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房山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房山上方山森林公园

时间:2024-04-30 06:07:49

来源:互联网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位于北京西南郊房山区韩村河镇境内的,因其森林茂密、山峰奇秀、洞穴深奥、环境幽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早在东汉未年就有僧人在此开山建寺抚育森林,被历代游工赋予“南有苏杭,北有上方”幽燕奥室之美称。

上方山,自东魏孝静帝天平二年(535)就有僧人在这里开山建寺,管护森林,1400多年的佛教文化积淀使古、野、奇、幽的上方山成为京郊著名的自然风景区,是一座集自然、佛教和溶洞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森林公园。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主要景观有云水洞、兜率寺、藏经阁、瓣香庵、塔院、华严洞、骆驼峰、品字石、一斗泉、天坑、钟楼、橡树林、柏树王、松树王、菩提树、一龙缠九柏、槐树王、林海、雾凇、云海、红叶、日出、上方飞瀑、猕猴、索道观光等。

上方山茫茫林海,峰峦叠嶂,有水皆清,万壑鸟鸣。山花烂漫的上方春色,苍翠欲滴的上方夏日,红叶满山的上方秋色,雪被松柏的上方银裹,构成了变幻无穷的森林景观。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3.53平方公里,拥有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公园林地面积1.74平方公里,灌木林地面积1.6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拥有北京地区最大的名木古树群,其中,千年古树10余株,一级古树34株,二级古树4000余株,柏树王、松树王、银杏王、槐树王合称“千年古树四大树王”。野生动物繁多,主要有:猕猴、野山羊、狐狸、松鼠、獾、沙鸡、杜鹃、黄鹂等30多种。“香椿(贡品)、黄精、拐枣”被称为“上方三宝”,誉满京城。

深秋季节的上方山,秋山明净面如妆,山谷中的枫树、橡树、黄栌等有色树种争奇斗艳,娇艳夺目。曾有诗人这样描绘上方山“一林秋叶染天工,夹绿编黄染面红,唯柏不随霜露改,依然翠滴冷霜风。”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有九洞十二峰七十二茅庵等景观。早在东汉末年就有僧人在此开山建寺抚育森林,被历代游人赋予“南有苏杭,北有上方”之美称。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山内有九大岩溶洞穴,九洞之首为云水洞,是我国华北地区*早开放的溶洞,素有“幽燕奥室”之称,嵌于洞口的“云水洞”三字,为赵朴初先生所题。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洞中有108个自然景观,有山峰12座,峰峰神奇俊秀,“中天之柱”是其中的最高峰,海拔达860米,亦称“摘星坨”;“擎天玉柱”是高 37米的基型石笋,为中国第一大石笋。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群峰耸秀,变化万千。苍翠的峰峦,形成一个林帐掩映的山环。古往今来,上方山奇峰独得世人青睐,善诗者歌,能文者赋之,喜言这传之,形成了上方山十二峰的名胜。

北京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开山建寺起于东汉末年,经过历代修建形成“花宫七十二,上下东西嵌”的格局,主寺为兜率寺,五进殿宇,香火旺盛时期达500僧众有。寺后檐墙的“四十二章”佛经分别刻在十五块石板上,哲理丰富,字迹流畅,舍利殿走廊明代壁画保存完好,并有历代名人题诗。

明代云梯262阶,盘崖而上,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智取华山影片,天险外景地就在此拍摄。 上方山古洞众多,最称奇的有九洞,皆天然形成,这些古洞各具形态,令人叹为观止。

上方山“天坑”是园内又一独特的岩溶地貌,是继广西、重庆“天坑”之后在我国北方首次发现,坑底部生长着多种植物,并发现了古代多种动植物化石,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探险价值。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公园每年4月份开始举办登山踏青赏花、森林浴健身活动,10月份举办金秋赏红叶活动。

1、上方山森林公园景区等级:AAA级

2、上方山森林公园门票价格:30元(预订优惠价:27元)

3、上方山森林公园开放时间:8:00~16:00

4、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电话:010-61315542

5、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6、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怎么去?

A、乘车线路:天桥乘917路公共汽车至良乡或房山下车,换乘小15路中巴车(长阳—上方山)直达

B、自驾路线: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一直向西直行20公里或京石高速房山出口经房山 → 周口店 → 韩村河路口向西12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41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北京门头沟灵山风景名胜区

北京门头沟灵山风景名胜区

灵山位于京西门头沟西北部,距京城122公里,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最高峰,海拔高度超过庐山、泰山、黄山等著名的山峰。登上灵山之巅可观云海、赏日出…

合肥紫蓬山森林公园

合肥紫蓬山森林公园

紫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庐阳第一名山,山上森林茂密,名胜古迹众多。有着紫气东来之意的紫蓬山,被赋予佛文化的深遥感和浓厚的神话色彩;又凭借其生态资源和…

铜陵枞阳浮山

铜陵枞阳浮山

浮山,俗称“浮巢山”,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安徽省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庆东北76公里处,座落在位于枞阳县境内。 浮山为安徽…

蚌埠五河大巩山

蚌埠五河大巩山

五河县大巩山森林公园,距县城5公里,位于104国道东侧大巩山区,东西平均宽0 7公里,区内长3公里,荟萃五河人文历史景观,大巩山东南坡下还有一泉眼,长…

岳西鹞落坪景区

岳西鹞落坪景区

鹞落坪,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境内,北与霍山县接壤,西与湖北英山县毗邻,属于大别山主峰分水岭主段,这里有很多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属国家级自然…

门头沟定都峰景区

门头沟定都峰景区

定都峰景区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登高远眺可纵览整个北京城。民间传说“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就在此地。定都峰还素有“京西景观第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