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西安市 >未央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时间:2024-04-29 13:59:21

来源:互联网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国家4A级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太华南路,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主要景点有丹凤门、丹凤门遗址博物馆、含元殿遗址、龙尾道、栖凤阁遗迹、宣政殿遗址、麟德殿遗址、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太液池、大明宫微缩景观、园内雕塑等。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唐大明宫是东方宫殿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宏伟壮观的宫殿、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原宫墙周长为7.6公里,四面共有11座门,是举世闻名的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现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40余处。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位于西安市太华南路,是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园内道路平整,采用细石混凝土路面,十分漂亮。根据历史研究成果,结合地形、地势以及文物展示与管理工作需要,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划分为三个区域→殿前区、宫殿区、宫苑区。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殿前区:丹凤门至含元殿以南礼仪区域,为政治历史文化主题展示区,重点介绍、诠释隋唐长安城及大明宫的历史文化,展示唐代礼仪文化。重点保护文物包括:丹凤门、建福门、望仙门、上朝路、沟渠、桥遗址和宫墙、道路等遗址。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宫殿区:含元殿至紫宸殿朝政区域,为考古及遗址保护主题展示区,重点展示先进的现代考古过程与成就,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方法、技术、材料与成果,为古迹遗址保护与展示的重点示范区。重点保护文物包括:含元殿、东朝堂、西朝堂、宣政殿、紫宸殿、延英殿、昭庆门、含耀门、光顺门、崇明门等遗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宫苑区:太液池周围后宫及夹城区域,为社会历史生活文化主题展示区,重点展示唐代宫廷及世俗生活。重点保护文物包括:太液池、蓬莱山、清思殿、三清殿、大福殿、玄武门、青霄门、银汉门、重玄门、九仙门等遗址。

根据历史及考古研究,唐大明宫布局前朝后寝,整体景观空间结构可概括为“一轴、三区”。

一轴→南起丹凤门,经含元殿、紫宸殿至太液池,为唐大明宫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遗址公园的空间景观主轴线。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三区→延续唐大明宫的历史格局在空间格局上分为殿前区、宫殿区、宫苑区三大区域。

遗址公园的景观规划设计以遗址为中心,提供仰视、平视、俯视遗址的不同视角,以及近视、远观遗址的不同视觉距离,来充分显现不同材质在不同季节的遗址之美。

殿前区以含元殿至丹凤门之间殿庭为中心,保持开阔空间、大尺度的历史景观氛围。绿化是唐长安城绿化的延续,主要种植槐树、柳树。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

宫殿区以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三大殿为中心,保持庭院空间、建筑尺度、遗址面貌的景观氛围。绿化整体特色以松、竹为主,配合梅、梨、桂等开花灌木点缀。

宫苑区以太液池为中心,保持池苑空间、灵活布局的自然园林景观氛围。绿化花木茂盛,种类繁多,按照历史文献记载分区种植,包括:牡丹园、菊园、梅园、玫瑰园、竹园、梨园、杏园、桃园、柿园等,再现唐代皇家园林胜景。

宫墙东、南、西、北四侧与城市道路之间开辟保护及隔离绿带,种植槐树、柳树及灌木花草。

园内设免费参观区和收费区,免费区四周进出口很多,旅客进出非常方便。

园内每天举行6场表演,包括丹凤门前的换岗仪式、含元殿前的丹凤迎宾和大唐卫队巡逻、皇家舞马、红粉马球、皇家骑警巡游。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景区等级:AAAA级;

2、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景区门票价格:95元(预订优惠价:77元);

3、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景区开放时间:9:00-18:00;

4、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景区电话:029-82200808;

5、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景区地址:西安市未央区玄武路附近;

6、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怎么去?

乘车路线:

①乘坐:913、2、104、209、16、17、22、38、46、216、262、309、513、409、517、703、707、708、801路含元路口站下车,东行100米(太华路一线)即到;

②乘坐717、723、528路太华路下车,西行200米(自强东路路口)即到;

③乘坐2、216、262、528、717、723路童家巷下车(自强东路)即可到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④地铁:乘坐西安地铁2号线到达“安远门站”后,在北关站换乘2路公交车,在“大明宫丹凤门”站下车即到,或者地铁出站后,沿着自强东路向东步行10分钟。

大明宫遗址公园内部交通

景区观光车:代步车(观光车)30元/人。包括环绕整个景区一圈(约20分钟一班车,各停靠景点随时上下);以及收费区内的电瓶车。

租借自行车:20元/小时(单人自行车),押金200元。只能在免费区内骑行,一般游玩时间需要1-2小时。除单人自行车外,景区还提供双人自行车租借服务。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78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它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 沈…

礼泉昭陵博物馆

礼泉昭陵博物馆

昭陵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北40公里处礼泉县烟霞乡九山上。唐太宗李世民(597~649)墓,陵园面积2万公顷,周长60公里,是我国帝王陵…

沈阳科学宫

沈阳科学宫

沈阳科学宫,位于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占地面积3 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具有科普展示、会议展览、交流培训、高科技娱乐四大功能。 沈阳科学宫…

沈阳张氏帅府景区

沈阳张氏帅府景区

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座落在光复北路5号,占地面积13 7万平方米,是在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旧址上建立的宫廷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