺,分上下两寺,始建于辽代,后经多次重修。上寺建筑悬崖峭壁上,其规模之大,工程之险,古来罕见。

丫髻山玉皇顶

▲图:丫髻山玉皇顶

丫髻山满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山下错河如玉带环绕,山前有四十八盘台阶直通山顶。山后为悬崖绝壁,挺拔险峻。自唐贞观年起,直至民国初年,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大兴土木,山上山下共建有古建筑群十八余处。公元1713年(清康熙五十二年),适逢皇帝六十大寿,为了祝寿,臣民捐资,重建东顶玉皇阁,内奉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塑像。康熙赐题匾额“敷锡广生”。在西顶上建有碧霞元君祠,当地人称娘娘庙。

丫髻山巡山庙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丫髻山巡山庙

自元代起,丫髻山一直是京城一带人们瞻拜祈祷的圣地。上至皇帝后妃,宗室王爷,达官贵人,下至文人墨客,市民村夫,皆有逛东大山庙会的习俗。而庙会期间更是人如潮涌。山上有公元1715年(康熙五十四年)碑文,记载了当时的盛况:“每岁孟夏,四方人士会于此者,或辇纸帛,或升香烛,拜叩登山,名为胜会,骈肩叠迹,不可胜计”这种盛况一直持续到1946年。

丫髻山万寿亭

▲图:丫髻山万寿亭

相传唐朝即有道士在丫髻山上结庐修炼,明朝曾敕赐“护国天仙宫”匾额;碧霞元君祠、玉皇阁等十多座原庙宇在1949 年前夕被毁,后经当地信众又重新在山顶建了元君殿和山门,恢复了山下的紫霄宫。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举办“丫髻山庙会”和9月12-10月2日举办“金秋金果碧霞蟠桃采摘节”。

丫髻山东大山庙会为华北地区四大庙会之一。一九九四年,丫髻山庙会被载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道教大辞典》。

丫髻山游览路线:

紫霄宫→ 观音堂 →东岳庙→回香亭→碧霞元君祠→巡山庙→万寿亭→钟鼓楼→ 玉皇阁。

1、平谷丫髻山景区等级:AAAA级;

2、丫髻山景区门票价格:50元

3、丫髻山景区开放时间:旺季8:00-16:30,淡季8:00-16:30;

4、丫髻山景区景区电话:010-61972535;

5、丫髻山景区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6、丫髻山景区大约浏览时间:3小时;

7、丫髻山景区地址:北京市平谷刘家店镇北吉山村北吉山大街39号

8、平谷丫髻山景区怎么去?

A.丫髻山景区乘车线路:

①乘坐地铁2号线(外环)或地铁2号线(内环),在东直门站下车(C东南口出)乘坐852路,在官庄路口站下车乘坐郊82路,在松棚站下车。

②乘郊82路,到北吉山下车,即可。

B.丫髻山景区自驾线路: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丫髻山"导航前往。市内走寅北路,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41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和县鸡笼山

和县鸡笼山

和县鸡笼山,旧名亭山,亦作历山,又名凤台山。坐落在和县西鸡笼山鸡笼山北约20公里处。群山环拱,一峰独雄,状若鸡笼,故名鸡笼山。道家《洞天福地记》…

滁州清流关

滁州清流关

滁州清流关地处滁州西郊12 5公里处的关山中段(当地俗称关山洞),因隋、唐、南唐时此地属清流县,又处于清流河上游,故名。此处为古代重要军事关隘。始建…

房山上方山森林公园

房山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位于北京西南郊房山区韩村河镇境内的,因其森林茂密、山峰奇秀、洞穴深奥、环境幽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早在东汉…

北京门头沟灵山风景名胜区

北京门头沟灵山风景名胜区

灵山位于京西门头沟西北部,距京城122公里,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最高峰,海拔高度超过庐山、泰山、黄山等著名的山峰。登上灵山之巅可观云海、赏日出…

合肥紫蓬山森林公园

合肥紫蓬山森林公园

紫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庐阳第一名山,山上森林茂密,名胜古迹众多。有着紫气东来之意的紫蓬山,被赋予佛文化的深遥感和浓厚的神话色彩;又凭借其生态资源和…

铜陵枞阳浮山

铜陵枞阳浮山

浮山,俗称“浮巢山”,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安徽省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庆东北76公里处,座落在位于枞阳县境内。 浮山为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