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上海市 >青浦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海青浦大观园

时间:2024-03-30 07:47:12

来源:互联网

上海大观园位于上海青浦区青商公路701号,坐落于淀山湖西侧,距离上海市区65公里,占地135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原称淀山湖风景游览区,1991年改称上海大观园,占地也扩大到1500亩。

上海青浦大观园

上海大观园是根据中国清代名著《红楼梦》的描写设计而成的大型仿古园林。景区内有怡红院、潇湘馆、蘅芜院、大观楼、稻香村、秋爽斋、栊翠庵、体仁沐德、石舫、民族文化村、梅园、青云塔、桂花苑、大观园度假村等20余个大小景点。

上海青浦大观园

整座园子设计精湛,建筑宏伟,亭台楼阁,精雕细镂,古木翠竹,相衬成趣,兼具皇家园林气派和江南园林秀丽风格。经过多次的整修扩建,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观光,旅游,休闲的综合性游乐园。

上海大观园推荐参观路线:

怡红院→潇湘馆→蘅芜院→大观楼→稻香村→秋爽斋→ 栊翠庵 →体仁沐德→石舫→ 民族文化村 → 梅园 → 青云塔 → 桂花苑。

上海青浦大观园

广场前矗立一座高8米的牌楼,上悬“太虚幻境”匾。大观园正门前广场中的大型照壁宽18米,高6米,南面是花岗石雕《女娲补天》,北面是大理石雕《金陵十二钗》及警幻仙子、贾宝玉等14个人像。正门是五开间的门庭,中间有三道供出入,上悬“大观园”金字匾额,门前雄踞一对清乾隆年间的高2.5米的青石狮子。门庭内是朱红大门和梁柱,金色铜质门环,砖雕挂落,工艺精细。旁边还有两道边门,门上端有砖雕匾额,东边是“凝晖钟瑞”,西边是“万象争辉”。

太虚幻境是大观园的第二处景点,是一座高约8米,三门单檐的牌楼。柱础是雕刻着莲花的须弥座,上面则是中国古代木结构特色的斗拱。牌楼上方正中额书“太虚幻境”四个大字。“太虚”意味天空;“幻境”是指梦幻之仙境。

上海青浦大观园

女娲遗石是18米宽10米高的巨型照壁。照壁中间是花岗岩浮雕,两侧是青砖雕翼墙,它在园林中起烘托和障景的作用,壁上的文字雕刻有画龙点睛之妙。本照壁中间的巨幅花岗岩浮雕由四组画面构成,高度概括了《红楼梦》故事的诞生过程。照壁最上层,名为“女娲补天”,乃女娲氏之卧像。她的秀发化为河流,身躯化为山岳,俨然是神化中的大地之母;其左面是月宫玉蟾,蟒蛇缠星,右面是后裔射日之时遗留下的太阳。

群芳争艳是照壁,背面是大型汉白玉浮雕——金陵十二钗人物。浮雕画面居中的是警幻仙子,一手托着薄命司册,一手微微抬起,指着身边的黛玉和宝玉,欲言又止。浮雕左起第一位是尼姑妙玉,青灯古刹,无暇白玉,却偏遭诬陷。左二是李纨,清静守节稻乡村。左三是“凤辣子”王熙凤。左四是活泼娇憨、快言快语,大有丈夫气的史湘云。左五的巧姐是王熙凤之女。左六是贾珍之媳秦可卿。浮雕右起第一位是雍容华贵的皇家贵妃贾元春。右二是贾惜春,她手展大观园图画,若有所思,最终看破红尘。右三是贾探春,她空怀雄才伟略。右四是手举巾帕,以泪洗面的贾迎春,她误嫁小人,受尽折磨。右五是以扇遮颌,斜睨贾宝玉的薛宝钗。宝玉对面是林黛玉,她侧转身,却又回首顾盼,含情脉脉。

沁芳亭在小说里也建于桥上,故称亭桥。这里靠近园门,为出入的要道,为观全园景致极佳之处。 “沁芳桥”是宝、黛常常幽会之处,《红楼梦》中大观园里很多动人的故事发生在这里。

体仁沐德位于曲径通幽之后,是元妃省亲时下轿小憩处,建筑面积682平方米。体仁沐德是元春省亲到此更衣休息处。厅内悬匾“体仁沐德”四字,意为体念沐浴皇上仁爱恩德。

怡红快绿,怡红院坐落于大观园西南角,这里是贾宝玉的住所。贾宝玉,别号绛洞花主、富贵闲人、怡红公子,绰号“无事忙”。院门额题“怡红快绿”。贾宝玉原本取意院中种有海棠和芭蕉,题“红香绿玉”,后贾元春省亲时,改作“怡红快绿”。

春波华舫,滴翠亭东有一石舫,名“春波华舫”,适宜观水色。舫上楹联有:“长桥卧波新亭延月,荷香醉客柳色迷人。”

上海青浦大观园

栊翠庵是贾府的家庵,也是曹雪芹专为妙玉设计的,灵巧端秀、清净典雅,可以说是《红楼梦》中一片“净土”,是妙玉修行参禅的地方。妙玉出身于读书官宦人家,文墨极通,模样儿极好。因儿时多病,被父母送入空门,带发修行,又随师父入长安,师父去世后,被贾府请来。

梨香院是梨园弟子们的住处,原是荣国公晚年休息的地方。薛蟠、宝钗和其母薛姨妈进京后,被安排在此居住。后来,梨香院成为龄官等十二官习武、练武、休息的地方。

大观楼是贾元春省亲时,游罢大观园各处院落之后,与家人相聚的地方。贾元春省亲,是值贾府兴盛的顶峰。高十五米重檐歇山顶的大观楼是这组建筑群在中心,是典型的皇家苑圃。

稻香村是寡妇李纨的住处。村庄内窗棂木榻,廊柱屋梁皆木质本色,无一上彩;正屋的南面,一近一远盖有小草亭和小茅屋,院内还设有桔槔辘轳,颇具泥土气。

潇湘馆位于园的东南部,建筑面积543平方米。此地原有一片竹林,再增植一些名竹和树木,使全组建筑都掩映在丛林茂竹之中。从月洞门入内,墙上刻有“降珠草庐”四个金字,旁种松、竹、梅。正门门庭题匾“潇湘馆”。通过石桥小溪,即为本组建筑的主屋“有凤来仪”。东间为林黛玉卧室,西间是紫鹃、雪雁用房。主屋前东西两侧有“龙吟亭”、“篁影亭”。“秀玉轩”在西北部,一统三小间用落地花罩所隔,是黛玉吟诗、下棋、会客所在。“梨花春雨”是林黛玉操琴读书地方,设有红木仿竹形的整套家具,中置湘妃榻一只,西室陈列黛玉葬花用具。东部是一片竹林,林中小径迂回。竹园后有假山平台,小溪源头由此流至园内。

上海青浦大观园

蘅芜院位于潇湘馆西侧,建筑面积699平方米。前院有鸳鸯厅,中间隔屏门板,前后相等。厅后一座玲珑大假山,山道迂回曲折,山顶有一只六角亭和一株古罗汉松,山洞中瀑布倾泻而下,沿溪流傍水榭而流入荷花池。院内四周藤萝攀绕,西侧植有一株700多年的桧柏。边厢内陈列一顶大红花轿,象征薛宝钗出阁时所用。山后主楼“衡芷清芬”为薛宝钗卧室,楼呈八角型,四面廊,经穿山游廊,过假山而直达前院。

秋爽斋是探春住处,三开间建筑高阔疏朗。室中按照《红楼梦》中的描述,当中一间置红木大理石书桌,桌上放着各式砚台和笔筒,西侧墙上挂有一幅仿米芾《烟雨图》,左右挂的是一副仿颜真卿笔体的对联:“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东间是探春的卧室,一只红木大床,窗前一 只六角红木台子,墙边放着一只红木半橱。

紫菱洲为贾赦之女贾迎春的居所,因她在海棠诗社中号“菱洲”。这是两座相同式样的建筑,中间以七曲桥连接,两端各有三曲桥。涨水时,曲桥平卧。

每年春秋推出的红楼艺术节、红楼旅游节等大型表演活动,是上海都市旅游的重要内容。另外,大观园还有游艇、手划船、竹筏、激光打枪、射箭、古装摄影等娱乐项目,还有大观园度假村可供游人休闲度假。

1、上海大观园景区等级:AAAA级;

2、上海大观园景区门票价格:60元;

3、上海大观园景区开放时间:08:30~16:30;

4、上海大观园景区电话:021~59233000;

5、上海大观园景区地址:上海市青浦区金商公路701号。

6、上海大观园怎么去?

A、乘车线路:

1.上海体育场乘游4线直达大观园;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2.金陵中路马当路口有强生旅游专线车去大观园,每天五班7:00、8:00、9:20、13:50、16:00开车;

3.青浦汽车站乘往青商线或往商塌、周庄方向的中巴直达大观园。

B、自驾路线:

上海自驾车路线:上海→G50(沪渝)高速→金泽出口下→右转沿318国道直行→金商公路→上海大观园;

南京自驾车路线:南京→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G50(沪渝)高速→金泽出口下→右转沿318国道直行→金商公路→上海大观园;

杭州自驾车路线:杭州→沪杭高速→乍嘉苏高速→G50(沪渝)高速→金泽出口下→右转沿318国道直行→金商公路→上海大观园;

苏州自驾车路线:苏州→东方大道→苏同黎公路→同周公路→往周庄方向→秀海路直行→往商塌方向→商周公路→金商公路→上海大观园;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33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闵行体育公园

闵行体育公园

闵行体育公园,上海五星级公园,位于上海市外环线西侧,莘庄镇与七宝镇的交界处,距市中心约20公里,是上海市首座以体育命名的公园,也是上海市第一座大…

庐江冶父山森林公园

庐江冶父山森林公园

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素有江北小九华之称,且拥有旧庐江八景之一“冶父晴岚”。园内峰峦叠翠,庙宇辉煌,古迹遗存,佳传甚多。特别是山巅的伏虎寺,不但闻…

北京陶然亭公园

北京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全园总面积59公顷,其中水面17公顷。800多年前的辽金时代,这里为郊野之区,土丘高耸,河湖纵横。慈悲庵掩映于…

石台县牯牛降风景区

石台县牯牛降风景区

牯牛降古称“西黄山”,主峰海拔1727 6米,区内山岳风光秀美绮丽,自然景观古朴原始,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

上海桂林公园

上海桂林公园

上海桂林公园原是私人花园,建于1933年,位于徐汇区桂林路1号。原址是黄金荣的家祠,1933年扩充为花园花园占地60亩,整座公园的造园艺术采用江南传统布置…

上海虞家花园

上海虞家花园

▲图:虞家花园 有如此梦境般的地方自然就有一段令人唏嘘不已的动人故事,可惜这个故事不是以爱情为主题展开,而是以亲情向大家诉说的。 这个花园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