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中市 >祁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祁县渠家大院

时间:2024-04-29 15:43:40

来源:互联网

渠家大院,位于祁县城内,距乔家大院5公里,原为清代著名商业金融资本家渠本翘的宅院。商业资本达1000万两白银。该院堪称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为中华文明的一颗民居瑰宝,是“渠半城”的一处典范建。电视连续剧《昌晋源票号》就是以渠家为原型创作拍摄的。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渠家大院占地5317平方米,建筑面积3271平方米。为全国罕见的五进式穿堂院,内分八个大院、19个小院、240间房屋。明楼院、统楼院、栏杆院、戏台院巧妙结合,错落有致。悬山顶、歇山顶、卷棚顶、硬山顶形式各异、匠心独运。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渠氏家族是明清以来闻名全国的晋中巨商之一,在祁县城内有十几个大院,千余间房屋,占地三万多平方米,人称“渠半城”。渠家十七世有著名的三大财主:田喜财主(渠源潮)、旺财主(渠源浈)、金财主(渠源淦)。渠源潮(嫡孙渠晋山字仁甫)的住宅位于祁县城内东大街33号,即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大院外观为城堡式,墙高十余米,高大的拱式大门洞,上有玲珑精致的眺阁。院内建筑布局合理,主侧院主次分明,院落青石奠基,水磨青砖砌墙。院与院间隔有牌楼、过厅,明楼、统楼遥相呼应。石雕栏杆石雕门,工艺精湛;砖雕篆文砖雕景,高雅美观。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长裕川是渠家最大的茶庄,初名长顺川,开办于清乾嘉时期,距今已200余年。位于祁县城内段家巷14号(现祁县人大、政协等机关大院)。初很狭小简陋,从清光绪年间至民国十几年,才陆续修成现在规模。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现有四个大院和两个偏院,共有砖瓦房一百多间,其石、砖、木雕,刻工精细,堪称一绝;有祁隹藻书之楷体楹联:“立德立言居之以敬;友直友谅尊其所闻。”近年拟把它建为历史名人蜡像馆。

祁县渠家大院

祁县渠家大院

长裕川初以经营茶叶为主,后也贩盐(由海州运到湖南、湖北),运销夏布。它的总号设在祁县,分号前后达十余处。抗战开始后,长裕川在日占区的分号相继撤销,逐由成都分号代理总号辖抗战区的分号,祁县总号成为日军驻地。解放后,渠仁甫捐出了祁县的房产(包括他的书舍和竞新学校的财产)。渠仁甫(1880——1963)被选为省政协委员、人民代表,是位爱国兴学的三晋名人。

祁县渠家大院

在大院中开辟的晋商文化博物馆,意在弘扬晋商精神,树立“商可富民兴晋”的观念,激发人们振兴山西经济的雄心。陈列展分晋商总览、著名商号、巨商大贾、爱国义举、商界盛事、渠氏家族、晋剧渊源七大系列,28个展室,采取原状陈列和系列展出相结合的方法,运用实物、图片、模型、雕塑等手法,配以灯光、电声等现代手段,揭示晋商文化的内涵,艺术地再现了晋商的辉煌。渠家大院的原建筑已基本修复,展览内容将陆续增多。

景区等级:AAAA级、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价格:42元(预订优惠价:32元);

开放时间:8:00-18:00;

景区电话:0354-5223101;

景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城内东大街33号。

渠家大院怎么去?

A.乘车路线:太原火车站乘901公交车直达渠家大院(祁县晋商文化博物馆)。

B.自驾路线:从平遥汽车站出发,途径大运公路、G108,由城隍庙街左转进入东大街行驶150米到达渠家大院,全程23.9公里,预计需要30分钟。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渠家大院停车场位于昭馀古城旁。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20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舟山普陀山

舟山普陀山

(图:海天佛国-普陀山-磐陀石) ★普陀山攻略目录 ①普陀山景区简介②普陀山景区门票③普陀山岛上公交④普陀山景点导游 ⑤普陀山饮食攻略 ⑥普陀山…

上海打字机博物馆

上海打字机博物馆

老约克·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是世界上继大英博物馆及瑞士洛桑博物馆之后的第三座打字机博物馆,博物馆内除展示打字机等科技藏品主展区外,还设有专业咖啡…

台州蛇蟠岛景区

台州蛇蟠岛景区

千洞之岛,万福之地——蛇蟠岛景区位于浙江东部的台州市三门县,全岛面积19 68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海岛洞窟景区,也是第一…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

海天一洲景区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央,通过四条匝道桥与大桥紧紧相相连。海天一洲景区总面积41700平方米,占海域面积12000平方米,为游客提供游览观光、…

舟山嵊泗六井潭景区

舟山嵊泗六井潭景区

六井潭位于舟山市嵊泗县五龙乡,嵊泗列岛泗礁本岛之最东侧,面临茫茫东海,怪石嶙峋,崖壁陡峭,惊涛拍岸,是观海上日出、看千舟竞发的最佳之处。来到六…

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

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

中国煤炭博物馆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和晋祠路交汇处,地处汾河公园西岸,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煤炭行业博物馆,是全国煤炭行业历史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