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辽宁省 >阜新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阜新查海遗址博物馆

时间:2024-04-28 21:47:10

来源:互联网

查海遗址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查海村,地处东北三大名山之一的医巫闾山西麓。查海,是蒙语“查哈尔”的转音,是明代初期的北元察哈尔部东迁至此的部落名称。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因此将阜新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

这里距市区25公里,距101国道仅2.5公里。查海遗址在查海村西五华里的水泉沟北坡上,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原始部落遗址,距今已有7600年,加树轮校正超过8000年,被考古学界称为“中华第一村”。

查海遗址博物馆

查海遗址博物馆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原始部落遗址,距今已有7600年,加树轮校正超过8000年,被考古学界称为“中华第一村”。查海,是蒙语“查哈尔”的转音,是明代初期的北元察哈尔部东迁至此的部落名称。博物馆是一所专业性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共有藏品163件。

其特点是石器比较多,且多属于生产工具,分为打制器、磨制器、石刀、石斧、石铲、石磨盘、石磨棒等。陶器外壁都装饰着“之”字纹、几何纹、席纹、龙纹等,共有40余种纹饰图案。这些展品反映了查海人当时制陶工艺的先进水平。

查海遗址博物馆

查海遗址博物馆建筑面积为977平方米,高11米,为框架结构,由6个半地穴式人类住址组合而成,分为4个室内展厅、3个实物展厅。墙体饰成树干形树皮颜色,充满浓郁的复古气息。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第一展厅为全景区馆,四周均为展室,在室外还有一处60余座房址组成的原始聚落房址区。

第二展厅为细石器展厅。展出的都是新石器早期的生产工具。

第三展厅为陶器馆。

第四展厅为精品展馆。其中的两块龙纹陶片,是镇馆之宝。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华民族最早的龙形象。

景区等级:AAA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 8:00 - 下午 17:00 开放(周一休息);

景区电话:0418-8249127;

景区地址: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沙拉镇查海村。

查海遗址博物馆怎么去?

自驾路线:阜营高速公路 → 长深高速公路 → 阜新东互通 → 玉龙路 → S204 → G101 → 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77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沈阳铁西文化创意产业园

沈阳铁西文化创意产业园

铁西没有遗忘“老工业基地”文化传承,虽然300多家工厂搬走了但是却将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多处旧厂房车间保留下来,进行适当的开发和利用。目前,沈阳市铁…

乾安泥林地质公园

乾安泥林地质公园

乾安泥林,又称狼牙坝,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吉林省东北中部松原市乾安县西部,它距乾安县城35公里,位于一条南北长5余公里,东西宽2公里左右的峡谷中,奇…

沈阳老龙口酒文化博物馆

沈阳老龙口酒文化博物馆

老龙口酒文化博物馆是国家3A级景区和工业旅游示范点,“老龙口”是沈阳现存最早的民族工业之一,迄今已有约350年,历史上所酿造白酒多贡奉朝廷与军队,素…

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

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

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位于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1118号,是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满映”建筑的基础上,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

九江县中华贤母园

九江县中华贤母园

江西省九江县与贤母文化结缘深厚,被中华母亲节促进会誉为“母爱之城”。中华传统四大贤母中有三大贤母曾先后在九江生活、游历过,其中两大贤母(陶母、岳…

咸阳乾陵景区

咸阳乾陵景区

乾陵位于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陵,墓因山为陵,气势雄伟壮观。梁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 9米,高宗和武则天…