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福建省 >泉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泉州九日山景区

时间:2024-04-30 04:13:57

来源:互联网

九日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九日山现为国家5A级景区--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坐落于晋江北岸,距泉州市区7公里,距晋江机场15公里,离后渚港15公里,地属南安丰州镇。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南安九日山风景区是国内罕见的中外效能史遗迹,也是泉州必游的名胜之一。九日山以众多的摩崖石刻为主,古迹遍布,山林、山岩的迷人风景,也令这座名山更加富有色彩。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九日山

九日山为中国著名海外交通史迹,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山历史悠久,自唐以来,文人墨客曾先后登临或隐居于此。

山势叠叠奔腾,高在百米左右,岩石悬崖,岩峣峥嵘,绿树掩映摇翠,山前晋江流水蜿蜒荡漾,真是“溪流湾漾,峰峦映发,奥街明秀,隐为一区”,风景优美,文物荟萃,成为泉州著名的游览区之一。

泉州九日山景区

远在西晋太康九年(公元288年),移居闽地的中原移民每逢重阳节就要登上此山遥望中原,由于重阳节为九月初九,因此这座山就被命名为九日山。

九日山有东西北三峰,分别为高士峰、姜相峰和白云坞。神远殿、秦君亭、姜相台、石佛岩、菩萨泉、廓然亭、思古台、无名木等山岩生色,风景迷人,旧有三十六奇之称。无论是到此探寻古迹,还是俯瞰自然风景,都是不错的选择。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石佛岩东侧怪石上有一大凹槽,疑为“石砚”。

九日山以“山中无石不刻字”闻名四方,现存宋元以来的摩崖题刻70多段,最著名的就是宋代的祈风石刻。九日山祈风石刻群是我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堪称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丰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九日山摩崖石刻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九日山摩崖石刻

泉州九日山景区

由于泉州在古时海上交通就很发达,人们为了求得行船顺风,常要举行“祈风仪式”,这些石刻是古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也是我国与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山有东西北三峰,其形如钳。西峰因唐代名诗人秦系在此隐居,放称高士峰,或称西台。顶峰有五代石佛造像,称石佛山。石佛为五代陈洪进所倡刻,高 4.5米,宽1.5米,袒胸盘坐于莲座上,衣纹流畅对称,为泉州最早的石雕造像,外筑石亭,以保护石像,全系石构,硬山式屋顶,面阔进深,均具一间,呈方形。

泉州九日山景区

▲图:“石佛岩”内的佛像神态安详。

泉州九日山景区

东峰因唐代宰相姜公辅贬谪隶泉,寄迹山中,卒后葬此,故名姜相峰,或称东台,又因其形似麒麟,俗称麒麟山。北峰连接东西两峰,叫北台,三峰环抱成一坞,曰白云坞。坞中白云出岫,碧谭幽间,出峡南注,为菩萨泉胜迹。

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泉州进行“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来到九日山时各国专家学者对此胜迹赞叹不绝,并留下了考察记事石刻,又为九日山的石刻碑文增添了光彩。

1、九日山景区等级: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A级景区清源山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

2、九日山景区门票参考价格:10元;

3、九日山景区开放时间:8:30-17:00;

4、九日山景区电话:0595-86782155;

5、九日山景区地址:泉州市区西郊南安境内丰州镇西面;

九日山景区怎么去?

乘车线路:公交6、46、116、 602路,到九日山下车即可。

自驾车线路: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九日山"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87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鼓浪屿日光岩

鼓浪屿日光岩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位于宝山区友谊路1号,是一个全面反映抗战时期发生在上海的两次重大战役“一·二八”、…

上海木文化博览园

上海木文化博览园

上海木文化博览园位于宝山区沪太路2695号,是集名树、名木、家具、木雕、木建筑为一体,以博物馆、艺术馆、艺术会所、文化休闲街等汇聚成为上海名木艺术…

上海陶行知纪念馆

上海陶行知纪念馆

上海陶行知纪念馆位于行知公园内,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由一组具有徽州民居特点和苏州园林特色的建筑组成,展厅采用声光电等多种科学技术,增添了陈列展…

海军上海博览馆

海军上海博览馆

海军上海博览馆坐落在长江口的吴淞军港,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塘后路68号,创建于1991年,它的前身是陈列毛泽东主席乘坐过的长江舰纪念馆。 博览馆占地180…

漳州东山风动石景区

漳州东山风动石景区

东山风动石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福建省东山岛东北部铜陵镇,东山风动石这里海湾辽阔,沙滩平坦,绿树成荫,胜景众多,极具南国海滨风光特色。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