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太原市 >迎泽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迎泽区太原文庙(山西省民俗博物馆)

时间:2024-04-29 11:02:26

来源:互联网

太原府城之文庙,原在城西县前街(即今府西街西段)一带,规模虽壮观,但远不及后来的文庙。1881年(清光绪七年),汾河决堤,文庙毁于大水。府城缙绅学土,无不为之大惧,以为天降凶示于文人,水退之后,遂集聚府衙请求太原知府出面重建。

太原文庙

太原文庙主要由琉璃龙壁、六角井亭、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等建筑组成。突出的是其院心宽广,古木森森,藤缠枯柏,浓荫匝地,花香郁郁,似乎仍可感觉到儒门圣教的文气、文脉、文风。院心宽广,古木参天。高大的孔子像令人敬畏。

太原文庙

太原知府把府城众文士的联名书上呈山西巡抚张之洞,请巡抚大人定夺。当时张之洞就任抚台不久,为稳定太原文人之心,便决心重建一座规模更大的文庙。他亲自选址于同治年间焚毁的崇善寺废墟之地 ,并倡导省城集资。在他的积极提倡下,没有动用公款,很快便建起一座规模宏伟的新文庙,文庙巷之名称亦得于此时。

太原文庙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太原文庙由南向北依次建有照壁、六角井亭、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庑和崇圣祠。院心宽广,古木参天。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

作为山西省民俗博物馆一部,文庙已向大众开放,主要展厅是大成殿及其东西两庑。展出内容是山西史,分古代和近代两大部分,整个展览反映了山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重点突出了山西人文荟萃、古建冠绝、戏剧渊薮等特色。比如在大成殿,已经整修一新:高大的孔子像令人敬畏,更有各种文物陈列整齐,并且大都放在玻璃箱之中,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门票价格:30元;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早9:00到17:00;

景区电话:0351-4171435;

景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文庙巷40西。

太原文庙怎么去?

A.乘车路线:乘3、4路车或2路电车在公安厅下,向东步行500米,即可到达景区。

B.自驾路线:沿五一路行至公安厅,沿侯家巷、文庙巷东行即到文庙。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21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蒲县晋国博物馆

蒲县晋国博物馆

晋国博物馆位于曲沃县曲村镇,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全省第一座以晋文化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一座集文物收藏、…

太谷曹家大院

太谷曹家大院

曹家大院又名三多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太谷县城西南五公里处北恍村东北角,北临南同蒲铁路和 108国道线。曹家大院俗称三多堂,按照中国古训,…

上海当代艺术馆

上海当代艺术馆

上海当代艺术馆在人民广场的西北方向,外观是一个精致的半透明房子,地方并不是很大。但展览着不少作品,包括一些国外的主题展,让人看到许多不同的文化…

太原迎泽区晋商博物馆

太原迎泽区晋商博物馆

太原晋商博物馆坐落在迎泽公园的中轴线上,建在旧花房原址,是以晋商历史及晋商创造的商业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的专题博物馆,是继迎泽公园新北门暨"锦绣太…

椒江大陈岛渔村

椒江大陈岛渔村

大小浦自然村位于大陈镇下大陈岛南端,因常年受台风侵袭,建筑风格以民国时期的黑瓦石墙为主,充分反映了海岛渔村的文化和人文价值。2013年,台州市椒江…

太原纯阳宫

太原纯阳宫

太原纯阳宫,道教著名宫观,又名吕祖庙,在山西省太原市五一广场西北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原纯阳宫即山西省艺术博物馆,以明代古建筑为馆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