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西安市 >碑林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西安碑林博物馆

时间:2024-04-29 14:04:38

来源:互联网

2018年10月,陕西省西安市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景区。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收藏有从汉到清跨越2000多年各代碑石、墓志共1000多块,成为中国独树一帜的博物馆。因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

西安碑林博物馆

碑林,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刻类第1号)、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18个特殊旅游景观之一,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三学街十五号。

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品浩瀚,书法艺术卓越,文化内涵丰富,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全国18个特殊旅游景观之一。作为西安最有价值的文物古迹之一,这里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今天西安碑林已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普及弘扬中国经典文化的重要窗口。

西安碑林自助游攻略

西安碑林内容丰富,它既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记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部分成就,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西安碑林博物馆

博物馆的各陈列室,以棂星门中门为主轴线,自南而北对称排列。前半部为临时性专题陈列室,自轴线正中上有“碑林”匾额的碑亭以北为碑林陈列室,西侧为石刻艺术室。

西安碑林自助游攻略

景云钟大夏石马碑亭石台孝经碑林第一陈列室、碑林第二陈列室、北魏墓志廊、碑林第三陈列室、碑林第四陈列室、碑林第五陈列室、碑林第六陈列室、碑林第七陈列室、石刻艺术陈列室

西安碑林博物馆

进入西安碑林大门,可以看到一座四角形两层飞檐的亭子,里面竖立着著名的《石台孝经》。这是由四块石板组合成的长方形石碑,高5.1米,安置在三层石台上。《孝经》是宣扬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历代封建王朝十分重视。唐天宝四年(公元745 年),唐玄宗李隆基亲自加注,并用隶书行文。

西安碑林博物馆

第一陈列室

漫步在青石小道,碑林风雅的古香古色悠然而来,成千上万的碑石让人目不暇接,忍不住感叹中国古代文化的精深。第一陈列室前是专为陈列修盖的碑亭。是碑林最大的石碑,刻于公元745年,是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书写的《石台孝经》。

西安碑林自助游攻略

第二陈列室

第二室陈列着许多具有史料价值的石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立于公元781年,后世才从地下发掘。此碑记叙了古代罗马景教传入中国的盛况,石碑侧面用叙利亚文刻写了70位景教人士的名字。石碑记载的史实中外史书全无记载,因此弥足珍贵。《中尼合文陀罗尼经幢》是一种柱状石刻,有六角柱形、八角柱形和圆柱形,用中国和尼泊尔两种文字刻成,反映中尼两国佛教的交流。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西安碑林博物馆

第三陈列室

第三室的石碑荟萃了历代著名书法家的手迹。秦代李斯的篆书见于《峄山碑》;汉代隶书见于《曹全碑》;东晋王羲之手书见于《大唐三藏圣教碑》,此碑文字是后人从他的遗墨中拼集而成,人称“千金碑”。

在碑林中漫步,不仅可以欣赏优美的书法艺术,还可以看到碑石上精美的图案花纹。如清代的《关帝诗竹图碑》、明代《魁星复斗图碑》、宋代的《唐兴庆宫图》。

西安碑林自助游攻略

石刻艺术室

石刻艺术室和游廊收集了陕西各地的石刻石雕珍品,如东汉的石兽、画象石,唐代的蹲狮、犀牛。驰名中外的《昭陵六骏》有四骏保留在这里。这里陈列的唐代供应石灯十分引人注目,灯分九层,无论造型还是灯案的图案,都十分精美。

西安碑林博物馆

拥有浩瀚的藏品,丰富的文化内涵,被世人誉为“东方文化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这就是为研究我国古代历史、书法及绘画艺术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的西安碑林博物馆。

1、碑林博物馆景区等级:AAAA级;

2、碑林博物馆门票价格:门票+精品人工讲解100元(预订特价85元);

3、碑林博物馆开放时间:夏季8:00~18:45 冬季8:00~18:00;

4、西安碑林博物馆电话:029-87210764;

5、西安碑林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三学街十五号。

6、西安碑林博物馆怎么去?

A.乘车路线:碑林距离西安市中心钟楼2公里,距离西安火车站6.7公里。可乘坐14、23、40路118、208、214 、221 、223、 232 、706、402、512、619、704、800、游6、五龙专线路公交车到达。

B.自驾路线: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碑林博物馆】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78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陕西自然博物馆

陕西自然博物馆

陕西自然博物馆位于长安南路电视塔南北两侧,整体占地面积110亩,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分为科技和自然两大主题展馆。玻璃体球形建筑为科技展馆,建筑…

五丈原诸葛亮庙博物馆

五丈原诸葛亮庙博物馆

五丈原诸葛亮庙始建于唐代,现留存为明清古建筑群。庙宇坐南朝北,耸峙原头,雄伟壮观,屋檐脊兽,千姿百态,壁画彩绘,古朴典雅。庙内有重塑于清代的诸…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国家4A级景区,是以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展示民俗文化遗产为宗旨的大型民办文化旅游景区,占地500亩,整体建筑呈明、清园林风格…

渭南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渭南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座落在蒲城县县城东槐院巷29号,原址系杨虎城将军1934年秋所建的宅院,1983年11月,作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杨虎城将军故居又称杨公…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国家4A级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太华南路,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