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辽宁省 >沈阳市 >沈河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沈阳故宫博物院

时间:2024-04-28 23:33:47

来源:互联网

沈阳故宫,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它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博物院,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始建于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

故宫以崇政殿为中心,从大清门到清宁宫为一条中轴线,将故宫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雎宫、衍庆宫、永福宫等;西路则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文溯阁等。

沈阳故宫大政殿

沈阳故宫大政殿

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庄严*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其下为须弥座台基。

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

沈阳故宫崇政殿

沈阳故宫崇政殿

在中路前院正中,俗称“金銮殿”,是沈阳故宫*重要的建筑。整座大殿全是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后出廊硬山式,辟有隔扇门,前后出廊,围以石雕的栏杆。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脊饰五彩琉璃龙纹及火焰珠。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望柱下有吐水的螭首,顶盖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前月台两角,东立日晷,西设嘉量;殿内“彻上明造”绘以彩饰。

内陈宝座、屏风;两侧有熏炉、香亭、烛台一堂;殿柱是圆形的,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整龙连接,龙头探出檐外,龙尾直入殿中,实用与装饰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增加了殿宇的帝王气魄。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陛见臣下,宴请外国使臣以及处理大政常朝之处。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东巡”诸帝于此举行“展谒山陵礼成”等庆贺典礼

沈阳故宫凤凰楼

沈阳故宫凤凰楼

崇政殿北首的凤凰楼,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有三层,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此楼为盛京*高建筑,故有《盛京八景》之一“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传称。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

沈阳故宫清宁宫

沈阳故宫清宁宫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为五开间前后廊硬山式。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室门开于东次间,屋内西侧形成“筒子房”格局,东梢间为帝后寝宫。宽大的支摘窗式样朴素,棂条皆以“码三箭”式相交,宫门亦不用隔扇式。正对宫门竖立祭天的“索伦竿”,此均为源自满族民间的传统风格。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缘剪边,前后皆方形檐柱,柱头饰兽面,檀枋施彩绘等,则是吸收汉、藏民族建筑艺术。

沈阳故宫文溯阁

沈阳故宫文溯阁

建于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专为存放《文溯阁四库全书》而建。另有《古今图书集成》亦存于阁内。是沈阳故宫西路的主体建筑,建筑形式仿照浙江宁波的天一阁,面阔六间,二楼三层重檐硬山式,前后出廊,上边盖黑色琉璃瓦加绿剪边,前后廊檐柱都装饰有绿色的地仗。

所有的门、窗、柱都漆成绿色,外檐彩画也以蓝、绿、白相间的冷色调为主,这与其它宫殿红金为主的外檐彩饰迥然不同。其彩绘画题材也不用宫殿中常见的行龙飞,而是以“白马献书”、“翰墨卷册”等与藏书楼功用相谐的图案,给人以古雅清新之感。采用黑色琉璃瓦为顶,主要是为了使整座建筑外观风格相统一。

文溯阁后面,有手殿廊连接着仰熙斋,斋后为九间房,其中有芍药圃、梧桐院等。这是乾隆皇帝“东巡”时的读书之所。

整座皇宫楼阁林立,殿宇巍峨,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特别是那金龙蟠柱的大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亭、万字炕口袋房的清宁宫,古朴典雅的文朔阁,以及凤凰楼等高台建筑、“宫高殿低”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绝无仅有。此外,沈阳故宫博物院还以丰富的珍贵收藏而著称海内外,宫内收藏有大量旧皇宫遗留下来的宫廷文物,是观赏皇宫珍宝的不二之地。

皇家礼仪表演:每周六下午2:00-3:30

住宿:景区不提供住宿,由于景区位于沈阳市内,一般来说,游客可以选择在市区内住宿,这样选择范围广且比较方便。

1、沈阳故宫博物院门票:90元(预订优惠价:78元)

2、沈阳故宫博物院开放时间:

①4月10日-10月10日开闭馆时间:8:30-17:30;

②10月11日-次年4月9日开闭馆时间:9:00-16:30;

③每周一上午闭馆(法定节假日和7、8月份除外);

3、沈阳故宫博物院电话:024-24843001;

4、沈阳故宫博物院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5、沈阳故宫博物院怎么走?

⑴沈阳故宫乘车路线:

①乘117、118、132、140、213、222、228、257、276、287、290、292、294、296、环路公交车到故宫站下车,步行5分钟可到达;

②乘105、113、117、131、133、150、168、218、219、237、248、273、298路公交车到大东门站下车,过大东门(抚近门)往西步行10分钟可到达;

③乘207、212、224、227、326、333、334、503路公交车到大西门(怀远门)站下车,过怀远门往东步行10分钟可到达。

④乘地铁一号线到中街站、怀远门站下车,步行10分钟可到达; 乘地铁二号线在青年大街站换乘一号线。

⑵沈阳故宫自驾车路线:

沈阳市→北京街→青年大街→市府大路→小西路→中街路→正阳街→中街路钟楼南巷→终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78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礼泉昭陵博物馆

礼泉昭陵博物馆

昭陵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北40公里处礼泉县烟霞乡九山上。唐太宗李世民(597~649)墓,陵园面积2万公顷,周长60公里,是我国帝王陵…

沈阳科学宫

沈阳科学宫

沈阳科学宫,位于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占地面积3 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具有科普展示、会议展览、交流培训、高科技娱乐四大功能。 沈阳科学宫…

沈阳张氏帅府景区

沈阳张氏帅府景区

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座落在光复北路5号,占地面积13 7万平方米,是在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旧址上建立的宫廷遗址…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其核心兵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也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被誉为世界八大奇…

辽源矿工墓陈列馆

辽源矿工墓陈列馆

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全称为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是一处以墓地遗存与史料、照片、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文物展馆,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